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文华学院校长刘献君:在感悟中明确目标、注重方式、把握方法
2021-06-08 14:48:00
作者:
  为让同学们更好地总结自己、读懂自己以及了解自己,认真规划好、充实好自己大学四年的生活。文华学院经管学部2020级财务管理(本)2班于6月3日下午2时,在多媒体教室2201开展以“读自己这本书——总结过去,展望未来”为主题的班会。参与此次会议的有校长刘献君,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程炼,潜能导师徐婷,经管学部学工办主任李吕婷和2020级财务管理2班的全体同学们。徐婷担任本次班会主讲人。
  徐婷以趣味的扑克牌游戏开始了本次见面会。通过随机抽取扑克牌花色挑选上台分享的学生,被抽到的同学通过读自己大学以来的变化和进步,分享这一学期以来的收获和心得。作为第一个上台分享者,陈晓燕以一本人民解放军进军大西南形势下,重庆的国民党当局疯狂镇压共产党领导的地下革命斗争的《红岩》作为这一学期自己的学习目标参考物,她说道:“我知道自己在大学里面需要做出改变,但是却还没有完全做好要改变的准备。接下来的三年中我会认真思考自己,并去努力创造最好的自己。”
  紧接着,李瑞、陈安琪、吴可心、望雪儿等同学上台谈自己大学一年的收获以及对大学的目标及规划。其中,但梦显说道:“在大一这一年的时光里,我学会了沟通、反思,以及寻找自己的目标、促使自己能有所进步,我懂得了无论怎样去生活,最重要的是一定要有积极向上的心态。”同时,望雪儿也表示道:“自己这一年最大的变化是学会了自律,高三下学期正是新冠疫情时期,由于居家隔离,学习自律不够,经常制定的目标很难完成,有一点遗憾。自到文华就读特别是校长刘献君教授和潜能导师徐婷老师开展的一系列活动使得自己感悟了很多,也学会了自律,现在自己可以长时间早起并且坚持一个人在图书馆静下心来复习”。
  临近会议尾声,刘献君上台为同学们进行总结与分享。他指出:
  首先,明确目标 
  要明确读大学的目的。大学是一个学生发展、成长的平台。同学们上大学就是为了更好地成长、发展,成人成才。
  其次,注重方式。
  同学们成长的方式是自己“生产”自己。学校给我们提供了这样好的一个平台,我们应该去寻找生产自己的方式。每个人的方式都不一样,需要通过自己去寻找,去发现问题、寻找目标,最后自己去解决问题。每个人的目标不一样,每个人成长的方式也都不一样,因而需要个性化教育。
  最后,把握方法 
  最重要的方法是感悟。“迷则为凡,悟则为圣”,凡人和圣人的差别就是悟。感悟就是我们在学习、生活的过程中,发现问题,运用理论分析,得出带有规律性的结论,从而指导自已的学习和生活。感悟是思维的最高境界,达到这个境界需要胸怀、知识、智慧。我希望你们,以及文华的同学们都能学会感悟,在感悟中成长。
  随后,刘献君给每一个同学赠送了2005年4月在华中科技大学演讲的《读自己这本书》这篇文章,并强调共性生存,特性发展。他提出殷切的期盼,希望我们文华学院的学生都要学会感悟。
  最后,徐婷对此次会议总结道:“希望大家都可以在大学里找准自己的定位,共性生存、特性发展。大学是性格成熟、成就自己的最好四年,希望大家都可以好好把握住这四年的大学生活。”(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程炼 邹龄毅 图片:鲁江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