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团旗下的风采,师院人的榜样——记“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张其旺
2022-05-09 17:07:00
六盘水师范学院

  李大钊曾说“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人们经常把青春视为花朵一般美丽,黄金一样宝贵,青春是一生中最值得珍惜的年华,也是创造一切可能的时间阶段。奋斗是青春的底色,对于六盘水师范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2018级(2)班的学生张其旺来说,他用坚持和信仰创造了属于自己的青春底色。


  张其旺,共青团员,在校期间曾担任校团委团务中心主任。他曾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三下乡”社会实践贵州省优秀团队、六盘水市优秀共青团员、六盘水市马拉松优秀志愿者、六盘水师范学院优秀共青团干部、三好学生等荣誉。今年4月,被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以梦为马 不负韶华

  “叮叮”手机QQ的提示音响起,张其旺放下手中正在解数学题的笔拿起手机点开对话框,“张其旺,你的‘第五十一期青年团员培训’的活动策划为什么没有交给我?”看到消息后,他的心里咯噔一下,什么策划,什么时候交,为什么他不知道?尽管一肚子疑问,可他并没有辩解,而是加班加点地把策划写出来。直到第二天他才知道由于自己的疏忽,没有加工作群,所以没有看到任务。这是张其旺大一刚加入校团委时的一个小插曲。说到这里,他掩面笑着,“那时候什么都不懂,也不会主动询问该怎么做,还好最后把策划赶出来了。”刚进入大学的张其旺秉着希望丰富大学生活的想法报名参加了校团委的面试,经过层层筛选后进入了校团委科技实践部,主要负责一些活动统筹的工作。他说,他最佩服的是当时任校团委副书记的学姐李克会。李克会在工作上的严谨负责和在学习上的认真努力让他心生敬佩,自己立志将来也要成为像李克会一样能同时兼顾工作和学习的人。

  此后,张其旺一直把李克会当成学习榜样,工作中,他也在不断摸索前进,从刚开始的懵懂到大三时成功竞选为主席团中的团务中心主任。“校团委的工作经历让我的组织策划能力、沟通交流能力得到了提升,在一次次的活动策划中,我也收获到了很多友谊,我们有共同的奋斗目标,在学习上会互相监督,工作中也会相互提出意见,这也让我意识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张其旺说。

  负责组织团建的郑雨璐老师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郑雨璐在工作上一丝不苟的态度以及工作之余的关心让他牢记在心。他介绍,大二时,因为经常在办公室整理学生团籍,大量的工作让他们忘记时间,碰到饭点时,郑雨璐会叫上他们一起去吃饭,讲笑话逗他们让他们能得到短暂的休息和放松。虽然是一件不起眼的小事,但在张其旺心里,郑雨璐老师的关心就像他疲惫时的一把按摩椅,让人舒适无比。

  校团委工作并不是一帆风顺的。2021年6月,我校在与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开展思政交流时,需要校团委工作人员来负责组织,但由于工作人员之间交流不到位,导致横幅出现错误,得知这个情况后,张其旺马上联系相关工作人员重新打印横幅,送到指定位置,才得以避免失误。每一次组织完活动,张其旺都会总结自身的不足,争取在下一次活动中不会出现任何差错。就像张其旺一直告诫自己的那样,只要用心去做,端正态度就不会让错误有机可乘。

  严于律己 不负青春

  工作的忙碌并未让张其旺忽略学习,热爱数学的他经常在工作之余解数学题。他说:“只要利用好时间,工作和学习我并不认为会有冲突。”张其旺认为,作为一名大学生,首要任务就是学习,他在课后会将每天的上课内容复习总结,运用框架结构来构建知识体系,不把今天的学习任务留到明天,这样就可以省出多余的时间来完成其他的事情。这样井然有序的学习方式让他的成绩在班上一直名列前茅,每学年的综测排名都在前三,大一到大三,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对于这些成绩,张其旺并没有骄傲,而是不断激励自己,继续踏实做好自己的事情。

  大四上学期的他在六盘水第四实验中学实习,从备课、做教学PPT到实施教学他都认真对待,对于自己的学生,他会进行学情分析,根据学生的不同学习情况来进行授课。他的付出被指导老师康友芬看在眼里,所以在他参加“实习数学组学生课堂教学比赛”时一直帮助他修改教案,不断提出意见,进行试讲。最终,在康友芬的帮助和张其旺自身的努力下,取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这次实习不仅让我的专业技能得到提升,我在课堂上学习到的理论知识也得到诸多实践。特别是康友芬老师对我的帮助,让我进一步了解了教师行业的辛苦。比赛的一等奖对我来说不仅仅是肯定,更是激励我向前走的动力。”在学习上,张其旺一直坚持着力学不倦的态度。

  生活中,张其旺是一个酷爱运动的男生。篮球、乒乓球、羽毛球等运动项目他都很擅长。流汗大概是男孩子释放情绪最好的方式,在忙碌完一天的学习和工作之后,张其旺会在龙山校区跑步,路灯微微发出的光芒照亮着他脸上的汗珠。他觉得即使发生什么不愉快的事情,运动出汗就能让他调节过来。

  助人为乐 勇于担当

  “我认为,志愿者精神最主要的就是奉献、友爱、互助和进步。”这是张其旺对于志愿者精神的理解,他也将这“八字”精神体现在自己的行动中。在校四年,他的志愿者时长已经达到270余小时。他认为,在做志愿者的同时自己还能收获到更多的精神满足。2019年在六盘水举办的国际马拉松比赛中,张其旺就是其中一名志愿者,在学校要经过为期一周的志愿者培训,内容有赛事讲解、文明礼仪、安全注意事项等。作为小队长的他要负责五个人的安全,每天培训结束后他要收到每一位队员安全到寝的信息后才放下手机去洗漱睡觉。第一次参加这类重大活动的他,为了防止出现疏漏,在比赛前一天都和队员们一起去负责的站点踩点直到晚上11点才回寝室休息。在马拉松比赛中,张其旺主要负责在半程终点处给参赛队员降温和发放物资。“当运动员路过自己面前时,递上一张纸巾,说一声‘加油’,得到他们眼神的回应时,我就会感到很满足,我想,这就是作为一名志愿者的意义吧。”此次志愿活动结束后,张其旺被赛事组委会评为“优秀志愿者”。

  除此之外,张其旺还经常跟随志愿者团队到敬老院和烈士陵园参加志愿服务。谈到2021年参加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时,张其旺的眼里充满了惆怅,虽然此次实践活动让他们得到贵州省“三下乡”社会实践的“优秀团队”,但他心里一直记得远离城市,生活在教育条件并不先进的毕节七星关区小坝镇西冲村的孩子们,当他们去普及“禁毒防艾”的相关知识时,发现当地就读初中的孩子们并不了解毒品和艾滋病的危害。“他们大多是留守儿童,对于毒品只知道鸦片,甚至于都不知道艾滋病是什么,这方面教育的缺失让我觉得此次的社会实践意义重大,我们的宣讲让更多的人了解到了毒品的危害和艾滋病的严重性。”张其旺说。

  不忘初心 来日可期

  4月15日,这篇《喜报|我校学生团员张其旺被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称号》的微信推文出现在大部分六盘水师范学院学子和教职工眼前,张其旺所在学院的应用数学2019级(1)班的班主任陈华平立即将这篇推文放在班群里,用张其旺的事迹来勉励其他同学。对于被授予“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称号的张其旺在看到公布名单上有自己的名字时,激动得说不出话,心中想起了一直为他奔波的邓永威老师。邓永威是校团委组织宣传部的负责人,2021年6月2日,当看到共青团中央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评选表彰工作办法》的通知时,他就鼓励校团委的同学们去参加评选,当时的张其旺心里没底,便一直在犹豫。直到今年3月邓永威再次叫张其旺去试试,还与他一起准备申报材料。为了这份申报材料,邓永威打进张其旺班级内部,采访他的同学了解到张其旺在班上的优秀成绩以及他参加的各类志愿服务,一字一句地写在申报材料上,写完之后又不断修改。“张其旺在团委里就积极组织各种活动,他的踏实和勤恳让他慢慢沉淀为一个有担当的人,每次把任务交给他我都很放心。他的优秀值得我去帮助他,而且,他也不负众望地被评选上了,我心里既惊喜又欣慰。”邓永威说。

  2013年,还在读初中的张其旺成为了一名共青团员,进入大学加入校团委之后他也一直践行着自己的初心使命,那就是“一切向党看齐,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他认为作为一名“优秀共青团员”应该具备“爱学习、无私奉献、自律且政治思想觉悟高”等素质。在校期间,他参加了学校第十三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培训,让他的政治理论和自我思想觉悟得到提升,在培训中因表现优异被评为“优秀学员”。除了培训张其旺还到过遵义会址、红军山和花茂村等红色基地进行参观。他说:“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参观遵义会址,听着讲解员介绍着四渡赤水,革命先烈们为了胜利付出的心血与努力时,我心中充满了敬佩,更加让我懂得我们今天的和平与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说到在思政方面的偶像时,张其旺缓缓从书中拿出《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这本书,书中他刚好读到习近平在1972年为了入团一波三折的故事。他指着书上“坚定信念:‘近平在困境中实现了精神升华’”这些字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我心里是真真切切把人民利益看作高于一切的人,习近平总书记入团之后被调到贾家坪公社的赵家河村去主持社教活动,他带领村民建造坝地,和村民相亲相爱,这个事情让我觉得只有到基层去体会百姓的生活才能设身处地地为人民着想。”

  张其旺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也希望自己以后能成为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对于未来,张其旺毕业之后想报考消防员,做一名有责任感,能为人民服务的消防员战士。

  (文/大学生记者团 张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