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湖北商贸学院"开学思政第一课","抗疫"鲜活教材成最燃开学礼!

      2020-09-11    

  "陕西眉县职业教育中心朱如归,寒夜独行110公里,到'疫情最严重的地方去',成为主战场--金银潭医院的一名志愿者;除夕夜,湖南长沙的"90后"小伙郑能量5个多小时的开车奔袭驰援武汉,在微信朋友圈立下"生死状"--自愿接受最脏最累的一切任务,这都是我的选择……"
  9月6日、7日,湖北商贸学院按下"重启"键,迎来了近万名学生返校。迎接学生的除了阔别8个月的面对面的课程教学,还有该校精心准备的最燃开学大礼--该校组建了由校领导、中层干部、副教授以上职称教师和辅导员组成的近200人思政团队,持续一周,给200多个学生班级近一万名大二、大三和大四学生同上"开学思政第一课"。
  此次"开学第一课"以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战疫情的伟大实践作为最生动、最现实、最深刻的社会大课堂,以"中国抗疫故事"作为思政课堂的鲜活素材,以"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奋力书写青春答卷"为主题开讲。
  生动的案例  让思政课脱离教条味儿

  "人工智能学院2017级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本科2班的何佳乐为村民全网搜索口罩货源,先后从淘宝、拼多多、京东、阿里巴巴下单,分发给村民;视觉传达专业学生赵云加入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双河市和兴苑社区防疫志愿工作队,每天工作超过10个小时,为新疆社区架起百吨抗疫物资桥梁……"在前日的"开学第一课"上,该校副校长夏再兴在咸宁校区给学生讲道。
  没有空洞的说教,没有刻板的理论,一个个就发生在学校师生中的生动感人的案例,配合丰富的图片、视频,在夏再兴声情并茂的讲述中徐徐呈现出来。
  "在这场史诗级的武汉保卫战、中国保卫战中,奋战一线的90后、00后有1.2万,承担了这场战役的主力军,我们班有没有逆行者呢?"夏再兴铿锵有力的发问在教室里回绕,直击台下青年学子的胸膛。
  "我们家有一个小卖部,疫情期间一直坚守,主要为四周邻里提供各种便民服务,通过与社区合作,采用无接触配送的方式为附近社区居民供应柴米油盐等基本生活物资,而且全是进货价,还为一些孤寡老人捐赠大米和自热米饭。"来自该校外语外事学院的学子徐梅杰第一个站起来分享自家的抗疫故事,引起了在座一片雷鸣般的掌声。
  领导班子齐上阵  集中备课个性化讲解
  为上好"开学思政第一课",该校领导班子齐上阵,校党委组织专班进行集体备课,围绕"在战'疫'中我们听到看到了什么"、在战'疫'中我们想到悟到了什么"、 如何进一步提高疫情常态化防控能力和怎样弘扬抗疫精神书写青春答卷等四个方面制作了统一的课件。
  虽然课件统一,但是各位主讲老师又根据自己的经历和感受加入了不少个人元素,自成风格。
  从中外疫情数据对比,到中美两国抗疫的五大差别;从广为人知的84岁的钟南山院士,身患渐冻症的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到无数默默无闻的基层工作人员、志愿者……该校党委副书记方爱荣的授课以丰富的史料,深入浅出的语言让师生们深刻体会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取得抗疫胜利的重要法宝,坚韧不屈、守望相助的民族精神是取得决战胜利的力量源泉。
  在该校艺术与传媒学院18摄影本3班的的开学第一课上,该校后勤集团处长,同时也是该班的对口联系班级帮扶导师谭春霞,给全班同学带来了两件"特殊"的礼物。第一件是她给每个同学准备了一个苹果,寓意平平安安,希望每一位同学在接下来的日子里都能平安健康。第二件则是她在疫情期间,在学校值班和居家隔离时所写的日记随笔,和同学们分享了她真真切切在武汉经历和见证疫情的一名校园坚守者的感受和体会。
  76篇日记随笔,记录了她眼中所见所感所闻的从武汉封城,到武汉解封的这76天全国的疫情发展历程。一千八百一十四个小时,中国至少减少感染七十万余人……这些触目惊心的数字,让同学们对这座英雄的城市更加敬佩,班里的同学无不热泪盈眶。
  该校建管学院的开学第一课上,该校专职教师余琳琳在放映武汉雷神山医院施工现场直播短片时,"职业性"地将雷神山医院的施工与她的专业课程结合起来,解读其中的BIM技术的应用,还引导同学们对雷神山医院建造中采用的智能建造与大数据等土木其他前沿技术进行积极探索,让同学们从技术层面感受"中国速度"背后的"制度优势"和"中国精神"。
  "原谅我这一生不羁放纵爱自由,世上没有绝对的自由,如果有,则会让更多的人失去自由......"各种新潮的网络语言和哲理金句信守拈来,该校会计学院总支书记刘玉洁抓住青年学生的心理特点将这堂沉重深刻的课加入幽默气息,让同学们在自由和责任的关系思考中理解到校园实施封闭式管理的意义。
  持续五天来,这场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在该校各个课堂萦绕,既有学理支撑和理论蕴含,又有生动精彩的故事案例,既结合新时代要求,又贴合了青年学子的成长特征,风趣幽默处师生们会心一笑,慷慨激昂处聆听者热泪盈眶,师生们完全沉浸在这场精神的洗礼中,与时代同频共振。
  无青春不奋斗 万名学子将开学第一课入脑入心
  "原来思政课可以这样'燃'!"
  "舍生忘死、逆行而上的英雄主义精神、闻令而动的无私奉献精神、雷厉风行的大无畏精神,同舟共济的守望互助精神,都是镌刻在中华民族骨子里的精神气质。"
  对于这场不拘一格的开学第一课,不少同学们的朋友圈里也飘出了"思政味儿",纷纷表示要将自身抱负与国家命运相结合,成长为实现中国梦的中坚力量。
  该校人工智能学院18电信本1班耿心如谈起开学第一课的感受时说:"学校党委书记肖坤的'开学思政第一课',让战'疫'路上的一个个'好人',一件件'好事'直观地走进了我的视野,他们的事迹,他们的名字感动着我,也会激励我今后的岁月定将不负韶华。"
  该校管理学院18酒管本1班应丽萍说:"胡柳副校长的'开学思政第一课'令我受益匪浅,刻骨铭心,作为当代大学生,我即使不能做像一线防疫战士一样伟大的事情,但是可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潜移默化中影响自己身边的人,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份内之事是我的责任。"
  该校党委书记肖坤说,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学校党委团结带领全体教职工,无惧无畏、冲锋陷阵抗疫一线,用实际行动书写了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抗疫故事。抗疫过程中凝结的精神和锤炼的品格将载入史册、永续传承,也为学校深入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最生动的育人素材。他希望广大教师用好用活抗疫实践素材,深入挖掘其中蕴涵的育人价值,把理论的高度、实践的厚度、生命的宽度、做人的温度融汇贯穿青年学生培养的全过程、融汇贯穿思想政治教育全过程,共同完成好青年学生成长过程中的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与道德教育。   (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程胜军 张利)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