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贵州师范学院:“三创融合”让青春在服务贵州高质量发展中闪光
2022-10-09 17:52:00
贵州师范学院

  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既是新时代教育部对高校办学的要求,也是学校“十四五”规划和今年工作的重点内容,更是学校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大机遇。近年来,贵州师范学院各单位在工作实践中认真总结上一轮评估经验,准确把握本科教育教学评估的内涵,扎实开展本科教育教学自评自建工作。本年度,学校官微将陆续推出“喜迎党的二十大·改革发展结硕果”评建宣传专题报道,旨在对学校本科教育教学自评自建工作予以梳理总结,以富有“贵师院”特色的工作成效与经验为学校下一步改革发展注入强劲和持续的动力,促进学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努力建设区域一流特色鲜明应用型大学,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项目“农趣”参加教育部第十三届国创年会进行了交流展示,获“最佳创意奖”;创业团队“沿河而上”是教育部“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直播带货全国五十强中唯一贵州高校团队;在第十届全国三创挑战赛中,获国赛一等奖1项,省赛特等奖1项、一等奖5项;在“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获国赛1银、3铜,省赛4金2银3铜……这一项项荣誉和一串串数字彰显出贵州师范学院“三创融合”构建“敢闯会创”人才培养新模式所绽放出的蓬勃生机。

  创业是发展之基,创新是动力之源。青年富有想象力和创造力,是创新创业的有生力量。学校紧紧围绕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和办学特色,凝练“双创”教育特色育人创新项目,探索地方应用型本科高校深化“双创”教育改革新模式、新方法,有力推动了“双创”教育提质升级,特别是在“思创融合·专创融合·科创融合”等方面大力培育创新创业的有生力量,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用最美的年华书写时代华章。

  “思创融合”为体,坚守育人育才“本色”

  创新创业教育首先是教育,归根结底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校将“双创”教育融入贵州三大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打造“一院、二极、三体、四库”创新创业教育体系,紧紧围绕创新创业师资、课程、活动、平台等核心建设打出“组合拳”。

  将“双创”课程打造成为全省最大的一堂国情思政课与社会实践课,把培养大学生的使命感与责任感与创新创业教育教育相结合,紧扣课程双创、课程思政,以“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社会实践活动为抓手,将课程逐步迭代为创新创业社会实践课程,让大学生将课程中形成的大创项目走进贫困山区、走进田间地头,将创新创业写在贵州大地上。

  实施“2+2”计划,把“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工作落到实处,即:通过火种计划,中科大导师指导实验班学生大创项目,获得国家级项目2项,省级8项;通过星火计划,大学英语四级过级率超过六成;通过磐石计划,夯实学生高等数学基础;通过树人计划,以职工书屋为载体,构建覆盖师生阅读网络,获中华全国总工会“职工书屋”荣誉称号等等。不断补精神之钙,培家国情怀,思创融合育人成效明显。

  “专创融合”为用,擦亮创新创业“底色”

  推进“一院一赛”,创新创业与学科竞赛相融合,将重大学科竞赛转化为核心通识课程和毕业设计内容,实现学生的跨学科交叉融合培养;打造“一院一课”,创新创业与专业教育相融合,通过学科竞赛带动创新创业教育,形成了学科竞赛与专业教育相融合,创新创业竞赛与学科竞赛相辅相成的赛教融合良好局面;提升“一师一能”,创新创业与师资建设相融合,通过师资培训、课程学习、活动参与、赛事磨练,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为师生集体“赋能”,创新创业更有干劲。

  建设13个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基地,围绕 “教什么”“如何教”和乡村振兴、非遗民族手工艺等主题扎实开展乡村振兴工作坊,逐渐形成“乡村振兴工作坊”双创活动品牌。围绕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及创新创业能力提升,组织完成35万字的创新创业规划教材编写;先后上线了《大学生创新创业基础》等5门线上线下课程,其中《创新创业训练营》,获国家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建成“1+X”创新创业课程体系,通过“七个融合”,持续开出6门创新创业通识在线选修课。

  学生参加认定学科竞赛数量持续上升,在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中,贵州师范学院获国家级一等奖1项,省赛特等奖1项、一等奖5项,成绩全省第一;在“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获国赛1银、3铜,省赛4金2银3铜,省赛成绩居全省第一;在互联网+大赛中,获国赛3铜,省赛3金1银,居西南地区师范类高校第一……彰显青年创新创业创造的人生价值,专创融合育人效果明显。

  “科创融合”为显,再添高质量发展“成色”

  学校不断搭建平台,让大学生创业者们在走出校园之前“壮骨”,练好自己的内功。依托省级大学科技园、国家级众创空间得天独厚的优势,为学校师生科技成果转化、创新创业提供专业服务。在孵大学生企业获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产值超过1亿元;“足球大师”等融资2000万元的初创企业和“余音”等估值百万的创意项目已经展露锋芒;学校与贵阳市高新区共同举办贵州省首届“青创汇”大学生种子创业大赛,2万余万名创业青年参与,对接投资人持续跟踪20个金种子项目,实实在在把贵州大学生科创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依托“贵州省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大力开展全省双创教育指导与服务:组织第六届 “互联网+”大赛线上启动仪式及培训会,服务全省师生15000人次;承办全省“互联网+”大赛萌芽赛道选拔工作,对接全省76所中学千名学生;向教育厅提交了《贵州省高校“十四五”规划关于创新创业教育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专题报告。

  与共青团贵州省委共建“贵州省青年创新创业研究中心”为贵州青年学子创造优质平台:组织4场青创沙龙及6场青创讲座,服务全省青年2万余人;承办贵州省青少年机甲大师对抗赛,完成公益夏令营二十期,并列入“贵青杯”;与大疆共建全国首个steam师资培训基地;承办省科协全省中小学steam教师培训;在政务云搭建“青创云课堂”,点击量超20万次……“科创融合”育人成效亮点纷呈。

  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贵州师范学院将不忘教育报国初心,勇担立德树人使命,持续以“思创融合·专创融合·科创融合”推进“双创”教育提质升级,让青春在服务贵州高质量发展中闪光,为构建服务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培养“敢闯会创”的优秀人才提供师院方案和师院智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