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文华学院校长刘献君在2021届学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全文)
2021-06-18 16:18:00
作者:
  同学们:
  今天,我们欢聚一堂,隆重举行文华学院2021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士学位授予仪式。首先,我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大家表示热烈祝贺,祝贺大家!向辛勤工作的老师们表示感谢!向无私关爱的家长们表示祝贺和感谢!谢谢大家!
  过去的四年,是不平凡的四年。我们共同经历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欢庆,共同经历了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的艰难岁月,共同参与了文华个性化教育三九模式的创建,共同经历了1400多个日日夜夜的紧张学习。同学们成长了,发展了。你们的成长发展集中体现在价值观、人生观的确立和思维方式的改变。一位同学说:“一个人的出身固然重要,但最重要的是知道自己从何处来,要往何处走。”大家在个性化教育中发掘自己的优势潜能,明确自己一生需要什么,知道往哪里走,确立了为祖国繁荣富强而努力奋斗的志向。有了目标,就有了人生的方向、动力。同时,大家在学习、探索高深知识的过程中,在广泛的交往中,逐步掌握了理论思维,辩证思维,视野宽广了,境界更高远了,懂得了一个人要站在什么高度、什么层次去思考问题,做什么事情更有价值。
  在同学们中,涌现出了很多优秀的典型,例如:聂文轩、覃新、冯子豪同学驾车回家,路遇村民求助,将煤气中毒的村民送到医院抢救,确认患者抢救成功后,悄然离去。三位同学受到松滋市委、市政法委表彰,学校授予他们“见义勇为好青年”荣誉称号。李静同学在崔春莹老师指导下,开展科学研究,因成果突出受邀参加第二届“中国发展理论”国际学术年会并作学术报告,后又以优异成绩考取北京林业大学研究生。刘子轶同学在个性化教育中找到了自己的优势潜能,自学网络安全,参与华为及其他大型国企网络安全项目,获2019年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二等奖等多项奖励,职业选择时,获小米、阿里云、腾讯等企业的offer,现签约腾讯科技深圳总部。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不一一列举了。同学们的努力,为文华的发展添砖加瓦,文华在一代一代的学生成长中发展壮大,学校感谢你们。
  同学们,再过12天,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中国共产党从一个成立时仅有50多名党员的政党,发展为拥有9100万党员的世界最大政党;连续执政72年且全球影响力不断增长;带领一个积贫积弱的中国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同学们从去年开始的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的斗争中,更是亲身感受到了党的伟大。一些同学深有感触地说:“真正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国家的强大,中国人的凝聚力”。“没有个体是脱离组织而单独存在的,国家的强大给了我们安全感,生在中国是幸运的、幸福的”。中国共产党100年来为什么能取得如此伟大的成就?我认为最重要原因有两条,一是为人民服务,一是实事求是。为人民服务主要回答和解决了两个问题,一是党的目的、目标是什么;二是党的力量从哪里来。党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则可以无往而不胜。淮海战役的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车推出来的,渡江战役的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同时,我们党面对的是前所未有的伟大事业,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挫折,唯有从实际出发,摸着石头过河,从“实事”中“求是”,才能战胜困难,克服挫折,勇往直前。
  同学们,我们在纪念中国共产党诞生100周年时,要“学党史,悟思想”,从中学习精神,吸取智慧。在今后的学习、工作、生活中,要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实事求是。我们要把为人民服务始终作为我们学习、工作的出发点。在我们党的历史上产生了像毛泽东、周恩来这样的伟大领袖,涌现了千千万万的优秀共产党员,也出现了不少叛国投敌分子,反党分子,腐败分子。究其原因,就在于是否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出发点错了,一切皆错。同时,同学们走向社会,在漫长的人生过程中,同样会遇到困难、挫折,这就要求我们实事求是,不断地反思、总结、感悟,正确的坚持,错误的改正,行不通的放弃。我多次说过,希望我们文华的同学们都要反思、感悟。感悟就是我们在学习、工作、生活的过程中,发现问题,运用理论进行分析,得出带有规律性的结论,从而指导自己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例如,在个性化教育中,我们形成了一个共同的感悟,“共性生存,特性发展”。就是说,我们每一个同学,要在社会生存,就必须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遵纪守法,具备一定的专业能力;而发展,则必须发掘自己的优势潜能,在某一方面形成优于别人、高于别人的能力。同学们在四年的学习中也形成了自己的一些感悟。感悟是人类一切思维活动中的至高境界。现在,希望大家对四年大学学习回顾、总结、反思,形成自己的感悟,为步入社会打下良好基础。
  同学们,我们正站在“两个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任重道远。祝大家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不负青春,不断进取,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谢谢大家。
(中国教育在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