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贵州师范学院暑期“三下乡”:凝聚青春奋进力量,共绘乡村振兴新篇章
2022-07-31 12:15:00
贵州师范学院

  为积极响应国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号召,引领广大青年学子积极融入贵州省乡村振兴主战场,助力夯实乡村信息化基础。7月17日至23日,贵州师范学院数学与大数据学院“智创黔行,e启未来”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前往贵州省开阳县蒋家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东湖社区)和布点学校(东湖小学)开展少儿编程、创客教育、科普宣讲、直播带货、寻访干部群众、特色产业调研等形式多样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此期间,实践团队深入社区、深入群众,将所学所知运用到实践,争当新时代的奋斗者,推动“三下乡”社会实践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


  趣味课堂进社区,情暖童心共逐梦

  连日来,实践团队通过“Mind+”编程学习软件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同学们讲授关于少儿编程的基本知识,对同学们进行分组指导,细心讲解,让同学们逐步学会自己动手变换编程模块进行“飞机大作战”、“贪吃蛇”等游戏设计。此外,团队成员向同学们展示独立开发制作的智能无人机、智能遥控小汽车和智能垃圾分类装置等科技作品,激发同学们的兴趣,启发同学们的创客思维。采用课件讲解,互动实践的活动模式,带领同学们用Arduino微控制器制作变频Led灯、机械狗、循迹小车等科创作品。通过科技启蒙课堂下沉,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传播科技创新理念、新知识与新视野,补充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青少年的“精神短板”,助力青少年实现创新中国梦。



  环保科技护老人,义务维修暖人心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此,实践团队在社区“老吾老”驿站携手老人使用体感游戏机体验垃圾分类,让老人也意识到垃圾分类对环境保护的重要性,树立垃圾分类、环境保护的意识。组织开展“科技助老,智慧助残”科普宣讲,向社区老人展示实践团队自主研发制作的“智能盲人拐杖”、“硬币分拣机”等作品,让老人充分感受到科技的进步,体会到现代科技带来的便捷与幸福。



  此外,实践团队还在社区广场展开“E护义维,与你同行”义务电脑维修活动,吸引大量社区居民前来维修、处理手机和电脑问题。不少社区居民表示:希望能有更多团队来到当地多开展此类惠民的活动。义务维修进社区,服务社区群众,充分弘扬青年志愿者“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直播带货助增收,寻访基层筑根基

  电商下乡,让更多农特产品乘着直播带货之“东风”顺势而上。实践团队去到开阳县硒街,开展富硒产品直播带货,助力开阳生态富硒产品数字化、产业化发展,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助农增收,推动数字化乡村的打造,实现新时代乡村模式。“现在工作稳定,住的也舒服,没有党的好政策,就没有我们家今天的幸福生活。”在党群服务中心书记李廷满的带领下,团队成员对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居民罗廷秀进行了访问,她讲述了从前艰苦的生活以及如今的美好生活。随后实践团队随机走访了六户社区居民,聆听他们的脱贫故事,固牢脱贫攻坚成效。


  与此同时,实践团队还前往了馋解香土豆丝产业区、开阳菜籽油生产加工厂进行深度访谈与实地考察,对馋解香土豆丝的产销、产品标准、产品宣传等方面进行实地考察。对社区居民进行“禁毒防艾”宣传,并与社区里的居民们一起举办了文艺汇演。

  本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不仅服务了当地群众,还让大学生们在实践中砥砺品格、拓展素质,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融入乡村振兴实践中,用所学专业技能服务社会。今后贵州师范学院数学与大数据学院将持续开展好各类实践活动,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奋力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