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温湘江战役 传承长征精神——广西建院赴桂林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
2021-08-12 18:10:00
中国教育在线广西分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    “困难再大,想想红军长征,想想湘江血战”。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近日,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举办2021年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组织学校全体班子成员、学校党委委员、中层干部和处级以上干部赴桂林市兴安县、全州县、灌阳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激励党员干部汲取精神伟力,赓续红色血脉,砥砺革命意志。
  7月26日下午,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开班仪式于广西师范大学(育才校区)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举行,广西建院院长吴昆主持仪式。
开班仪式
  广西师范大学党委常委、纪委书记莫琦在开班仪式上致欢迎辞,介绍了广西师范大学的办学历史、学科优势和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祝愿全体学员通过本次培训有所收获、学有所成。
  广西建院党委书记刘晓红作动员讲话,阐述了举办本次培训班的深刻背景和重要意义,并对学员提出了殷切希望和具体要求:一是端正学习态度,珍惜培训机会;二是严守学习纪律,听从统一安排;三是互相关心帮助,确保培训安全。祝愿各位学员学有所获、满载而归。
  开班仪式结束后,自治区人民政府参事、自治区决策咨询委员会专家、教授黄健作《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进广西经济社会发展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专题讲座,从“十三五”时期取得历史性成就、“十四五”发展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推进广西经济社会发展治理现代化、凝心聚力实现“十四五”规划《纲要》等四个方面进行阐述,强调要牢牢把握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总目标,奋力建设繁荣富强、开放创新、团结和谐、美丽幸福的壮美广西,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广西篇章不懈奋斗,为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贡献广西力量。以实际行动回报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怀厚爱。
  7月27日上午,学员们来到炮楼山、红五师指挥所、枫树脚阻击防线、新圩阻击战陈列馆(灌阳)。在湘江战役新圩阻击战酒海井红军纪念园中,学员们瞻仰了酒海井红军烈士纪念碑、红军帽、红军雕塑、烈士英名录等。讲解员为学员们详细讲述了湘江战役的历史及酒海井100余名烈士壮烈牺牲的悲壮故事,大家认真聆听。长征的艰苦卓绝,红军将士艰苦奋斗、不畏艰难、不怕牺牲的精神令学员们感同身受。在红军烈士墓冢前,全体学员集体默哀致敬,向革命烈士三鞠躬,追思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在刘晓红书记的带领下,学员中的共产党员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一草一木一英魂,一山一石一丰碑,学员们在参观学习中深刻领悟红军将士坚定的革命信念和向死而生的革命精神。
在湘江战役新圩阻击战酒海井红军纪念园中重温入党誓词
  27日下午,循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脚步,学员们来到全州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通过参观革命文物、战斗场景、电报、油画、图表等形式,了解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的基本情况,在讲解员的解说中感受湘江战役的壮烈场景和红军不怕牺牲、前仆后继的奋斗精神。随后又参观了才湾镇毛竹山村,了解当地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乡村振兴的好经验好做法。
  7月28日上午,学员们来到光华铺阻击战役、红军堂、界首渡口(兴安),学习领会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的历史意义与现实启示。在光华铺阻击战役旧址,讲解员为学员们详实地讲述了中央红军强渡湘江那段惊心动魄的历史往事,大家无不为之动容、肃然起敬。随后,学员们向英雄献花、鞠躬默哀,表达对革命英烈的崇高敬意和深切缅怀。
在新圩阻击战陈列馆(灌阳)倾听讲解

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合照

万来志教授为大家讲述湘江战役
  28日下午,学员们来到灵渠博物馆(兴安),参观学习秦代灵渠和形成的灿烂灵渠文化,学习和了解灵渠自秦代开凿以来对巩固国家的统一,加强我国南北政治、经济、文化的交流,密切各族人民往来的重大历史意义,从而更加坚定对我国灿烂文化的自信。
参观灵渠博物馆
  7月29日上午,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旷爱萍在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为学员们作《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讲座。从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的“一个主题”、立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三个深刻改变”、“四个伟大成就”、“五个庄严宣告”、“九个必须”、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等七个方面进行阐述,带领全体学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丰富拓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内涵,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培训班结业仪式上,为全体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学员代表邱岚、阳艳美分享了培训的收获和感想。
颁发结业证书
  广西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苏桂发发表讲话,为期四天的党史学习教育培训即将结束,时间虽短,但收获很多。通过学习交流、现场教学,学员们的感受很深,收获满满,要以这次培训为契机,坚持理论学习,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不断提升党性认识。
  刘晓红书记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本次培训学习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纪律严明、学风端正。通过培训学习,带领学员们重温红色记忆,传承革命精神,加强党性修养。刘晓红书记对各位学员提出几点希望和要求:一要树牢理想信念,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二要认真履行职责,切实加强党建工作。三要坚持学以致用,大力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希望全体学员以这次培训班为新的起点,弘扬湘江战役精神,提高政治站位,立足全局,始终把学校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扛在肩上,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工作水平,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此次培训是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之一。学员同志们在培训中更加深入地学习了湘江战役和红军长征革命历史,在革命遗址亲身感受红色文化,汲取奋进力量。大家表示此行深受教育,必将更加坚定理想信念,传承和发扬伟大长征精神,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实际工作成效,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通讯员 韦植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