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加强科普基地建设 活跃科技文化氛围 三亚学院海南南海船舰科技馆蓬勃发展
2023-02-17 16:28:00
中国教育在线广西分站
  三亚学院海南南海船舰科技馆,是学校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为加强在海洋学科建设和海洋产业开发领域影响力而建设的省级科技馆。近年来,海南南海船舰科技馆为加大科技教育创新力度,活化利用高校资源,为海南自贸港营造良好科技文化氛围不断贡献力量。
海南南海船舰科技馆场馆
  三亚学院海南南海船舰科技馆场馆现有面积近1500平方米,场馆分五个主体展区,分别是:历代帆船展区;现代战舰展区;船与动力(船体附件)展区;南海船舰文化展区和南海船舰文化影视体验区。科技馆实物展品共60余件,包括历代帆船模型、现代战舰模型、船体的实物附件等。同时场馆设置展架、展台、大中型展柜及科普教育墙等配套设施,可系统收集、分析、研究展示南海船舰技术、文化的发展历程和阶段特征。在普及船舰科技发展的同时,也是南海船舰文化教育的重要基地和进行相关研究的重要平台。
海南南海船舰科技馆现代军舰展区
海南南海船舰科技馆科普墙
  三亚学院海南南海船舰科技馆立足高校资源优势,依托各学院实验室、三亚学院图书馆等场所,不断探索深化高校科普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初步形成了具有三亚学院特色、自成体系的科普工作模式。学校还遴选出一批热心科教事业的教师和学生代表,组成科普讲解员、宣传员和科普志愿者服务队,构建了三亚学院科普工作队伍,有效地保证了科技馆及科普工作的开展。
  自2017年由海南省科技厅认定为专业科技馆以来,海南南海船舰科技馆平均每年接待近万人次的参观访问,并积极主办开展各类型的科普活动。形成由科普培训、创作竞赛、科普讲座等系列科普教育活动组成的科普教育活动创新实践体系。通过举办各类科普讲座、放映科普片,普及科学文化知识,全天候开放科技馆,使广大青少年经常自我“充电”,丰富科学知识。
船舰科技馆赴幼儿园开展科普教育
  2022年,海南南海船舰科技馆与三亚学院图书馆联合开展科普活动13次,与三亚学院蓝丝带社团联合开展科普活动6次,单独开展科普活动3次,参加活动人员约1985人次,向约5520人次的社会群众进行了科普宣传。与此同时,在王伟聪老师的组织下,还多次培训学生科普志愿者参加各类型科普比赛,斩获佳绩。其中,自2017年开始,科技馆每年都会选拔优秀的学生志愿者参加由海南省科技厅主办的大型赛事——海南省科普讲解大赛,并曾荣获优秀组织奖、全省二等奖等荣誉,并代表海南省参加全国大赛。
船舰科技馆派出学生参加2022年海南省科普讲解大赛
周京京和金碧茹同学获得好成绩
三亚学院获得优秀组织奖
  三亚学院将继续以海南南海船舰科技馆为抓手,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度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为激发全社会科普创新活力,营造良好的海南自贸港科技文化氛围贡献一份力。乘风破浪会有时,科普亮舰将继续航行。(来源:三亚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