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贵州师范学院商学院教师党支部 “云”上建支部,党建添活力
2022-09-30 11:05:00
贵州师范学院

  创新引领发展,革新创造活力。新时代,改革创新是增强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内生动力,是挖掘高校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必由之路。贵阳市突发疫情以来,贵州师范学院商学院教师党支部始终坚守支部党建阵地,保障党支部工作正常进行。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商学院教师党支部另辟蹊径,依托线上平台将支部建在云上,把党员连在线上,创建云上党支部党建新模式,让广大师生在面对疫情时有组织依靠,让党旗在防控战疫中飘扬。

  “云”课堂筑牢思政之基

  党建引领,思政铸魂。疫情突发以来,在贯彻学校疫情防控政策的同时,贵州师范学院商学院教师党支部思想政治学习停课不停学。充分利用腾讯会议、雨课堂等线上平台,通过定期组织召开线上支部大会、举办线上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等方式,健全思想政治教育常态化机制,规范“三会一课”制度,深刻学习党政新思想,掌握时代新脉络,并从中挖掘“思政”元素,推进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利用教师支部微信群,将细化后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知识点,每日推送到线上支部群,便于党员碎片化时间学习,实现在疫情防控中学习,在实践岗位中锻炼,持续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将实践经验融入思政课堂,实现教师党支部云上党建思政灵活发展。

  “云”志愿彰显党员风采

  我是党员我先上,我为群众树先锋。自9月份新冠肺炎疫情突发以来,贵州师范学院商学院教师党支部教师党员闻令而动,迅速响应防疫号召,深入基层,服务群众。他们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坚持在校20余天,组织发放抗原物资、组织核酸检测、维护队伍秩序,核对检测信息;他们走进学生寝室,了解学生心理状况,为疫情防控中学生的心理健康与人身安全筑起坚固屏障;他们排除万难,奔波各大微信群与送货平台,积极寻找物资保障,为校外实习学生疫情防控物资供给保驾护航;他们挺身而出,出战社区志愿岗,领取采集物资,布置核酸采集现场,站稳防疫第一岗,为社区群众生命财产筑牢安全第一线。他们用行动诠释“为人民服务”,将实践果实丰富支部精神,用实践彰显党员先锋模范鲜明本色,让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最前线。

  “云”服务凝聚党性光辉

  民生保障是基础,心理防疫是关键。贵州师范学院商学院教师党支部职责不忘,时刻在岗,以切实解决师生群众实际困难,迅速成立“商学院师生心理健康服务站”,通过线上网络渠道,开设咨询专号,安排可预约时间表,设计宣传海报,注重课堂启发,面向全院师生开展“‘疫’起减压,筑牢战疫心理防线”心理健康咨询疏导活动。在视频咨询、语音咨询、文字咨询以及其他缓解渠道(心理电影、清单提取、树洞倾诉等)设置相应服务,让师生按实际需求,自由选择心理辅导形式。教师党支部心理健康服务中心的成立,为应对当前由新冠疫情复杂形势和校园封闭管理导致师生产生的各种心理问题,予以了专业的情感支持、心理疏导,提供了缓解学习与工作压力的输出渠道,增强了教师党支部党员积极性和凝聚力,是“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又一次实践,为筑强抗击疫情的心理防线,凝聚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起到了“守门员”作用。

  改变的是工作方法,不变的是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与教育工作者的责任担当。贵州师范学院商学院教师党支部灵活运用“云”上现有优势,有效发挥了党支部的政治功能、组织功能与服务功能,丰富了党支部服务载体,创新推动了党支部建设工作新活力,构筑起一座“云”上防控战疫堡垒。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