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新生集结激扬起航——贵州师范大学举行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
2023-09-04 18:26:00
贵州师范大学

  9月3日上午,贵州师范大学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在二号运动场举行。

  校党委书记肖远平宣布军训开训。校长张绍东致辞。副校长乙引、罗永祥、欧阳恩良、周良书,校党委委员蒋雪明、路言莉,校长助理史秋衡,武警贵州总队机动支队副大队长字林冲出席。校党委副书记银熙惠主持。
校党委书记肖远平宣布军训开训
  朗朗金秋,在绿草茵茵的田径场上,伴着雄壮的国歌声,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全体师生肃立注目,仪式拉开序幕。

  仪式上,本科生新生代表刘畅、研究生新生代表韦前飞分别发言,分享了对大贵州师范大学园生活的无限期待,号召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们,在新征程上,规划好自己的人生愿景,和国家的梦想同步前行,不负时代重托!

  文学院吴伟军老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对新同学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并分享了勤思笃学,敢于实践的学习经验和脚踏实地,勇于担当的生活启示,同时也祝愿2023级新生们能够尽情享受美好的大学生活。

  主席台上,校领导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校徽是贵州师范大学的标志之一,传承文脉、延续历史、展望未来。佩戴上这枚校徽,不仅代表着贵师大人的身份,更承载着师大的爱国、奉献、敬业、自强的精神,传承着贵师大人的使命与荣光。

  张绍东发表了满含深情和厚望的致辞。他说,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战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78周年纪念日,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贵州师范大学又迎来了一批新生,“你们的到来让我们这所历史悠久的大学更具活力,也让我们对贵州师范大学的未来更加充满期待。”从此刻开始,新同学们将和“贵州师范大学”这六个字荣辱与共、血脉相连,共同成长。
校长张绍东致辞

  张绍东分别从文明传承和传播、人生发展、文化滋养和思想涵育、人格塑造和价值观养成等角度告诉同学们大学是什么。他指出,大学是学术的殿堂,是一个主动学习知识、启迪思维的阶段,用创新精神引导并以创新为目标的学习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大学学习,希望大家尽快适应学习方式改变带来的挑战,尽快适应大学知识量爆发性增长带来的挑战。大学是一段新的人生奋斗和自我养成的阶段,大学特有的学术和思想自由是引导大家不受局限地探索和思考社会与自然问题,是引导大家以独立精神探求知识创新,希望同学们保持持之以恒的激情和勤奋,不留遗憾地度过这段充实的求学生涯。大学是一段新的文化洗礼和思想升华阶段,广博的涉猎才有可能带来更高层次的灵感,希望大家从大学阶段就积极参与公共事务,积极为公众服务,深入思考社会问题、国际问题,锻炼领导能力,学会用更宽广的视野看待未来、迎接世界。大学是完善人格、养成君子的地方,希望同学们在大学期间享受学术熏陶的同时,积极吸收人文滋养,充分体会科学、人文、艺术和体育各自具有的独特魅力以及它们之间互通的美妙,使自己成为具有良好科学精神、人文素养、艺术造诣和强健体魄的高素质创新人才。

  “大家必须深刻理解大学对民族和国家振兴所起到的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国大学的源头都是‘教育救国’理想下的产物。‘是为天下储人才,非为诸生谋进取;是为国家图富强,非为一己利身家’。这是中国大学教育的灵魂。”张绍东希望,大家在象牙塔中要养成自己、思考社会、选择道路、探索未来、树立积极的人生观;希望大家用学者的品格和智慧,用强者坚韧不拔的性格,更以青年人的激情承担起天下兴亡和国家强盛的重担。

  张绍东表示,贵州师范大学将不遗余力提供优质的物质条件和师资力量,将不遗余力地提升师大教师的学术和教学水平,将加快建设一支高素质的辅导员队伍,“贵州师范大学将尽一切力量为你们提供更好的学习和生活条件,我们会努力成为最关心关爱学生的大学。”他预祝同学们今后在贵州师范大学度过雄心勃勃的、充满快乐、充满艰苦、充满希望、充满幻想、充满激情和荣誉的黄金岁月。

  教官代表曹陵在发言中表示,教官们将与老师和学生度过一段充实而有意义的军训生活,我们将以身作则,科学施训,严格要求,耐心指导,完成好训练任务。

  肖远平授军训师军旗,军训师师长欧阳恩良接旗。

  各学院、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全体参训教官,2023级辅导员,2023级全体新生参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