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砥砺奋进勇担当 凝心聚力谱华章——贵阳人文科技学院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2022-07-29 11:46:00
贵阳人文科技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贵阳人文科技学院2022年暑期“三下乡”团队在花溪区高坡乡、马铃乡、黔陶乡、久安乡、麦坪镇、孟关乡、青岩镇、石板镇、燕楼镇等9个乡镇开展了社会实践活动,其中包含情暖童心关爱儿童系列行动、“禁毒”“防艾”专项计划、平安贵州 青春普法、民族团结进步成就宣讲、青马工程专项实践等5个专项。

  “情暖童心圆爱工程——关爱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系列行动”专项计划

  为了关爱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情暖童心专项小组的志愿者们与小朋友亲切交谈,了解他们的学习情况,并加以辅导,以寓教于乐的形式增强小朋友对学习的兴趣。同时面向有留守儿童的相关家庭,通过生动的案例分析,以点带面,理论和实践相结合,针对重要儿童福利政策、《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相关政策进行详细解读,引导父母或其他监护人强化监护主体责任意识、依法履行监护职责和抚养义务,引导广大乡镇留守儿童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禁毒”“防艾”专项计划

  青莲行禁毒防艾专项小组的志愿者们与村委会同志一同前往村民家中,为村民们发放并朗读了禁毒和防艾的宣传手册,随后,志愿者通过生动的禁毒防艾宣讲,引导青少年如何识别毒品和预防艾滋病,了解毒品和艾滋病的危害,并结合实际涉毒防艾案例、以案释法给村民们重点说明毒品和艾滋病对身心的危害,让他们增强了识毒、防毒、拒毒的意识,进而进一步增强自身的安全意识。



  “平安贵州 青春普法益起来”法治宣传专项计划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提升基层群众的法治意识,以法律促新乡村建设。普法宣传队以防范电信诈骗为主,宣传相关法典条款内容为辅,覆盖多部法典知识内容。引导村民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让法律走进乡村,贴近群众。并制作不同的宣传册,辅以生动案例,深入浅出地对热点问题涉及的法典相关条款进行宣传,就基层群众关心的热点法律知识进行重点解读和法律援助知识普及,为群众解答相关法律疑惑。


  民族团结进步宣讲队专项计划

  为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树牢中华民族历史观,铸牢中国心、中华魂,为深入推进青少年“筑基”工程、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而贡献出我们自己的力量,民族团结宣讲队以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贵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为主,志愿者们向所到乡镇的乡民们热情的分享身边的民族团结优良事例。与团队同行的村支书还将民族团结相关精神用当地民族语言给村民转译,生动地为群众进行讲解。



  青马工程专项实践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落实《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关于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意见》,深入开展实施贵阳人文科技学院“青马工程”。青马工程暨第十一期学生骨干培训班在贵阳市花溪区高坡乡、马铃乡、石板镇、青岩镇四个乡镇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队员们以宣讲、座谈等形式向当地村民们宣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殷切嘱托。在现场村民们认真聆听宣讲,结束后他们纷纷表示,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让他们过上了丰衣足食的日子。




  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以“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为宗旨,通过各专项行动及入户走访普查让志愿者们真正的了解到我国的国情、省情及民情,也让志愿者们在走访的过程中真正的得到锻炼,发挥他们的专业特长和优势。

  在整个实践过程中,志愿者们展现出了人文学子不怕辛劳,敢为人先的精神。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他们用实践磨砺坚强意志,用行动表达奉献决心。志愿者们纷纷表示,将来会将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挥洒在这片热土之上,为乡村振兴战略添砖加瓦,为奋力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的新篇章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