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调研与落实 | 六盘水师范学院调研组深入二级学院开展调研工作
2021-11-19 16:27:00
六盘水师范学院
  近年来,六盘水师范学院每年对二级学院开展调研已成为学校党委行政的常态工作。学校的调研组由学校党委书记周斯弼、校长何林带队,其他校领导和职能部门负责人组成。调研主要采取听取汇报、座谈交流为主,重点了解学院贯彻落实学校重大决策部署的情况,在教学、科研、管理、学科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工作等方面存在的不足,需要学校帮助解决的问题以及工作思路、目标、措施等。
  11月15日下午,今年的调研在教育科学学院拉开序幕。调研座谈会在奥学楼429会议室召开。学校调研组成员,教育科学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会议由周斯弼主持。
  座谈会上,教育科学学院院长张林就教育科学学院目前主要工作、存在问题和不足、下一步打算等相关工作进行了汇报。与会人员围绕教育科学学院学科专业建设、教风学风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教学质量监控、科研能力、校园文化氛围、党建引领、思政育人功能、对外交流合作、心理咨询中心工作等方面进行深入讨论和交流。
  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黄保红说,教育科学学院尽管专业少,但学生人数较多,且专业间的相关性比较高,很多资源是可以互通的,学院要结合就业和招生的情况进行综合分析,提前谋划好师范类专业认证的相关工作。
  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程绪权在交流中说,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建设是关键,要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就要加强课程体系改革,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做好人才培养的顶层设计、课程设计和课程建设。同时,要抓好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师资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才是办好教育的关键点。
  校长何林在座谈交流中充分肯定了教育科学学院广大教职工在工作中体现出来的责任和担当,并表示理解大家在工作中的艰难。何林指出,今后,我们要更加注重教师队伍的状态,要将"教好书"的态度纳入常态工作中,使教育真正落实在教学的每一个环节上。要以师范类专业认证为抓手,打造特色专业,更要把特色办优办精,全院教师都参与其中,打造符合社会要求的人才。教育科学学院要牵好头筹办好硕士点建设。要走进基层,结合六盘水本地学前教育、小学教育的实际情况,充分利用本土资源、结合教育本身来办教育,学科和研究的方向更要具体。
  学校党委书记周斯弼在座谈会上指出,要想把学校办好,关键是要把学院办好。教育科学学院要履行好教师教育学院的职能,把教师教育学院做实做强,发挥优势,不断提高教师资格证的通过率。教育科学学院要继续保持并起到带头作用,在带动其他师范类专业的同时将自己的专业办好、办出特色。"十四五"期间通过师范类专业认证是第一要务,要作好提前谋划,确保顺利过关。要做好人才培养方案的顶层设计,要在课时上做减法,真正做到反向设计、正向施工、持续改进,切切实实为教师减负,为学生减负,不能以牺牲人才培养的质量来照顾老师的情绪。要抓好师资队伍建设,要在人才引进、培养、使用上下足功夫,主动出击。要深入开展校校合作,要主动与地方高水平小学和幼儿园建立长期、深入的合作关系,为教师实地考察、学生实习搭建平台。要鼓励学生考研,要在提升考研率上下功夫。教育科学学院要牵头在全市基础教育中开展调查研究,并将研究成果反哺到人才培养、服务社会当中去。
  此次调研,进一步总结了教育科学学院一年来的工作成果和面临的困难,为今后的工作厘清了思路和指明了方向。
  据了解,本轮对学院的调研工作将覆盖全校14个二级学院。接下来,学校调研组将陆续走进另外13个二级学院,进一步了解各学院的工作情况及存在的困难,并帮助厘清工作思路和指明今后的工作方向。(图文|大学生记者团 李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