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贵阳人文科技学院与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开展非遗学术交流合作座谈会
2022-07-29 11:26:00
贵阳人文科技学院

  720日,贵阳人文科技学院与省非遗中心、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专业学科建设在大学城校区开展学术交流合作座谈会。省非遗中心主任龙佑铭,项目部主任李岚;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赵罡,党总支书记喻琛,党总支副书记、办公室主任戚毅;南京艺术学院文化遗产系主任陈红雨,贵阳人文科技学院校长吴晓萍,副校长周凌玉,非遗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王炳江,非遗研究基地、传统工艺美术课题组成员、科研处等人员参加座谈。座谈会由贵阳人文科技学院科研处处长王伟杰主持。


  龙佑铭主任在座谈会上指出,2021年教育部在10所院校的本科教学中新增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业,贵阳人文科技学院是贵州省获批的两所高校之一,自贵阳人文科技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揭牌成立以来,工作成果凸显。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在帮扶贵州文化建设、非物质文化遗产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方面开展诸多尝试和实践工作,经验丰富,希望双方加快交流合作进程,共同研讨非物质文化遗产学科建设方向。


  周凌玉副校长从贵阳人文科技学院组织架构、基础设施、学科门类设置、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进行介绍,尤其对贵阳人文科技学院非遗研究基地基本情况进行详细介绍。她表示,热切希望借助学校非遗研究基地这一平台,为推动学校发展、提升学生素质培养、加大社会服务等方面贡献一份力量。

  赵罡院长分别从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有关学科建设历程、专业课程内容设置、实践教学成果以及在贵州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实践缘起等方面介绍苏工美院在非物质文化遗产领域开展情况。他说到,贵州省拥有丰富的文化资源,为苏工美院的师生开展田野实践提供了重要保障。近年来,苏工美院加派师生赴贵州进行实地考察学习,诸多科研项目案例也以贵州作为切入点展开研究,同时,积极从贵州省内遴选学员,进行业务能力培养。苏工美院与贵州开展项目合作已有10余年,为进一步拓宽业务领域打下坚实基础,希望双方未来在学术成果研究、学科建设等方面加强交流学习,共同进步提升。


  会上,贵阳人文科技学院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学科建设所涉及的专业人才能力培养、就业方向、产教融合、文创研发、学术成果转化等方面的问题向各位专家请教,双方进行深入地探讨和交流。

  吴晓萍校长作总结发言。她表示,贵阳人文科技学院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业人才培养将立足贵州发展实际情况,围绕乡村振兴主题,以非遗与旅游相融合为抓手,紧密联系乡村与城市文化资源,努力培养符合社会发展需要的创新型人才。希望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得到专家们的悉心指导和帮助,具体通过校校共建、校地共建、校企共建等方式,实现学术资源共享、研究成果共享、信息渠道共享,为贵阳人文科技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学科建设赋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