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师德标兵”徐飞:师爱为“魂”,乐教乐学!
2020-09-09 13:35:00
作者:
——专访武生院2019-2020年度“师德标兵”徐飞教授
   日前,武汉生物工程学院2019-2020年度“师德标兵”评选活动落幕,共评选出“师德标兵”2名。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徐飞教授正是其中之一。2012年7月,徐飞从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研究生毕业后,满怀对教育事业的挚爱,带着青春的无限激情,扎根于武汉生物工程学院,这一干就是8年。
心有志,当砺于行
  2012年夏天,作为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林宏辉教授的得意门生,徐飞其实有很多选择,但他最终选择了武汉生物工程学院,这其中的缘由说起来颇有些感人。
  徐飞出生于四川宜宾南溪县的一个小山村,自幼家境贫寒。父母均是农民,靠两亩薄田过活。两岁半时,母亲宋方珍患了严重的风湿病,下半身几近瘫痪,经治疗后身体状况有所好转,但仍需常年服药。为了不让徐飞失学,父亲徐全金白天忙完农活,晚上去拉人力三轮车挣钱。2008年底,宋方珍因长时间在水田劳作,导致旧病复发,再次瘫痪,并染上了严重肺炎,伴有菌血症、高血压、高血脂。经过一年的治疗,宋方珍才从死亡线上走了回来。徐飞暗暗立誓,“将来一定要好好孝敬父母。”
  读书期间,徐飞自己最崇拜的偶像是钱学森先生。“希望自己有朝一日在科研上能取得较大的成就,并将毕生奉献给人民教育事业。”博士研究生毕业后,徐飞收到了武生院在内的多所学校的聘用通知。“武生院不仅美丽,有朝气,更重要的是,以‘钱学森精神’‘延安精神’为内核的校园文化吸引了我”,但理想与现实如何兼顾?徐飞思虑良久。遇到武生院,徐飞无疑是幸运的。当年7月,徐飞作为专门人才引进到武生院。学校不仅为他的教学科研工作创设了良好条件,还为他提供了一套三室一厅的精装修房,可以安置老家的父母,方便他及时照顾。
教有法,而无定法
  “做教师最快乐的事莫过于穷尽毕生之力,做一名最优秀、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进入工作岗位后,徐飞始终把提高教学质量作为自己的第一职责,把学术研究作为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保证。他经常告诫自己:要务实严谨,更要不断创新。
  每次担任新的课程任务,拿到教材时,徐飞都会反复琢磨里面的基本思想、基本概念,甚至是每句话、每个字,总喜欢给教材“挑刺儿”。他说,“教材中的知识点有时看似没错,但也有可能已经过时,所以绝不能照本宣科”。同时他也想借此让学生明白,在学习过程中需要持有质疑精神。课堂教学中,除讲授教材上的知识点外,徐飞喜欢挑选一些与课程相关的最新国际前沿动态视频,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开阔学生们的眼界和思路。
  “只有不断地致力于自我教育时,才能教育好别人。”在徐飞的课堂上,教学手段与方法的更新是常态。为了取得更好的课堂教学效果,业余时间里,徐飞自学了focusky,camtasia studio,Xmind思维导图,以及微视频制作等教学辅助软件,刻苦钻研并反复演练BOPPS、翻转课堂、微课讲授等教学方法与技巧,学生在课堂上的抬头率、参与率证明,他的课堂教法改革紧跟了教学潮流。徐飞在学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微课制作比赛”中均获得一等奖,任教8年里,他的教学质量评价一直名列前茅。
  疫情期间开展线上教学时,为了激发学生对专业英语学习的兴趣,上好《生物专业英语》这门课,徐飞颇费了一番巧思。考虑到该课程相关教材涉及知识面较广,专业词汇量较大,“若只是简单地进行课程讲解及词句翻译,根本无法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更无法让学生短时内掌握本科期间所涉及的专业英语词汇。”徐飞决定开展课堂革命。
  在教学内容安排上,他在第一章设计了“生物专业英语学习的重要性”“生物专业英语的语法特点、词汇特点”等内容,让学生充分认识到专业英语学习的必要性,同时又摒弃畏难情绪。授课过程中,坚持采用问题导向、任务驱动和分组讨论等多种方法,灵活开展课程教学;除了讲授书本知识外,他还穿插讲解实验室常见试剂、设备以及新冠状病毒等相关专业英语词汇;让学生深切体会这些专业英语就在身边,从而能产生共鸣,激发学生学习热情。然而,该课程的“重头戏”,却是徐飞从大年初四开始,集导演、编剧、演员、摄影、剪辑等角色于一身,为同学们精心录制的25个包含讲义、视频讲解和动画演示的课程视频。
图为徐飞教授在工作室中制作《生物专业英语》课程视频
  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培养学生的学习自信同等重要。徐飞的学生们都喜欢亲切地叫他“飞哥”,这源于学生对他的信任和爱戴。在课堂上他常对学生说的一句话是“我命由我不由天,坚信自己可以变得更加出色。”2011级学生刘丽性格内向,不爱与旁人打交道,原打算本科毕业找一份工作即可。在徐飞的不断鼓励下,刘丽加入徐飞的科研小组。两年的时间里,刘丽不仅科研成果丰厚,而且考取了昆明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三年后,她又取得了国家留学基金委全额资助进入比利时Ghent University(全球Top100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图片2.jpg
图为徐飞教授在课外为学生辅导
教研相长,学能并进
  除了不懈追求教学质量,徐飞同样潜心科学研究。他始终坚信,教学与科研并不是两个独立的事物,教学方法需要改进与创新,而科研也是促进和提升教学质量不可或缺的要素之一。
  武汉生物工程学院首届联培硕士生曹中权大三时就进入到徐飞的课题组。“我从小就有科研的梦想,但因为基础比较薄弱,一直不太自信。是‘飞哥’不嫌弃我,吸收我进他的科研课题组,耐心细致地教授我知识,培养我的科研能力。”曹中权表示“是‘飞哥’改变了我的人生”。
  8年中,徐飞曾主持(或参与)完成6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博士点项目,1项湖北省教育厅指导性项目和1项湖北省青年科技晨光计划项目;另主持(在研)湖北省高等学校优秀中青年科技创新团队项目1项,武汉市教育局市属高校产学研项目1项,校企合作项目1项;参与(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累积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SCI 40余篇。
  在取得这些成果的同时,徐飞还积极将科研成果融入到教学中,让学生及时了解科研动态,培养学生的严谨的科学态度与科学精神。2015级生物工程专业学生方钱海大二时就进入了徐飞的项目团队学习,方钱海说,“在项目团队过程中,徐飞老师在传授理论与实践知识之外,还教会了我们许多做人做事的道理,启迪我们的人生。”
  利用课余时间,徐飞先后指导了60余名本科生参与创新创业实践活动以及国家级、省级专业技能竞赛等活动。他所指导学生(团队)先后获批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训练项目各1项;获得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一等奖2项;湖北省大学生生物学实验技能竞赛特等奖1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湖北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4篇;另有20余人考上了国内“双一流”大学硕士研究生。
  除了指导本科生开展科学研究,徐飞也积极鼓励专科生努力拼搏,主动邀请专科生进入他的课题组开展科学研究。徐飞介绍道,“两年来有近10名专科生加入了我的课题组。”2016级专科生刘成敏同学就是其中的“幸运儿”。
图为徐飞教授指导刘成敏在课题组做实验
  今年4月,刘成敏同学以385分的好成绩考取了武汉生物工程学院与华中农业大学联培硕士研究生,并获得研究生入学二等奖学金。刘成敏说:“正是在‘飞哥’的耐心帮助与指导下,让我深深明白学习的意义,敲开了学术之路的大门,从而萌生了考研的想法。”
  在今年疫情期间,为鼓励学院考研学子准备好复试,徐飞特意准备了几张题板,在线上为他们加油打气。
图为徐飞教授在为生科院考研学子在线加油打气
  徐飞始终坚信,只有真心的爱着学生,与学生换位思考,在意他们的感受,时刻为他们着想,力所能力地关心和爱护每一位学生,做他们学习和生活中的良师益友,学生才会从心底里欢迎你、尊敬你、爱戴你,这也是教师所“教”与师爱为“魂”的核心。(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叶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