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贵州省2021年4月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学科大组长培训会暨试卷切割会在贵州师范学院召开
2021-04-29 15:38:00
贵州师范学院

  4月14日下午,贵州省2021年4月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学科大组长培训会暨试卷切割会在贵州师范学院信息楼二楼会议室召开。贵州省招生考试院自考处处长张琳、监察室二级调研员李莉,贵州师范学院副校长熊世桓,贵州师范学院评卷基地办公室负责人,贵州师范学院、贵州大学、贵州医科大学、贵州师范大学阅卷学科大组长,深圳市海云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由贵州师范学院评卷基地办公室主任、贵州师范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傅波主持。

  会上,贵州师范学院评卷基地办公室副主任、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何荣简要介绍了此次评卷工作的基本情况,从阅卷工作关键的时间节点、人员的安排、场地的安排、质量控制、阅卷质量自查、切割等方面提出相关要求。她强调,为保证评卷质量,各学科大组长及小组长不得参与阅卷。此外她还对阅卷工作提出几点建议:一是希望各学科大组长及评卷教师要以提高阅卷质量为出发点、认识到位;二是科学地安排,保证切割的科学性、时间安排的科学性、组织的科学性、人员安排的科学性及分配的科学性;三是关注教师,合理安排教师的作息以保证教师的阅卷质量。

  李莉从纪检监察的角度提出,评卷工作是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的关键环节,关系到自考的公平公正和考生的切身利益。她强调,必须要加强领导,明确职责。分管校领导是评卷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全力保证相关规章制度的落实,要科学制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此外,她还提出了工作纪律方面的10点要求。她指出,希望各相关单位各司其职、各尽其能, 将评卷工作抓好、抓严、抓细、抓实,做到提前谋划、严格要求,用细节落实责任,确保过程安全、科学、规范,结果公平、公正、准确。

  张琳代表省招生考试院感谢贵州师范学院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各学科大组长的辛勤付出。她强调评卷工作必须要遵循公平、安全、规范、科学、准确的基本原则,并对评卷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提高认识,充分认识评卷工作对维护国家教育考试公平公正与社会稳定之间的关系,确保评卷工作安全稳定进行;二是严格按照教育厅和省卫健委印发的贵州省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国家教育考试工作方案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人员安全;三是科学制定评分细则,统一评分标准;四是做好评卷教师及质检员的选派、培训;五是希望服务平台方能对平台质量监控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持。此外,她还就如何对异常试卷进行处理、如何保障评卷数据的安全性等提出了相关要求,强调学科大组长应在评卷结束后及时组织评卷教师进行评卷工作总结。

  熊世桓代表贵州师范学院提出三个方面的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主动认领工作、落实评卷责任,特别是要把安全放在首位;二是多方协调,高效地推动工作;三是优选人员,高质量地落实工作。他强调,评卷工作应具备“两个归零”意识,即工作上归零、零失误。他代表学校感谢省招生考试院领导的信任以及各兄弟院校的积极配合,希望在大家的通力协作下能顺利完成好此次评卷任务。

  傅波在主持时强调,评卷工作必须把安全放在第一位,狠抓落实。作为评卷工作者,一定要做到严格防疫和认真评卷两手抓两不误,一方面,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特殊背景下,自觉做好自我防护,遵守防疫要求,另一方面,阅卷时一定要按照评分有理、扣分有据、宽严适度、公平公正的评分原则,严格认真地按照评卷工作程序进行,确保此次评卷工作的公平公正,安全、有序、平稳、顺利地完成。

  会上,各学科大组长签订责任书并进行阅卷研讨交流。会后,各学科大组长进行了切割方案的制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