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遵义医科大学:学党史照亮奋进征程 悟思想履行教育职责
2021-09-23 12:40:00
遵义医科大学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遵义医科大学机关党委高度重视、立足实际,把握重点、打造特色,聚焦师生关切、办好教育实事,通过讲好红色党课、开展党史宣讲、用好红色资源等教育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党课、宣讲、主题党日活动200场,直接受众约2000人次,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形成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生动局面。

  讲好红色党课,学史明理传承长征精神

  紧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编制下发《机关党委关于在党史学习教育和“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专题教育中深入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通知》,对党课开讲活动明确部署,依托红色教育基地、党员活动室等场所,采取讲座式、情景式等授课方式,构建“领导干部、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党员主动讲党课”的学习体系,切实做到学史明理传承长征精神,提高站位增强“政治三力”。    

  学党史悟青春绘梦想,汲取奋进力量谱华章。学校党委书记何志旭以“薪火相传颂党恩 青春筑梦耀中华”为题,结合具体案例和红色革命故事,深刻论述了遵义会议精神与长征精神的具体内涵,要求党员同志既要发扬咬定目标、锲而不舍、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的伟大长征精神,又要做遵义会议精神的积极践行者;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建国以“中国梦擘画复兴蓝图”为主题,阐释了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是中国梦的本质内涵,激励全体党员从中汲取奋进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学校党委副书记蔡善君以“坚定理想信念 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为题在娄山关红色教育基地为党员讲党课,带领党员感悟坚定信念、实事求是、独立自主、敢闯新路、民主团结的遵义会议精神,真正实现了以情景式的学习方法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头脑。

  大家用深入浅出的表达、喜闻乐见的方式解读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提高了党员同志的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了爱党之情、爱国之志,形成了“人人讲党课、个个受教育”的党课教育新格局,大大提升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和实效性。

  学校党委书记何志旭为党员讲党课

  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建国为党员讲党课

  学校党委副书记蔡善君在娄山关红色教育基地为党员讲党课

  开展党史宣讲,学史增信感悟建党精神

  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省委书记谌贻琴在贵州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机关党委制定宣讲方案,突出形式创新,建立工作台账,强化责任落实,引导各支部积极开展党史宣讲活动,通过一次次宣讲、一次次聆听、一次次讨论,切实做到学史增信感悟建党精神,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见效。

  通过校内宣讲、对外宣讲、支部联学等方式,不断拓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广度、深度。校领导、机关党委班子成员带头开展宣讲活动;重点邀请研究历史的专家学者宣讲革命故事;以支部结对共建形式在社区、银行等地开展宣讲活动。通过明确的宣讲主题,丰富的宣讲形式,紧扣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五大庄严宣告”“四个伟大成就”“伟大建党精神”和“九个必须”主要内容,全体党员深刻感悟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深刻认识到要在学深悟透、担当责任、真抓实干上持续用力,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转化为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践,真正做到了学史以解惑、学史以增智、学史以致用。

  校领导带头开展宣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用好红色资源,学史崇德赓续红色血脉

  立足丰厚的红色文化资源平台,依托丰富的校史资源,强化党史学习教育与校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充分整合校内外资源,引导各支部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营造全员参与的浓厚氛围,切实做到学史崇德赓续红色血脉。

  一是依托红色基地,让党史学习教育“走”起来。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挖掘红色资源相结合,以遵义会议会址、息烽、赤水、娄山关等四条红色经典路线为基地,开展“红色教育强党性 筑牢信念守初心”主题系列活动。以联学联做的方式,与国家卫健委科教司党支部走进遵义会议会址,聆听革命故事;采取联合民主党派的方式,与民进遵义医科大学支部赴苟坝会议会址,传承红色精神;以联合支部的方式,集中到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感悟思想伟力。二是传播校史文化,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校史文化,充分利用贵州省教育系统“理想信念教育基地”——遵义医科大学校史馆,开展“学党史、明校史,守初心、担使命”主题系列活动。三是打造红色校园,让党史学习教育“唱”起来。以“追寻红色初心 喜迎建党百年”为主题,开展唱红歌、朗诵诗歌、讲述红色故事、忆入党初心、重温入党誓词等系列活动庆祝建党100周年。四是共建红色平台,让党史学习教育“流”起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新又走心,组织在线开展党史知识学习测试;召开“学党史、强党性、铸信仰”党史学习交流会;开展“献礼七一:向党说句心里话”线上留言活动;利用“智慧党建”专题栏目,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特色党建等主题宣传活动。通过听讲解、看图片、看视频、唱红歌、促交流等方式,厚植党员的爱党爱国爱校情怀,真正推动了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国家卫健委科教司党支部与我校机关党委开展联学联做主题党日活动

  开展“学党史、明校史,守初心、担使命”主题系列活动

  聚焦师生关切,学史力行办好教育实事

  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师生实际问题相结合,重点围绕“助学习、利毕业、促就业、健心理、帮生活、宣留学”等方面,开展捐书活动、启用毕业生在线离校系统、集中办理报到证改派工作、协助学校解决就业、开展就业指导活动、提供心理健康辅导和咨询服务、开展“办实事 送温暖”活动、开展“学史力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出国留学宣讲会等,切实做到学史力行办好教育实事。通过“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党员同志们立足岗位、履职尽责,进一步增强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做到了全心全意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

  开展促进大学生就业活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