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科技大学召开一流学科建设推进会
2023-02-19 20:18:00
作者:

  2月17日-18日,武汉科技大学举行一流学科建设推进会,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围绕一流学科建设突破“找目标、找差距、找路径、找状态”,希望群策群力、全力以赴,推进学科建设水平整体提升,率先实现湖北省属高校国内一流学科建设突破。

  湖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周静出席会议并讲话。她指出,此次会议体现了武汉科技大学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政治自觉,加快实现一流学科建设突破的责任担当,体现了学校以一流学科建设为牵引,全面提升学校整体办学实力的坚定决心,也体现了我们的院士专家对湖北高等教育,特别是对省属高校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她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树立首位意识。湖北省将武汉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放在省属高校一流学科建设学科的首位,希望学校抓住机遇,树立首位意识,瞄准世界一流,中国特色,湖北风格,勇担使命,能够实现省属高校的首位突破。二是一体压实责任。希望学校切实将一流学科建设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部署,调度,推进。建立强有力的协调推进工作机制,科学编制实施建设规划,共同形成加快一流学科建设的强大合力。三是聚焦重点攻坚。人才、平台、成果是学科建设水平的核心指标。武汉科技大学要对标先进,找准差距,在高层次人才引进、国家级科研平台建设、国家级科研成果产出方面要不落常规,靶向发力。四是汇聚强大合力。加快推进一流学科建设是湖北高等教育的一件大事,需要汇聚各方力量。希望武汉科技大学进一步调动全体师生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统筹校内外资源,组织协同攻关,形成人人支持一流学科建设,人人为一流学科建设作贡献的浓厚氛围。

  中国科学院院士王焰新围绕学科建设作交流报告,他从学科特色型大学的使命、一流学科建设的挑战与机遇、学科建设目标和路径选择三个方面讲述了学科特色型大学的一流学科建设。

  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先启出席会议并代表专家致辞,作为武汉科技大学的杰出校友,他表示,将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学校一流学科建设,希望学校从心怀国之大局、坚持以人为本、深化交叉创新方面推动一流学科建设的快速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孙传尧、中国科学院院士成会明、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芬儿、中国工程院院士毛新平、中国工程院院士张联盟五位院士视频致辞,院士们对武汉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被确定为湖北省属高校一流学科重点建设学科表示祝贺,对一流学科建设提出殷切的希望,将继续关注和支持一流学科的建设与发展。

  武汉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徐雁冰在讲话中指出,推进一流学科建设,从国家层面讲,是两个百年交汇时期的复兴之路的核心战略;从湖北省讲,是建设“先行区”打造“战略支点”的强省之路的支撑战略;从学校讲,是赓续百年血脉,实现率先突破兴校之路的攻坚战略。全校上下要明确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认清比较优势和现实困难,重视战略部署和战术安排,专注建设过程和目标达成,制定年度计划和工作举措,抢抓机遇,只争朝夕,充分发挥战略咨询委员会和校内专家委员会成员作用,压实各职能部门和相关二级学院责任,以举校之力,努力实现“率先突破”的奋斗目标,全力把武汉科技大学事业推向新的更高水平。

  武汉科技大学校长倪红卫围绕一流学科建设的内涵和要求、建设思路与目标、建设任务与举措进行工作部署。他指出,武汉科技大学要实现一流学科突破,必须坚持“强弱项、补短板”,围绕国家战略、地方需求,凝练学科方向,依托大平台、聚集大学者、产出大成果,走特色一流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他强调,抢抓机遇正当时,高起点谋划一流学科建设蓝图;咬定目标不放松,高水平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工作;狠抓落实不懈怠,高质量推进一流学科建设突破。他要求,全校上下全力以赴推进学科建设水平整体提升,率先实现湖北省属高校国内一流学科建设突破。

  据悉,武汉科技大学组建了战略咨询专家委员会,成立以党委书记和校长为组长的一流学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该校科学技术发展院、人事处、本科生院、研究生院等相关职能部门分管校领导、部门负责人分别签订一流学科建设目标责任书。(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李芳 陈孖川 叶显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