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兴义民族师范学院参加贵州省高校目标绩效特色项目评审会

   兴义民族师范学院    2020-04-13

  4月3日,贵州省高校2019年目标绩效特色项目评审会在贵阳召开,会议对高职高校目标绩效特色项目进行现场评审,兴义民族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吕国富、校长刘照惠、党委副书记丁湘梅参加会议。
  会上,吕国富代表兴义民族师范学院作了题为《立足“三性一型”定位,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特色项目汇报。
  2019年,兴义民族师范学院立足办学定位,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立足点,以内涵建设为抓手,以本科教学质量和学科建设为基础,以发展研究生教育为中心,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取得明显成效,办学水平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同。
  
  吕国富作特色项目汇报
  谋划兴义民族师范学院顶层设计,搭建服务地方平台:兴义民族师范学院紧扣“建设地方性、民族性、师范性”特色鲜明的区域内双一流应用型大学”的办学定位,立足贵州和黔西南实际,抓住“国际山地旅游与户外运动大会”召开的契机,成立“国际山地旅游发展研究院”,以大旅游、大扶贫战略行动助推黔西南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篇章,已形成了“四平台”“四先锋”“四体系”的理论创新与实践成果。
  紧扣师范性定位,聚焦基础师资培养:兴义民族师范学院立足黔西南州委“教育立州”战略,依托笔山书院厚重的历史底蕴和弘扬笔山书院精神文脉传承,师范性和教师教育成为兴义民族师范学院一道鲜明的底色和流淌在血液里的DNA。与宁波大学、贵州师范大学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并于2020年开始招生连续四年获批和实施”国培计划”项目,获批经费近1000万元。切实为少数民族地区和贫困地区培养骨干教师;兴义民族师范学院成立“中国民族师范教育研究中心”,从2016年开始,每年出版《民族师范教育专著》一卷;
  紧扣地方性定位,助推脱贫攻坚战略:先后与晴隆、贞丰、安龙、义龙等县开展精准扶贫数据采集、减贫摘帽数据核查等相关工作。“同心助攻+六全模式”领办晴隆县易地扶贫搬迁学校教育质量提升行动计划,按照全覆盖、全体系、全学科、全天候、全方位、全提升,对阿妹戚托小镇从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进行全面领办。选派优秀干部驻村帮扶,教授、博士高层次人才团队助力,实现了兴仁县百德镇、新元村银厂村在全州率先脱贫。兴义民族师范学院设置校农结合直销点,采购比例超过73%。
  紧扣民族性定位,聚焦文化传承创新:荣获了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贵州省第十三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2019年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立项等历史性突破。近年来,兴义民族师范学院各项工作得到州委州人民政府高度认同,2019年年底一次性划拨学科建设费1000万元,2020年再划拨1000万元,以后逐年增加。2019年兴义民族师范学院学生在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板鞋4个竞赛项目中获2个一等奖,2个三等奖,实现了兴义民族师范学院自建校以来及黔西南州在国家级体育比赛中金牌零的突破,也是拿下贵州省民族体育在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板鞋项目的首块金牌。设立了“黔西南州布依族苗族非物遗产研究院”,八音坐唱课群获省级一流课程,师生频繁亮相于央视等栏目,参与《中华民族音乐传承出版工程》国家重大项目,提高了黔西南州的知名度和布依族的美誉度,将布依文化资源向地方文化资本转变。依托山地旅游开放办学,连续5年举办“山地旅游?中国—东盟教育博览会黔西南州分会”和重大学术会议。提高了黔西南和学校的美誉度和影响力。
  紧扣“应用型”定位,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兴义民族师范学院紧紧围绕贵州三大战略行动,开展新专业申报、凝练学科方向。新增专业中,“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旅游管理与服务教育、网络与新媒体、民族学、运动康复”等与省、州发展战略契合度高。教育学、心理学、化学等学科排行在全省靠前。构建了“12345”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教育科学研究获优秀成果奖居全省市州高校第一。教师在教学类竞赛、省十三届哲社奖、全国美展等竞赛、兴义民族师范学院学生在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学生发表学术论文等再创佳绩。
  立足黔西南,奋斗新时代。兴义民族师范学院作为一所省州共建本科院校,兴义民族师范学院将不忘高等教育初心、立足服务地方本心、彰显民族团结真心、点燃提速发展雄心。充分挖掘和利用各种教育资源,将办学治校、人才培养和科研论文书写在贵州地方发展的大地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