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华中科技大学多团队合作发现重要新冠蛋白标志物
2020-10-23 10:16:00
华中科技大学
作者:

  10月20日,国际著名期刊《免疫》(Immunity)在线发表了华中科技大学多团队合作的关于新冠蛋白质标志物的最新成果“Plasma Proteomics Identify Biomarkers and Pathogenesis of COVID-19”。此项研究对新冠肺炎患者血浆中的蛋白质分子进行系统研究,发现大量与COVID-19相关的血浆蛋白质的分子变化,找到了一系列重要的生物标志物,并揭示了新冠肺炎的发病机制和潜在的治疗靶标。

  中科院武汉病毒所周溪研究员、邱洋青年研究员与华中科技大学附属金银潭医院张定宇院长、附属协和医院尚游教授、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薛宇教授为该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中科院武汉病毒所-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感染性疾病与健康联合实验室舒婷博士与吴迪博士、华中科技大学徐继前博士与博士生宁万山、武汉谱度众合韩强强博士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

  截至10月22日,新冠肺炎(COVID-19肺炎)已造成全球累计超过4000万人确诊,超过19%的新冠肺炎患者发展为死亡率可达60%以上的重症。重症患者的众多症状,如发热、肺炎、脓毒症、呼吸衰竭、急性呼吸窘迫和多器官损伤等,通常与肺泡巨噬细胞活化、淋巴细胞减少、细胞因子释放综合症、微血栓形成和血管内凝血等病理生理变化有关。然而,目前对新冠肺炎的生物标志物和发病机制知之甚少。

  该研究通过对包括非幸存者(死亡者)以及从轻症或重症中康复的幸存者在内的一批新冠肺炎患者的血浆样本进行定量蛋白质组学分析,发现了大量与COVID-19相关的血浆蛋白质的分子变化。此外,基于机器学习算法,开发了名为POC-19 (Prioritization of Optimal biomarker Combinations for COVID-19)的最优新冠标志物组合选择算法,确定了11个可以准确地预测新冠肺炎患者的病情严重程度的生物标志物,其中一组生物标志物被一个独立的血浆蛋白质组队列验证,并在更大规模的队列上通过ELISA实验进一步验证。这些生物标志物包括了在主要病理生理通路中起关键作用的宿主蛋白。这些发现揭示了新冠肺炎的发病机制以及潜在的治疗靶标。

  本研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战略重点研究计划、国家科学技术重大项目等项目的支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华中科技大学 2020-12-24 10:17
华中科技大学 2020-12-21 13:44
华中科技大学 2020-12-18 1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