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文华学院新闻专业获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2021-03-29 09:54:00
作者:
  近期,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2020年度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名单。文华学院有五个专业在此名单中出现,人文社会与科学学部新闻学专业成为学校唯一一个获奖的人文领域专业。对此,文华学院新闻系主任姜平告诉记者,这一切都源于新闻学专业紧紧抓住媒体行业的变革,根据市场需求来及时进行教学上的调整。
  文华学院一直努力探索应用型高校学科专业建设的新路径。据悉,新闻学专业于2004年成立,是文华学院较早成立的专业之一,在专业人才培养方面,一直主张培养拥有厚实的人文知识基础、系统掌握新闻学基本理论和工作技能、并适应数字化时代媒体融合发展趋势的“一专多能”式全媒体新闻传播复合型应用人才。学校董事会在2015年制定了"特色学科专业建设高峰计划",而新闻学专业作为该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在2010年、2015年,先后两次被评为特色专业。而专业本身,也一直在学校“个性化教育”教学理念的指导下,不断丰富专业内涵,挖掘专业特色,正是由于一直遵循着这样一条发展道路,文华学院新闻学专业这一传统专业才能顺应时代的发展而不被淘汰。
  据了解,文华学院新闻学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拥有正教授3名,副教授5名,讲师3名,都具有丰富的社会工作经历。在这样具有教学经验和社会工作经验的教师团队带领下,在校生近三年获省级以上各类竞赛奖励的比例为59.9%。同时,新闻学专业拥有湖北省高校一流的教学实验室和19个校内外媒体实习基地; 一批批优秀毕业生相继被中央电视台、凤凰网、搜狐网、腾讯网、湖北广播电视总台、湖北日报报业集团等各类媒体、企业和政府机构录用;每年还有15%左右的毕业生到国外留学或考取国内各高校研究生继续深造,学校教育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为学生创造个性化的发展方向。
  姜平主任说道:“在新闻学专业教学的发展历程中,我们紧密的关注和跟踪媒体的变革,而根据媒体的变革不断地进行教学的调整。”据了解,早在2007年,学校新闻学专业就开始了专业上的媒介融合改革,再到2017年,提出向人工智能(智能媒体)进军,于是专业相关领导、教师到全国各地十多家媒体、院校学习交流,并且在2019年到2020年,建成全国高校第一家智能媒体实验室。随着专业教学计划的不断调整,新闻学专业的实力也不断壮大。
  对于新闻学专业获得的这一成就,2020级的李燕同学说道:“作为新闻学专业的一份子,内心很激动也很骄傲,今后我会将专业知识和实践结合,为自己拼搏,为新闻做贡献。”同为20级新闻学专业的练琳凤同学表示,很荣幸学校给我们丰富的教育资源,能接触到最前端的融媒体技术。除此之外,不少同学表达出对这一成就的祝贺,同时也表现出对新闻学专业学习的浓厚兴趣。(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许晓垚 张顺 都正京)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