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将调研写在土地上,武汉这支大学生实践队田间地头助力农产品推广!
2021-08-20 10:56:00
作者:

  为探讨湖北省特色农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探索构建立足于湖北的特色农业产业化发展模式,暑假期间,武汉纺织大学“青春护农”实践队赴省内多县域开展产业调研。
  “稻在水中长, 虾在稻下游,虾稻共作一田双收,这可真是‘小稻田’里的‘大智慧’啊!”乘舟泛游着绿意盎然的稻田,实践队员纷纷感慨着潜江黑流渡村虾稻产业发展势头之好,同时也结合专业知识,和农户探讨网络直播带货等新型销售渠道,助力潜江虾稻进一步推广。
  今年暑假,武汉纺织大学经济学院“青春护农”实践队赴随州、孝感、荆州、利川、宜昌、潜江、老河口等地,在开展田野调查的同时,为湖北省乡村振兴贡献青春智慧,提供青年方案。通过本次实地考察,队员们把土地上的故事写成调研成果,同时也将书本知识化用为帮助解决农产业发展问题的方法,使专业知识与社会实践紧密结合,达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效果。
  “以前根本不知道茶树菇是从一根菌棒开始长出的,也不知道一个小小的葛根竟有这么多用途,更不知道一棵柚子树背后还有这么多的脱贫故事……我希望把这些细节挖出来,这些特色农产就像是多面体,展现的面越多,吸引的消费者就越多,这也算是为当地特色农产品销售推广贡献绵薄之力。”为帮助当地特色农产品营销推广,实践队结合各地农产品特色与内容制作短视频、实践日志,通过抖音、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进行宣传。
  据悉,武汉纺织大学“青春护农”实践队紧紧围绕“突特增值,赋能延链:荆楚特色农产业如何‘兴’?”活动主题,调研走访荆楚多家农产品种植企业、产业园区,积累了大量文字、数据及影音资料,将形成2-3万余字实践调研报告,形成实践纪实纪录片1部,制作具有特色的漫画、宣传册等文创产品,为荆楚特色农产业“突特”、“增值”、“赋能”、“延链”提供可行性参考,进一步助力当地乡村振兴。
  “社会实践是个好课堂,青年学子将调研写在土地上,在广阔天地的‘小实践’中,培育服务基层百姓的‘大情怀’。”实践队指导教师黄俊鹏希望能依托青春护农实践队,让大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张芷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