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凯里学院召开思想政治教育、汉语言文学专业认证专家意见反馈会
2021-11-30 11:50:00
凯里学院

  1125日至27日,国家二级认证专家组一行通过听汇报、查资料、与师生座谈访谈、广泛深入教学分院和课堂一线听课看课等多种形式、深入细致地对凯里学院思想政治教育、汉语言文学两个师范类专业办学情况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考查。1127日下午,专家意见反馈会在视频会议室召开。专家组成员关松林、宋文献、丁连生、何华敏、邹泉、邹洪伟、王永伦、王德领、李芹燕、陈玉祥、陈明英、陈雪琴以及重庆市教育评估院田腾飞、曾薇参加反馈会。会议由汉语言文学专业认证专家组组长、洛阳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宋文献主持。


  会上,沈阳师范大学原副校长关松林代表全体认证专家组对凯里学院老师连日来的辛勤付出与积极配合表示由衷的感谢,并反馈了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进校现场考查的总体情况。据悉,专家组在进校前开展的各项工作基础上对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进行了深度考查。具体走访博物馆、图书馆和专业文化建设场所,单独走访学生事务服务中心;听课看课10节;调阅毕业论文56份、师范生教育实习档案和研习报告61份、试卷或课程考核材料及分析资料11门次;召开教师、在校学生、毕业生校友、用人单位和实习基地、校内外指导教师、实习生座谈会共5次、访谈相关行政部门负责人12人;实地走访教育实践基地下司民族中学,并查阅专业提供的所有材料。专家组表示,凯里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面向贵州,立足于黔东南的目标定位合理;毕业要求在广度和深度上基本覆盖认证标准,能够依据毕业要求反向设计课程体系和教学环境。同时,专家组就专业在课程评价的规范性和运用性、内部监控和外部评价长效机制的完善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合理的建议。随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成员依次反馈了专家个人意见。

  宋文献反馈了本次汉语言文学专业认证进校考查的总体情况。专家组依据认证标准,通过座谈访谈、听课看课、查阅资料、内部交流及实践基地走访等方式,对汉语言文学专业进行了认真、客观、详实的考查。听课看课13次;调阅毕业论文50份、师范教育实习档案和研期报告150份、试卷或课程考核材料及分析资料12门次;访谈校级领导、相关专业负责人18人次,访谈实习生33人次,访谈专业教师、辅导员24人次;实地走访下司民族中学,认真查阅专业提供的有关材料。专家组认为,凯里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高度重视本次认证工作,全院参与、认真评建,将认证理念落在实处。专业培养目标定位明确、办学优势和特色较鲜明、生源质量与人才培养能力突出。培养了众多人文素养深厚、基本功扎实的师范人才。其专业发展优势主要表现为:一是专业办学底蕴深厚,优势突出;二是教师教育改革探索深入,特色凝练突出;三是优化课程体系,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四是吸引优质生源,促进学生发展;五是认证工作准备充分,以评促建成效显著。与此同时,专家组指出了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质量保障常态化运行机制以及课程内容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给予了建设性的建议。接着,汉语言文学专业认证专家组成员依次反馈了专家个人意见。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杨洪能作表态发言。他表示,马克思主义学院将认真、全面梳理专家组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制定整改方案,抓好整改落实;坚持以师范认证标准,推进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建设;以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为契机,在学科建设、思想政治教育建设、平台和团队建设方面作出示范。


  人文学院院长肖亚丽作表态发言。她表示,人文学院将认真梳理专家组提出的反馈意见,直面问题,聚焦短板,采取有效措施,逐项改进,持续推进汉语言文学专业教学质量提升。


  宋建波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他指出,专家组肯定了凯里学院两个师范类专业在专业建设上所取得的成绩,同时也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为我们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完善质量保障体系,打开了思路、提供了指引。凯里学院将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全面认领、迅速整改,把这次认证当作一次自我完善、自我提升的良好契机,认真检视问题,仔细研究反馈意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现实紧迫感,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抓整改,奋力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深刻领会专家组的意见建议。二是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抓好反馈意见建议的整改落实。三是严格对标对表,确保实现学校既定目标。

  最后,重庆市教育评估院教师发展评估中心副主任田腾飞发言。他对本次专家团队、凯里学院各级领导和师生、贵州省教育厅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对凯里学院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把握认证标准的实质内涵;二是理顺机制、完善制度、提高效益,专业教师要转变教育教学观念,优化课堂教学,改革课程与教学评价,强化课程指导与辅导;三是把握专业认证总体工作要求。

  凯里学院校领导宋建波、余晓林、张雪梅、陈怀利、王小红、龙健、周江菊、李斌以及各部门负责人,各分院党政负责人,思想政治教育、汉语言文学专业负责人、专业核心课任课教师,学校其他师范类专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