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凯里学院2022年要闻盘点
2023-01-03 17:38:00
凯里学院

  编者按:2022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冲锋号角。2022年,凯里学院抢抓发展机遇,按照学校“十四五”时期“一个坚持、两个抓手、两只翅膀、四大引领任务”的发展战略和发展蓝图,抢抓机遇、攻坚克难,跑出了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进入了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岁序常易,华章日新。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们对2022年学校重要新闻和重点报道进行回顾,以期与广大师生校友和关心学校发展的朋友共同回顾这一年学校的重要时刻。

  党建工作:党建引领质量提升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上午10时,凯里学院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以高昂的精神风貌和饱满的热情,收看大会开幕盛况,第一时间学习领会大会精神。大会召开后,学校迅速把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党委和各级党组织第一时间组织传达学习,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努力完成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

  4月下旬,中国共产党贵州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在贵阳隆重开幕,凯里学院组织师生收看了会议盛况,凯里学院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与全省人民一道,热切关心关注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热议习近平总书记来贵州视察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学习,持续宣传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4月,凯里学院制定了《中共凯里学院委员会关于2022年“六个一批”党建创新工程建设的实施方案》,培育选树“标杆党总支”1个、“样板党支部”3个、“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5名、“优秀党建品牌”5个、“优秀党建工作案例”7个。

  教育教学:优化教学提质增效

  2月,教育部公布了2021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凯里学院新增材料科学与工程、环境工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3个本科专业;

  6月,新增民族学、学前教育、物联网工程、土木工程、环境设计5个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7月,思想政治教育、汉语言文学两个师范类专业通过国家二级认证;

  8月,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2022年省级“金课”认定结果的公示中,凯里学院40门课程被认定为2022年省级“金课”;

  9月23日—25日,凯里学院在第十二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中荣获教学设计奖(外语类专业组)一等奖;

  10月,获批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研培基地和首批“贵州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

  10月,在第十届贵州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评选中,荣获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获奖数量和等次均取得了历史性突破;

  11月下旬,小学教育、地理科学两个师范类专业顺利通过教育部专家组现场考查;

  学校建设与发展:特色建设内涵发展

  国家民委“与贵州省人民政府共建凯里学院”工作,被列入《国家民委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路上闯新路推动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民办发〔2022〕61号)文件之中,即将签约。

  7月30日,贵州汉天下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捐资2500万建设的微电子与人工智能学院教学大楼顺利封顶;

  8月29日,凯里学院幼儿园(凯里市第十八幼儿园)顺利开园办学;

  同时,中央预算内投资4560万元建设的综合实验楼A栋已经竣工,投入使用;

  “十四五”时期教育强国推进工程项目(1亿元建设资金)——凯里学院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产教融合实验实训基地获批,正在加紧建设,4栋工科楼即将拔地而起;

  学校南大门即将建成投入使用;

  凯里学院附属小学已确定选址;

  九区学生公寓、教师公寓等“校园三期工程”项目正在扎实推进。

  师资建设:稳步发展获奖频频

  1月,贵州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印发《关于聘任总督学和副总督学的通知》《关于聘任第七届省人民政府督学顾问、督学、特约督导员的通知》,凯里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郑茂刚、附属中学副校长罗福权被聘为第七届省人民政府督学;

  5月,第22届“贵州青年五四奖章”评选揭晓,凯里学院发展规划处教师张柱亭荣获第22届“贵州青年五四奖章”;

  9月,凯里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王至强、专职辅导员杨艳梅分别荣获2022年贵州省“最美高校辅导员”“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称号;

  10月,凯里学院张雪梅、李斌、王小波、王展光、尹海峰、李光辉、杨芩、吴雪、吴才茂、张柱亭、赵广升等11名教师被州委州政府命名为黔东南州第四批州管专家。7名教师继续纳入第二、第三批州管专家管理;

  11月,凯里学院教师卢阳洋和申姝婧成功晋级决赛,并最终荣获第十三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贵州赛区视听说组一等奖和综合组二等奖;

  12月,凯里学院教师马相华、宋兰霞因在2022年就业工作中表现优异,喜获贵州省教育厅颁发的2022年贵州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12月,凯里学院教师王展光、沈萍成为2022年贵州省普通本科高校“金师”(教学名师)。

  人才培养:“以本为本”质量提升

  5月,凯里学院有49名毕业生荣获贵州省2022年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称号;

  5月,学校荣获“2018—2022年全省学校国防教育和学生军事训练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6月,凯里学院创作的原创党史剧目《百年正青春》荣获贵州省大学生舞台剧大赛“一等奖”;

  9月,贵州省教育厅公布了2022年贵州省“最美大学生”“大学生年度人物”“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评选结果,凯里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赖霓获得“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表彰;

  11月,凯里学院师生在“2022年贵州省高校团支部‘微团课’竞赛中获一等奖;

  12月,凯里学院获第七届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省级决赛先进集体“优秀组织单位”。同时,凯里学院学生杨锦艺、伍樱分别在省级决赛知识竞赛和宪法演讲比赛中获高校组二等奖和三等奖。

  开放办学:擎旗奋进自信自强

  与英国雅顿大学联合申办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中外合作办学专业,今年获批并正式招生,成为贵州省第一个采用“4+0”培养模式、能拿到双证的地方高校。

  科学研究:成果榜上有名

  《凯里学院学报》共242篇论文、《原生态民族文化学刊》共234篇论文入选中国知网《学术精要数据库》。

  12月,凯里学院报送的多项科研成果在2022年贵州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公示中榜上有名,获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

  社会服务:立足地方细化合作

  坚持立足地方,切实融入地方经济发展。依托黔东南发展研究院和凯里学院黔东南乡村振兴研究院,充分发挥人才与智力优势,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依托继续教育学院,与凯里、台江、三穗、榕江、从江、剑河、镇远等市县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办好成人高等教育和网络高等学历教育,做好社会考试、技能培训等服务。依托附属中学,调整附属中学管理体制,积极推动凯里学院附属小学建设,建设好凯里学院幼儿园,办好黔东南最具影响力的基础教育和学前教育。与剑河县人民政府签订了《教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领办剑河县第五中学,挂牌凯里学院剑河附属中学,制定实施《凯里学院领办剑河县第五中学实施方案》,并选派了一名正科级干部担任剑河县第五中学(凯里学院剑河附属中学)校长,同时,担任剑河县教育与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依托旅游学院,6月22日与贵州旅投集团、6月23日与万达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等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服务黔东南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依托音乐与舞蹈学院,7月14日与黔东南州演艺集团签订校企战略合作协议,做好做强“民族民间音乐舞蹈”的传承和挖掘工作。依托美术与设计学院,办好新获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专业,利用新获批的“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研培基地”“贵州苗绣文化保护与发展研究中心”平台和机遇,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与培训工作。依托体育学院,持续推进与省体育局、州人民政府三方共建下司水上运动学校暨贵州省少数民族体育运动学校,做好做强少数民族水上运动项目和水上运动训练基地建设。

  文化建设:营造氛围提升品位

  开展“开学第一课”,坚持每周举行升国旗仪式;举行了“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表彰大会暨文艺汇演、“庆祝建党101周年主题党日暨艺术党课活动”、2022年民族文化艺术节暨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2022年运动会、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2022级新生军训汇报表演暨总结表彰大会、2022年迎新晚会、2022届毕业生毕业典礼暨学士学位授予仪式、2022届毕业晚会等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

  疫情防控:抓实抓牢构筑屏障

  今年以来,凯里学院全力以赴抓好校园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织密凯院疫情防控网,把疫情传播风险降至最低,最大程度保障教育教学和学校各项事业的正常发展,有力保障凯里学院师生生命健康和校园安全稳定。

  9月-12月,在校党委的高度重视,精心部署下,先后召开了多次会议对全员核酸检测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措施。学校成立了“全员核酸检测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组、安全保卫组、医疗保障组、后勤保障组、学生工作组、教工工作组、宣传报道组,各小组按照分工提前谋划、精心组织,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各司其职、高效运转,确保了核酸检测工作有序推进。

  凯里学院学生志愿者在校内校外防疫工作中,积极响应号召,主动请缨、担当作为,投身到家乡或风险地区的抗疫一线中,在检查、登记、测量体温、消毒、宣传等工作中尽心尽力,认真负责,受到了当地社会各界的好评,充分展现了凯里学院学子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良好风貌,为广大青年学子树立了榜样。

  11月-12月,根据州委组织部、州委教育工委的工作要求,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面落实部门单位党组织结对联系城市社区和在职党员到城市社区开展报到服务相关工作(以下简称“双报到”)。凯里学院积极组织广大在职党员到社区开展“双报到”服务工作,先后有五百余名党员到社区报到,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参加春节慰问活动和捐款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