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文华学院一大学生用文言文“致谢”导师
2021-05-25 18:19:00
作者:
  又是一年毕业季,文华学院信息学部17计科专业毕业生秦嘉威用文言文写的毕业论文致谢火了!这篇让答辩导师组非常“惊喜” ,纷纷为之点赞的致谢究竟妙在何处?
致  谢
  少时,知一院,林立于江南,荣曜秋菊,华茂春松。
  高考之机,阴差阳错,贸然闯入,中无杂树,芳草鲜美,落英缤纷,复前行,忽闻高山流水,适见百态人生,巧遇同窗挚友,共度水木年华。
  春色满园,夏至盛丽,但数感动,最是秋日红枫,月冷天风吹,叶叶干红飞。
  尤记,盛夏雨夜,漫步后山,足下所至,犹如乌鹭,蛙鼓蝉鸣,初生感概。忽闻一人,虽无绚丽灯光,然舞势随风散复收,歌声似磬韵还幽。当年之景,时至今日,仍历历在目。
  昊天优渥,得之恩赐,廿岁有余,却可自在生活,父母之恩,莫不敢忘。行路至此,遇良师教诲,学海无涯,仰之弥高,钻之弥坚,瞻之在前,忽焉在后;遇导员不辞辛劳,诸多琐事,多有叨扰,却未曾嫌弃,甚是感激;遇益友屡施援手,不吝体智,倾力相助。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不敢言报,磬折长揖。
  时光荏苒,宛如昨夜之梦,为载鬼一车而讶异,为堂上风姿而喝彩,为学术艰难而慨叹。人生天地之间,斗转星移,吾本资质平平,求学于此,深感恩宠,自知才疏学浅,难表心意,但始终铭记校训于心,博学笃志、本立道生。
  四祀寒暑,倏忽而逝。在鄂一隅,钟林毓秀,樱花烂漫,青山含黛,和风、丽日、闲云、白雪,糖槭、杨柳、金桂、腊梅,无论四季,皆有一番滋味。
  长路漫漫,在此告别,不知他日何处再相逢。仅此拙笔,了了抒情,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致谢全文 图片版
  生活中的秦嘉威其实很感性,对生活的充满热情。作为文华学院信息学部17计科专业毕业生,秦嘉威自我介绍如何到文华学院就读说:“少时,知一院,林立于江南,荣曜秋菊,华茂春松。高考之机,阴差阳错,贸然闯入,中无杂树,芳草鲜美,落英缤纷,复前行,忽闻高山流水,适见百态人生,巧遇同窗挚友,共度水木年华。”。很早就对文华学院比较向往,“少时,知一院,林立于江南”文字和情感很巧妙地融合在一起。
  “秋到文华赏红枫”,已经成为武汉市众多市民的一种选择,文华学院成了赏秋景色的打卡地。红枫陪伴他四年,红枫林中的记忆早已成为他心中最美的烙印。所以他情不自禁地说:“春色满园,夏至盛丽,但数感动,最是秋日红枫”。
  秦嘉威学习刻苦认真,成绩优秀,积极参加课外文体活动、各种社会实践活动。他对文华学院的办学理念非常认同,不忘强调校训的重要性:“但始终铭记校训于心,博学笃志、本立道生。”
  毕业之际,喜欢古诗词的他想写个不一样的致谢,于是就选择了文言文。他说,文言文更有深意,字少文美。秦嘉威的文言文答谢词546字,回忆了自己的四年读书生活,感谢自己的父母、恩师和同学,如开头的“昊天优渥,得之恩赐,廿岁有余,却可自在生活,父母之恩,莫不敢忘。行路至此,遇良师教诲……”开宗明义,表达感恩。
  秦嘉威还是学校引航软件开发团队队员,软件开发动手能力强,现就职于武汉得力智能研究院。这样重情重义的学生,加上实践能力极强,一定会成为一名优秀且有情怀的人。
(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程炼、廖剑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