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不忘立德树人初心 牢记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使命——贵州师范学院多方协同育人创新教学实践教学基地2021年项目启动论坛成功举办
2021-05-07 14:11:00
贵州师范学院

  4月28日,由贵州省陶行知教育思想研究会、贵州师范学院教务处、民盟贵州师范学院支部共同发起,贵州师范学院统战部、贵州师范学院招生就业处、贵州师范学院12个二级学院协办的“贵州师范学院多方协同育人创新教学实践教学基地2021年项目启动论坛”在文韬苑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成功举办。贵州省陶行知教育思想研究会民办分会、观山湖区美的中学、平坝区红湖中学、平坝区第三中学、贵阳市第三中学、贵州三联教育集团、织金县熊家场镇教育管理中心、织金县熊家场镇中学、织金县熊家场镇小学、普定县第二中学、清镇市红枫第四小学、贵阳市传习中学等全省公、民办学校代表负责人齐聚贵州师范学院,共议:“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论坛分为三部分:项目设计介绍;2020年成果分享;2021年项目推进研讨。副校长熊世桓出席论坛并致开幕辞。2020年项目实习团队代表及项目学校尽展风采。近80名校内外嘉宾参加活动畅所欲言,共话共谋2021年合作新起点。贵州省陶行知教育思想研究会秘书长全奕主持会议。


  副校长熊世桓详释项目背景:“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是学校教育的两个十分重要的阶段。办好基础教育,为学生夯实人生大厦的基底;办好高等教育,为学生拓展人生大厦的高度。如何才能培养出适应社会需要和推动社会发展的人才?我们从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的角度进行观察,对学校都提出更高要求,我们的目的一致,高等教育与基础教育需要深度融合发展,携手构建互补联动、共同发展的教育生态圈,携手办好教育,才能办出让人民满意的教育。

  论坛‘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的主题源于第三十六个教师节,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在新时代提出的要求,希望广大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为培养五育融合、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新的更大贡献。论坛活动,是贵州师范学院向基础教育界及社会各界发出的诚挚邀请,携手共进,共谋发展,共同探索新时代贵州教育全面深化战略合作的途径和措施。

  2020年项目,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顺利完成阶段任务,硕果累累,可圈可点。在此基础上,做好总结、复盘,结合2021年的新阶段目标,建设学习共同体,更好的发展项目,促进多方更好发展。贵州师范学院将全力协同,为真正意义上实现高校与基础教育联动发展,组团助力贵州山区教育的发展而努力。”

  贵州师范学院教务处处长、民盟贵州师范学院主委、贵州省陶行知教育思想研究会副会长邓琴介绍项目的初衷后,希望参会各校将一线人才需求:当下需要教师掌握哪些知识、能力,具备怎样的综合素养等及时反馈师院,促进师院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同时,邀请各校对师院相关专业现有人才培养方案中的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及课程体系等是否合理进行积极评价。师院将根据各用人单位的需要,按照国家的要求切实做好师范生的培养,为社会输送更多更好的优秀准老师。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战略,贵州师范学院、贵州省陶行知教育思想研究会、民盟贵州师范学院支部携手平坝区红湖中学、观山湖区美的中学于2020年9月启动“多方协同育人,贵州师范学院平坝区红湖中学、观山湖区美的中学创新实践教学基地共建行动”。合作各方汇智聚力,建设多方协同育人机制下的创新教学实践基地为契机,把陶行知等先贤的理念融入到教学实践中、校园文化体系建设中。以多方协同育人机制下的创新高校实践教学研究基地建设+贵州省陶行知教育思想研究会实验学校培育为平台,助长高校与基础教育联动发展、教师教育职前一体化发展。

  在此项目的推动下,贵州师范学院两个实习团队,48名10个专业同学,进驻试点学校,开展一学期的“三习融合”的教育实践活动。同时,为将两所中学建设成一所“陶花开、陶果实、陶味浓”,以陶行知教育思想为底蕴的行知式学校,贵州省陶行知教育思想研究会策划联动,在浙江省教育厅师干训中心、浙江省陶行知研究会的大力支持下,两所基地中学选派首批种子团队赴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新桐中学、萧山区临浦镇初级中学开展了一周“行知思想与学校管理”沉浸式、项目化“跟岗研修”,收获颇丰。“多方协同育人”项目在各方支持下,取得阶段成果。为展示项目的开展情况,同时搭建展示、交流、学习的平台,促进两所中学教育教学能力的提升,于2020年12月28、29日,分别在平坝区、观山湖区开展“多方协同育人,千教万教求真”项目阶段展示活动暨行知式学校建设论坛。面向地方区域教育开展学术交流服务同时,进一步凝练思想、创新理论、反哺实践,为第一阶段划上圆满句号。

  为启动好2021年度项目,贵州省陶行知教育思想研究会、贵州师范学院教务处、民盟贵州师范学院支部经认真筹备、多方沟通,决定联手学校相关部门及各二级学院,广邀基础教育友人,汇聚有意向的公、民办学校共享2020年经验的同时,探讨2021年项目内容。2021年项目将总结发扬2020年项目成果经验的同时,进一步以植根教育现场为基础,根据多方实情,研制可行性项目为抓手,选拔培育核心种子团队,开展试点合作行动。共建学习共同体,各方团队的成长成就项目的可持续性,旨在深化高等教育联动基础教育双向育人,将师范教育与教师教育有机融合,职前职后一体化发展;同时与贵州三联教育集团等优质民办学校联手探索实习+就业+职后持续发展的育人模式,实现多赢发展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295558080 2021-05-07 1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