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温办学历史 传承办学精神 ——凯里学院党委书记宋建波、院长赵守盈带队考察黔东南大学镇远办学旧址
2022-12-16 17:52:00
凯里学院

  12月15日上午,凯里学院党委书记宋建波,党委副书记、院长赵守盈,党委委员、副院长周江菊率党委办公室(学院办公室)、招生就业处、美术与设计学院、大数据工程学院、微电子与人工智能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等单位人员,到镇远县实地考察凯里学院前身——黔东南大学的办学旧址。

  黔东南大学与延边大学、吉首大学同为国家原高教部在三个民族自治州最早建立的3所大学之一。1958年8月15日,黔东南大学在镇远县城和平村礼堂隆重举行了开学典礼,正式揭开了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高等教育的开端,成为少数民族地区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在和平村礼堂前,考察组一行重温了凯里学院校史沿革,回顾了学校在镇远黔东南大学时期的办学情况。据悉,黔东南大学办学之初,学校设置了教育学、工学、理学、文学、医学等学科门类。1959年3月,根据国家“着重调整,巩固,提高,适当发展”的教育方针,黔东南大学工业专科所属建筑、化工和机械三科,合并到贵州机械学院(后为贵州工学院机械系);医疗专科的医疗科,部分转入遵义医专,大部分并入黔东南卫生学校(保留专科学籍);保留师范专科;1959年8月黔东南大学停办,更名为“黔东南师范专科学校”。

  考察过程中,赵守盈指出,黔东南大学虽然仅仅成立了一年,之后又经历“多校并入、几经更名、一址传承”的复杂演进。但是,丝毫未影响黔东南自治州有了第一所大学,开启了民族地区高等教育新纪元的重大历史意义。黔东南大学的成立为培养民族地区高素质人才、研究传承弘扬民族文化、服务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作出了巨大贡献。从黔东南大学开始凝练铸就的“艰苦创业,勤俭办学,勇于争先”办学精神,在凯里学院64年办学历程中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引领着学校不断发展壮大。近年来,学校全体师生按照“一个坚持、两个抓手、两只翅膀、四大引领任务”的“十四五”发展方略,即以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为一个坚持,引领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以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学科专业平台团队一体化建设为两个抓手,推动学校改革与创新;以国内政产学研联合办学和中外合作国际化办学为两只翅膀,助力学校崛起与腾飞;以学科专业布局优化调整、师范类专业和现代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申硕、校园三期建设为四大引领任务,促进学校建设与发展;凝心聚力、锐意进取、攻坚克难、砥砺前行,谱写了一曲高歌猛进的雄浑乐章。

  宋建波强调,今年2月以来,时任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谌贻琴,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卢雍政,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赵勇先后到凯里学院考察调研,指出凯里学院迎来了高质量发展、委省共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机遇,学校发展前景广阔、未来可期。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关心支持下,我们荣获了“全省、全州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全省高校党建工作创新最佳案例”“全省高校党建工作创新优秀案例”等荣誉称号。我们完成了《凯里学院章程》修订,修订修编各项规章制度300余个;印发实施了《凯里学院学科专业平台团队一体化建设指导意见》,积极打造一流学科、一流专业、一流课程、一流师资、一流平台。我们与贵州汉天下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共建的微电子与人工智能学院已顺利招收两届学生;依托该学院申报的“微纳与智能制造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已成功获批立项建设;成立苗侗医学院的设想,已列入黔东南州“十四五”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之中;“与贵州省人民政府共建凯里学院”工作,已被列入《国家民委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路上闯新路推动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民办发〔2022〕61号)文件之中,年内有望正式签约;与英国雅顿大学联合申办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中外合作办学专业,今年已经获批并正式招生,成为贵州省第一个采用“4+0”培养模式、能拿到双证的地方高校;与中文产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已签订海外办学战略合作协议。我们新增了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人工智能、机器人工程等6个本科专业;思想政治教育、汉语言文学、小学教育和地理科学四个专业已通过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持续推进申硕工作,划拨400万元经费,用于拟增列农学、旅游管理、艺术硕士3个专业硕士点的建设;顺利完成了南区运动场建设、党建广场等项目建设;贵州汉天下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捐资2500万建设的微电子与人工智能学院教学大楼已顺利封顶,将于年内启用;中央预算内投资4560万元建设的综合实验楼A栋已经竣工并正式启用;申报的“十四五”时期教育强国推进工程项目(1亿元建设资金)已被列入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库,学校又将拔起4栋工科楼;全覆盖、无盲点的无线校园网络,已全部开通免费使用;凯里学院幼儿园已经开园,凯里学院附属小学已经选址;学校南大门正在建设;九区学生公寓、教师公寓等“校园三期工程”项目建设将陆续开工等等。接下来,我们要传承发扬“艰苦创业、勤俭办学、勇于争先”的办学精神,踔厉奋发、赓续前行,努力办好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民族地区高等教育。

  本次考察活动以“不忘初心再出发,牢记使命勇担当”为主题,为考察组成员上了一堂丰富的“知校史、明校情”课。考察结束后,考察组成员纷纷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推进省人民政府与国家民委共建凯里学院为契机,为复名为黔东南大学,建成特色鲜明、区域一流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