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培计划(2020)”—中西部紧缺薄弱学科(劳动教育)培训在兴义民族师范学院召开
2020-10-23 11:25:00
兴义民族师范学院
  10月22日,兴义民族师范学院承办的“国培计划(2020)”—中西部紧缺薄弱学科(劳动教育)培训开班典礼在兴义举行,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副州长李杰出席并讲话,校党委书记吕国富致欢迎辞,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缪坤和主持开班典礼,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彭光明出席。来自全省各地(市、区、县)的200名劳动教育学科的老师参加开班典礼。
  吕国富在致辞中表示,新时代劳动教育是指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以塑造劳动观念、传递劳动知识、传授劳动技能、端正劳动态度和培养劳动习惯等为主要内容,旨在系统提升受教育者的劳动素质,促进其全面发展的德育活动。
  吕国富指出,要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劳动文化,中华民族是勤于劳动、善于创造的民族,始终将勤勉劳作视为社稷之基和生活之本,推动中华传统文化中劳动思想的现代转化,有助于提升劳动教育的精神品格,使其更富人文属性和历史底蕴。树立劳动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劳动教育的开展必须在遵循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和教育自身规律的基础上,组织学生实实在在参与社会劳动,这样学生才能接受锻炼,磨炼意志,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地感受、体会到最光荣、最崇高、最伟大、最美丽的劳动价值,进而尊重劳动、热爱劳动、崇尚劳动。要统筹家庭学校社会共抓劳动教育。劳动教育具有鲜明的社会性,要求面对真实的生活世界和职业世界,以动手实践为主要方式,学会改造世界,在改造世界的过程中塑造自己,提高自身素养。劳动教育中需要学校主导、家庭作为基础、社会全方位支持,推动建立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齐抓共管、协同实施的机制。
  吕国富希望参加培训的学员能够正确认识到开展劳动教育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将劳动教育纳入课程体系,开设劳动课程,丰富劳动教育课程形式,充分利用劳动教育课程中小学教育的功能和作用,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劳动,学习劳动知识,实践劳动技能,培养良好的劳动技能。让学生在劳动教育中重视劳动教育,培养自己的独立能力,树立良好的责任感,形成正确的劳动价值观。
  李杰在讲话中指出,人类的发展和进步离不开劳动,劳动教育历来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国家的发展和民族复兴需要更多在各行各业辛勤劳动的人来支撑,在民族复兴的伟大进程中把加强劳动教育纳入新时代党的教育教学体系中,体现了国家对劳动教育的高度重视,对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具有重要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突显劳动教育在新时代教育体系中的重要地位,推动新时代劳动教育回归初心、回归育人。只有培养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才能让党和国家事业行稳致远。
  李杰强调,要强化认识抓重点,把劳动教育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要点面结合抓覆盖,把劳动教育融入专业课程课堂;要面向全体抓贯通,把劳动教育贯穿大中小学全方位教育;要注重统筹抓协同,把劳动教育融入学校家庭社会教育各方面。在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在我国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即将取得最后胜利之际,劳动必将成为推动国家发展、社会进步最鲜亮的底色。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使劳动成为青少年不可或缺的人生历练,用劳动教育为党育人,用实干精神为国育才。
  开班典礼结束后,吕国富以《新时代劳动教育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人才培养》为题为参加培训的学员进行了第一讲。在两个半小时的时间里,他从劳动教育的时代变迁及内涵发展,劳动教育在个人全面发展中的地位,劳动教育在学校教育的实践路径三个方面深刻阐释了劳动教育的历史含义及现实意义,全面剖析了新时代学校开展劳动教育的途径,提出劳动教育是人类生存发展的需要,是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是实现世界和平和文明和谐的需要。
  据悉,劳动教育是“国培计划”开展以来第一次纳入培训项目,旨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精神,通过中西部紧缺薄弱学科培训项目“劳动教育培训” ,促进贵州省劳动教育专兼职教师的使命担当,自觉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掌握先进教育教学理念,提升劳动教育专业素养、提升劳动教育的专业技能,增强自主学习能力,促进自身专业化发展,打造一支能扎根贵州的“四有”、“三者”优秀劳动教育专兼职教师队伍。有效发挥骨干教师的引领示范和辐射作用,带动贵州省劳动教育专兼职教师整体素质的全面提高。围绕“贵州多民族地区劳动教育生态化发展”这一主题,引导贵州省劳动教育专兼职教师积极挖掘贵州省多民族传统文化中的劳动教育资源,广泛收集整理劳动教育课程建设与劳动教育实践活动的成功案例,进而自觉将其转化为劳动教育的课程资源与课题资源,初步构建劳动教育生态化发展的育人体系,形成基于“贵州多民族地区劳动教育生态化发展”的教研共同体,为促进贵州省劳动教育专兼师职业生涯发展提供有力支持,为实现全员、全学科、全学段有效开展劳动教育提供有效保障;形成劳动教育与民族地区研学旅行融合发展的事业共同体,为实现劳动教育、民族文化传承、研学旅游扶贫三者共生发展奠定基础。(黄昌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