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赵振新:不仅授人以鱼 还要授人以渔
2021-04-28 15:37:00
第九届贵州人博会组委会办公室

  赵振新是贵州省农科院水产所的一名科技人员,毕业于南京农业大学,主要从事水产养殖相关科研和推广工作。为积极响应党中央关于“三区”科技人才服务脱贫攻坚的号召,2020年,主动申请到铜仁市思南县塘头镇开展科技服务工作,为当地生态渔业的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作为一名职场新人,同时也是初次深入基层开展扶贫工作,心里满满的担忧。赵振新他刚到塘头镇的时候担心是否能与当地老百姓进行沟通、是否能给当地养殖户带来实在的好处、能否顺利完成组织安排的任务,带着一份忐忑而又坚定的心,以学习的态度开启了我的扶贫之路。  

  为了让工作的开展“有目的、有方向、有成效”,赵振新先后拜访了思南县科技局相关业务部门和镇政府负责产业相关领导,并实地走访了塘头镇芭蕉、尧民、机场、关中等坝区,以及红旗村、太坪村、坚强村等贫困村。 

  赵振新了解到塘头镇水资源丰富,主要有龙底江和其支流小溪河,其次是多座大型水库,对发展生态渔业具有较大的潜力。他要用现有的产业基础,通过更专业和更系统的技术支撑,充分挖掘塘头镇水产养殖业发展潜力,进一步促进生态渔产业的发展。  

  为此,赵振新与养殖户和企业负责人建立联系机制,随时了解养殖动态信息,并反复深入养殖现场,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解答。同时还多次与专家团队进行集中培训和现场诊断,用理论解释实践,用实践灌输理论,让养殖户能从根本上掌握高效养殖技术,及时解决生产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

  赵振新联合当地水产企业申报省级项目,建立“科研成果与企业发展相结合”的思路,让当地水产企业享受科研带来的红利,顺应生态渔业发展的潮流。   

  “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授人以鱼只救一时之急,授人以渔则可解一生之需”,通过一年的基层服务工作,让赵振新对自己的工作任务和目标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作为一名农科人,要扎根基层,理论实践相结合,始终坚持以农村产业发展和人民需求为导向,努力提高自身工作素养和专业水平,让科技助农、兴农。

  赵振新已申请成为黔东南自治州剑河县的省级科技特派员,他将继续科技服务工作,用自身的绵薄之力为贵州生态渔业的发展做好科技支撑工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107122244 2021-04-27 12:35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5-24 22:07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5-23 1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