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学为人师 行为世范:记六盘水师范学院“金师”荣誉称号获得者杨笛
2021-11-25 12:55:00
六盘水师范学院

  “十四五”期间,贵州省普通本科高校在职在编专任教师和教学管理队伍中总计评选500名“金师”,他们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为人师表、师德高尚、协同推进、示范引领,带动全省高校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全面发展,为建成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高校教师队伍而奋斗,落实教书育人和“三全育人”的责任担当,不断营造有利于教师潜心育人的良好氛围。

  六盘水师范学院,就有这样一名“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教师——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杨笛,前不久,她荣获了2021年贵州省普通本科高校“金师”(教学名师)荣誉称号。从教近30年的她,主要承担外国文学和大学语文等课程的教学工作,现兼任民盟六盘水师范学院支部副主委职务。


  责任是工作的本色

  课前备课、书写教案,课后答疑、作业批改、阶段性考查、毕业论文指导、大学生科研项目指导、实践教学、课程考核,定期修改教案、更新教学案例、调整教学方法……面对每一件平常而反复的工作,她总是尽全力地做好。

  “第一次见到杨笛老师是在大二外国文学的课堂上,她很和蔼、亲切,对待教学的态度十分严谨,工作认真负责。”2018级汉语言文学(1)班的卢瑞琪是杨笛老师所指导毕业论文的学生之一。实习期间,杨笛会在工作之余到她的实习单位听课,课后会及时使用合适的方式给出建议或意见。除此之外,卢瑞琪的论文里所涉及到的引用语句,杨笛都要求截图或拍照留证,没有准确出处的则不予使用。

  “杨笛既是学生的好老师,也是同事的好榜样。生活中对同事热心,对学生关心,对待教学工作非常严谨扎实。从课程大纲的打磨,到教案的修改,教学方法的更新,日常教学的每个环节她都会付出很多心血,而且常常将新的理念和新的方法传递给周围的同事们,大家都从她身上学到很多。”杨笛的同事王锡靓说。

  谈及荣获“金师”称号一事,杨笛笑了笑说,荣获“金师”荣誉是对自己工作的认可,享受荣誉带来喜悦的同时,也感觉到肩上的责任更多了。我将继续保持对教学的崇敬之心,不断学习,努力提升工作水平,力争成为一名优秀的教育工作者。

  学习是前进的底色

  “学不可以已”是杨笛个人的学习态度,一直以来,她不断尝试新事物,教学内容的调整、教学方式的转变、或是新兴媒体的学习,她都很乐意主动学习并实践。比如,在学校推行使用学习通进行教学管理之初,杨笛就很熟悉地将学习通中的在线测试,签到等功能运用于课堂教学管理了。后来学院组织学习通的使用培训时,她的课程教学总是走在前面。包括课程目标达成度计算开始推行的时候,杨笛也是最早琢磨透的老师,很多老师都会去请教她计算方法。

  “我觉得不仅是教师,不管从事什么职业都应该终身学习。在各方面高速发展的今天,我们都要保持对新鲜事物的好奇心和探求欲,只有不断学习,才能更好地与时俱进,才能有更好的创新和发展。”杨笛微笑着说,“以2020年疫情期间为例,教学只能采取网上授课的方式,没接触过线上教学的教师不学习,肯定就跟不上时代的脚步了。”

  “我觉得杨笛老师最打动我的是,这么多年来她一直在不断学习,不断超越自己,对教研和科研工作一直保有热情。”谈到杨笛老师,王锡靓伸出了大拇指。在全国其它地区开始进行师范认证的时候,杨笛已经对师范认证有很多的了解,并在日常教学中尝试实践师范认证的一些重要理念。“她不断学习与更新教育教学理念,一个身体力行的学习者和践行者,这一点让人觉得难能可贵。”

  杨笛的学习态度不仅影响着她的同事们,也感染着她的学生们。她时常告诫学生,“学习是一个不断的过程,也是一项不局限于学校和课堂的实践,要善于思考与行动。”

  她所教授的外国文学课程教材中涉及到的作家数量庞大,体系复杂,作家们的名字及代表作等内容很容易混淆,针对这些问题,杨笛将外国文学代表派别进行体系梳理,以穿插作家故事的方式吸引学生集中注意力,并引导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增加阅读量。卢瑞琪说:“杨老师的课很生动有趣,她的教学方法也很新颖。”

  热爱是生活的颜色

  与记者见面那天,杨笛特意把采访地点定在革委楼三楼的办公室——这是她最初参加学校中文系的教学工作时所在的办公楼层,是她教学生涯的起点,也是她教师梦的开始。办公室布置简单:一套办公桌椅、一张沙发、一个白色的文件收纳柜,文件书本摆放整齐,地板干净光亮,还有一盆绿植在灯光的照耀下闪着光泽。

  日常生活中杨笛很喜欢种植花草,尤其喜欢种植兰花。她说种植花草是一种热爱生活的方式,能陶冶情操,使人心情愉悦。她经常会把自己家里养得姿态美丽的花草搬到办公室和大家一起分享,把美好传递给大家。“杨老师为人热心,和学院的老师们都相处得融洽,而且她很热爱生活,是一个养兰花的专家和织毛衣的好手,有她在的地方,多了很多爽朗的笑声。”王锡靓评价道。

  回忆过往,初心不改。1992年,杨笛从贵州师范大学毕业后便分到了六盘水师范学院,成了一名文学与新闻学院中文系教师。“对于教学,我始终抱有崇敬之心,尊重且热爱教学工作。”

  因为热爱,所以愿意学习,愿意花心思钻研、改变。每一个年龄段的学生的个性是不一样的,在教学方法上,她会根据不同的时代或课程进行调整,在具体的教学中,也会根据专业特点、

  课程性质选择合适恰当的方式进行教学。“我认为一个教师应该与时俱进,有学习能力,不断探索和提升教学方法,能顺应时代发展的变化。”

  对于如何与学生相处这个问题,杨笛有着自己的见解。“我一直在思考怎样把握好教学中的师生关系。面对不同类型的学生,我认为首先要平等对待学生,其次要尊重学生。现在的孩子都很有个性。有自己的想法,有多样的爱好,尊重学生的个性和爱好是处理好师生关系中很重要的一点。”因此,杨笛和学生们相处得很融洽,教学上保持严格,生活中亲切温和。对于学生学业上的问题,杨笛总是第一时间帮助学生解决,并且始终保持细心耐心的态度。生活中杨笛也会和学生拉家常,当学生遇到情感或学习态度上的问题,她会以自己的经历为参考,为学生梳理并开导。

  谈及对当代学生的期望,杨笛认为,当代学生首先应该爱国,爱国主义情感是一种对民族文化的归属感、认同感和荣誉感的统一,这样的文化自信是激励当代大学生发展的重要精神力量;其次是要有责任感和事业心;再次是在各方面高速发展的现在,一定要保持对新鲜事物的好奇心和探求欲。“你可以选择心怀宏图伟志,也可以选择追求平淡安稳,未来是你们自己的,不必随波逐流,人生有梦各自精彩。”


  笔者手记:杨笛老师为人温柔和蔼,做事认真负责,热爱生活,热爱教学科研事业,与她交谈之时,能感觉到她身上那种如兰的气质,也能感受到人民教师对教育事业的热爱。1992年至今,将近30年的岁月,从六枝到贵阳,从贵阳到六盘水,改变的是地点和时间,不变的是教学态度;改变的是她的容颜,不变的是这颗初心。(六盘水师范学院 杨志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