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北商贸学院教师拍摄珍贵纪实影像,助力《在一起》!
2020-11-02 09:36:00
作者:
  目前,由国家广电总局指导,国家卫建委和上海市宣传部支持,上海广播电视台、耀课传媒、尚世影业共同出品的抗议题材时代报告剧《在一起》播出一月之余热潮仍未褪去,该剧以真实客观的角度,写实的手法反映了疫情期间中国军民抗疫的真实又伟大的英雄事迹,据了解,剧中所用的部分素材竟是武汉一名高校老师和她家人提供。
  2019年末,当残酷的疫情肆虐武汉期间,湖北商贸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教师袁婧婧老师饱含着对武汉人民的温情及对武汉这座城市的真实感触拍摄下了疫情期间武汉封城后的纪实影像,包含了汉口火车站,长江大桥、二桥、光谷等多个显著地标空无一人的罕见场面。
  空无一人的街道,依旧璀璨华美的霓虹灯,年轻人曾经最钟情的楚河汉街,光谷天地,曾集聚八方食事和琴声婉转的司门口......该视频用平静叙事的形式让公众看到了一个真实又有温度的武汉。
  袁婧婧表示,自己在武汉生活了十多年,对这座热闹又鲜活的城市有着很深的感情,在1月24号凌晨武汉下达“封城”令后,就和家人商量,决定用航拍镜头拍摄一个视频献给这个特殊时期下的城市。
  据了解,封城初期,武汉市内小区并未完全封闭,在严格遵守武汉市管控的措施下,拍摄和取材难度很大,袁婧婧先后去了多个武汉市地标建筑进行了拍摄取材。
  “因为不能随意停车,成像,镜头,取景都十分艰难,航拍对信号要求很高,武汉的冬天风很大,信号经常受到干扰,我每次取景都会在冷风中拍上几个小时。”袁婧婧说,有时候由于交通管制的原因很多取景角度无法实现,只能反复拍摄尝试,大部分镜头为白天镜头,还有部分镜头是家人在疫情一线工作,下班路上完成的,视频从构思到拍摄到最后剪辑完成花了近一个月的时间,最终收集了珍贵的百来条视频素材。视频上传至网络平台后短短几天便获得了千万播放量和关注度,不少网友表示潸然泪下,并纷纷留言为武汉加油。
  袁婧婧说,在献礼抗疫题材电视剧《在一起》进入最后的拍摄阶段时,该剧的制片人扎西联系自己并询问能否使用拍摄素材,由于剧情需要真实还原当时的武汉市,所以急需要这些素材,袁婧婧也即刻同意了使用素材。
  “自己的创作能够为这部优秀的影视作品提供一点点帮助,我也十分欣慰。”袁婧婧说。(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张利 王葵 章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