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文华学院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21-04-06 12:04:00
作者:
  近期,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2020年度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名单。文华学院作为2020年全省唯一获批国家级建设点的民办高校,其中有五个专业在此名单中脱颖而出。其中有一个专业获国家一流,四个专业获省级一流。而光学信息科学专业就跻身其中。对此,文华学院该专业负责人包佳祺老师告诉记者,申报工作的成功是学校及学部各位老师对此的高度重视和共同努力的工作成果。
  万丈高楼平地起,专业的发展不是一蹴而就的。据了解,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创办于2003年,是文华学院第一批招生专业。在专业人才培养方面,专业一直坚持文华学院“育人为本,质量第一”办学宗旨,形成了以“一人一规划”、“一生一课表”为代表的“个性化教育”培养方式及办学特色。在师资力量方面,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教师团队“人人有科研,人人有教研,人人有论文(核心及以上等级),人人有专利,人人有经费”,先后主持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重大专项子课题、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以及湖北省教育厅科研计划项目等纵向课题10多项,承接横向课题10余项,科研经费400多万,发表SCI论文2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5项。这一点点的积累,脚踏实地地留下一步步脚印,让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在发展的道路上走得更远,也走得更加坚定。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的申报并不都是一帆风顺的。有了难题,自然就有应对它的方法,也可能会带来新的机会。包佳祺老师提到:“申报的评价指标细致繁琐,涉及到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特色优势及教学质量等多个方面,每一项内容都需要相应的支撑材料加以佐证。因此资料的收集、筛选及整理工作量巨大。同时,申报材料整合提交时间紧迫。幸而该专业从2020年初,就开始着手一流专业的申报准备工作,期间向学校、学部各个部门,以及专业的教师收集了大量的数据及材料,分门别类进行筛选和整合,不断查漏补缺,逐步形成了一套完整的足以体现专业优势的申报材料。”所有资料虽多而繁琐,却都是有条不紊地整理,选择和权衡其关键点而得出的,也体现了各个部门和老师对此的高度重视,为该专业的成功申报迈出了关键的一步。
  未来是不确定的,现实就在当下。包佳祺老师说道:“专业的特色方向的确定,则决定了专业的社会适应力和生命力。”对此,包佳琪老师谈到该专业的
  发展方向:“深入调研目前武汉中国光谷的地区产业需求方向,凝练出了‘5G光网络技术’和‘LED智慧照明技术’,紧密结合了当前光电产业技术热点,培养人才未来有良好的社会需求,这样才能保障专业的生存和良性发展。继续优化调整培养方案,保证学生的个人发展。加强对外交流,引进高品质教师,更是要进一步落实教学改革。进一步促进应用型学生的培养。”
  在学习该专业的过程中,不少同学对此有很多感受。18级樊雨萌同学说道:“通过学习这门专业,我领略到了光学的魅力,我至今都很叹服如今网络通信如此发达,信息秒发秒回都是常态,是光学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交流互联。”
  17级张爱玲同学表示:“专业学习到的知识是要用到工作中的,毕业之后在工作中也会对专业知识进行新的学习和整合。”
  在采访最后,包佳祺老师也表达了对学生们的期待:“希望同学们可以树立远大理想,养成良好习惯,积极参与学科竞赛和教师科研,希望同学们也可以抓住考研的机会让自己达到更加高的平台,这样未来才不会让自己后悔。”
  包佳祺老师还补充道:“选择文华学院,选择工程科学,选择光电领域,是非常明智的,行业的未来发展非常光明。”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发展的道路仍在继续,荣获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只是一个站点,而不是目的地。经济一直发展,社会一直进步,在时代的潮流之下,变化随时都有,机遇与挑战并存。文华学院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在申报过程中起到了表率的作用,走稳自己的每一步,抓住机遇,更是在把握未来。(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杨宏飞 吴妍 张珈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