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追光奋进聚力前行 同心致远以美其身——贵阳市第五中学新学期教师大会暨第19届学术年会剪影
2022-08-31 11:34:00
贵阳市第五中学

  未觉三夏尽,时序已新秋。2021-2022学年贵阳市第五中学以美育为引领,一育带动四育,探索特色强校、特色兴校的发展之路。在“三新”改革的背景下,五中人为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不负韶华,逐梦前行,书写了不平凡的奋斗故事。

  2022年8月19日,贵阳市第五中学全体教职工及结队帮扶校贵阳市科华学校、贵阳市永胜中学的教师代表齐聚贵阳五中,参加由贵阳五中和成都七中主办的第19届学术年会。此次学术年会以“以美其身 阳光成长”为主题,历时三天,由线下集中学习和线上远程培训构成。

  聚力前行 同心致远

 

 

  贵阳市第五中学党委书记、校长张霞致欢迎词。张霞校长以“激水之疾,至于漂石者,势也”引入,从“顺时而动,特色示范优质发展”、“应势而为,‘三新’改革内涵发展”、“乘势而上,重塑目标持续发展”三个方面和老师们进行交流。一是抓住贵阳市第五中学通过特色示范高中第一次评估这一好时机,打造特色教育升级版,完成贵阳市第五中学艺术——美育——美的教育的特色发展之路;二是紧紧把握“三新”改革,在前期探索的基础上,从质量、精细、特色和创新四个方面找到切入点,实现内涵发展;三是以迎接省教育厅特色示范性高中第二次评估为契机,确定学校发展新目标,志存高远、不断进取。

  聚力前行  同心致远

 

 

  学校特邀贵阳市政府责任督学饶舞林致开幕词。她强调此次年会是教育担当之责,是学校发展之需,是教师成长之策,希望大家遵守培训纪律,学有所获、学有所成,并勉励全体教师继续秉持五中“以美育心·向美而行”的办学理念,同心协力、锐意进取,共谱贵阳五中辉煌灿烂的明天。

 

 

  贵阳市第五中学教学副校长宋薇以《“三新”改革孕机遇 抓实常规谋发展》为题与老师们分享交流“三新”背景下育人方式变革的经验。宋薇指出,在“三新”背景下,教师应深入研究课程目标、课程内容及学科核心素养三者的关系,在基于情境设置的课堂教学中应遵循情境——问题——行动——生成的逻辑思路,引导学生自主地建构知识体系和提升学生应用所学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升学科素养。

  阳光心态  智迎挑战

 

 

  为帮助教师建立良好人际关系,缓解工作压力,提升幸福感,贵州广播电视大学贵阳市分校党总支书记、校长田芳作了《向阳而生 以美其身——谈教师压力管理》的专题讲座。

  田校长聚焦“教师压力”,从压力产生的根源分析入手,提高教师们对压力产生与应对能力的正相关的认识,引导教师们树立积极应对、主动调整的心态,学习缓解压力的方法。讲座中,丰富的案例、详实的数据引发老师们思考,现场的心理测试、亲切的互动交流增强了体验的效果与作用。教师们纷纷表示,作为一名老师,应具备健康的身心、完善的人格、积极的情感、科学的思维、终身学习的能力、良好的习惯、专业的技能,学会理解压力、理解情绪,向阳而生。

 

 

  湖南师大附中博才实验中学首席班主任欧阳根根为老师们带来一场题为《一束光,能够照多远?》的专题讲座。

  欧阳根根向老师们分享了对教育和教师的理解,即教育是带着使命感、日复一日的坚持、坚守和坚定;而老师则是一束光,一束既能照亮自己人生底色,又能照亮学生成长的亮光。随后,她从“找光”“聚光”“发光”三个层面告诉大家如何挖掘、聚焦自身光源照亮学生,她用自己管理学生的一个个小故事告诉老师们:一束光可以照亮漫长的一生;用她在支教生涯中,所在学校的校长43年坚守乡村教育的执着告诉我们:付出是一种情怀;用她所教学生成长的故事告诉我们:时代在变,教师的责任与使命没有改变,勇敢面对时代变化带来的挑战,方能助力学生成长。

  创新赋能 课堂提质

 

 

  贵阳五中政治教师、2020年贵州省优质课一等奖获得者谢林老师以《聚焦素养 点滴滋养》为题向大家介绍了参加贵阳市、贵州省第七届优质课比赛经历,并从赛前、赛中和赛后三个层面作经验分享。她指出,在“三新”改革背景下,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应利用“常规手段完成教学任务,机动手段调整教学环节,有效手段应对突发状况”,以此助推学生成长;在情境化教学中,教师应注重通过选用既彰显学科特色又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的素材设计活动,从而培养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

 

 

  贵阳五中2022年省市科技比赛获奖20项,科技创新团队教师代表令狐昌连、王留美分别以《痛点·难点·亮点——科创助力成长》《科创之路——感悟和思考》为题进行微分享。

  令狐昌连从实际发生的教学案例入手,以亲身体验告诉全体参会老师,科创实践就是用“实践+思考+总结”的方法助力解决学生学习之“难”、教师教学之“痛”、科技创新之“亮”;“让物说话,以物育人,寓教于形”,从中找到创新点。

  王留美老师介绍了他从无到有的科创之路,表示一路走来既成长了学生,也成长了自己,期盼有更多的老师能够加入科创团队,共同创造五中科创的辉煌未来。

  双师协同  助力发展

 

 

  8月20-21日,学术年会在成都市第七中学的大力支持下继续进行。全体教职工全程参与了“双师聚力协同育人——启航向未来”高中全日制远程直播教学2022-2023学年教学协作研讨会的线上培训。培训包含学校管理中提高团队战斗力的重要性、学科教学中核心素养的培育、双师教学的经验分享、班级管理的法宝等内容,为本学期贵阳市第五中学双师教学的推进以及教学改革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眼界决定境界,格局决定结局,以“学术年会”提升教师专业能力、展示教师风采是贵阳五中的老传统,到今年已是第19届。此次学术年会,既是一次教育艺术的探究盛会,也是一场启迪智慧的思想盛宴,全体五中人将继续面向未来勠力同心,在挖掘专业资源上下功夫,在改进授课方式上下功夫,在提升专业素养上下功夫,以专业的力量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助力添彩!

  满载而归  教师分享

  本次学术年会,受益匪浅,收获满满。我深刻地感受到作为一名教育者的担当、使命、创新和情怀。“认真只能把事情做对,用心才能把事情做好”从专家、老师的分享及线上培训让我对平时的课堂教学又有了新的思考。想成为一个深刻且生动的老师,做麦田里的守望者,做每颗独特星星的筑梦人。

  ——贵阳五中青年教师陈程

  本次学术年会有丰富的内容、专家的引领、群体的智慧、鲜活的案例、多样的互动。

  学校以学生成长、教师发展为本的精细化管理机制和科学的管理理念、宣传理念值得所有老师学习,也让我产生自我提升、自我突破的动力。

  ——科华学校老师代表

  通过本次学习,我深刻感受到贵阳五中干部及教师工作态度的严谨性和善于思考、认真研究的钻研精神,我将结合贵阳市第五中学实际,让“三新”改革在日常教学中落地开花。

  线上线下专家将理论联系实际,其深入浅出的报告进一步拓宽了我们的文化视野,明确了今后的工作方向,坚定了教育的理想信念。

  ——贵阳永胜教师代表 王群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