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打破“最难就业年”,武汉学院这位教师做到了!
2021-08-19 17:06:00
作者:
  几乎每年毕业季前后,都有“史上最难就业年”的说法此起彼伏,今年受疫情影响,就业之难不同寻常。但是在武汉学院外国语学院辅导员鲁玉婷带的7个毕业班,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到90.27%,高质量就业率达到69.91%,其中一个班就业率超过97%(截至8月11日)。在学生、老师、学院的共同努力下,“最难就业年”的魔咒被打破了。
  一对一指导  攻坚“就业难”
  据媒体报道,2021届全国高校毕业生总人数达到909万人,创历史新高,同时第三产业、中小企业受疫情冲击,部分专业就业机会减少,就业形势严峻复杂。
  鲁玉婷2017年10月来到武汉学院,成为一名辅导员,2021届毕业生是她带出来的第一届毕业生。对于“就业难”,她此前都没有太多感触,今年是第一次直面,真真切切感受到了难处。
  “外部就业环境的难,大家都一样,反而不觉得特别困难。就业工作中自己拼尽全力帮助引导,遇到学生不理解、不配合的时候,就觉得特别难受。”鲁玉婷带了7个班两百多名学生,每个人她都做了一对一指导谈话,了解学生的就业意向、职业规划,引导他们想清楚自己将来想做什么。
  学生们各有各的想法,虽然大部分能够主动就业,但也有些人对就业没有紧迫感,有些人认为就业率不关自己的事,有些人甚至对学校的就业工作有抵触情绪……对于这些“硬骨头”,鲁玉婷从不回避,她的原则是该做的工作做到位,同时充分顾及学生的感受。
  她曾和一个毕业“漂着”不就业的学生谈到晚上10点,学生还是不配合,甚至怪她“多管闲事”。她虽然心里难受,但结束谈话时还是语带哽咽地劝慰学生理性规划未来。回到家,她意外收到了学生的短信:“老师,我会主动去找工作的。”那一刻,鲁玉婷觉得这项工作再难也值了,不是为了就业率,就为了这份相互理解。
  送别这届毕业生的时候,鲁玉婷心怀感激地对他们说了一番话:“不管你们就业情况怎么样,今后发展怎么样,在我这里都像弟弟妹妹一样,只有期望,没有失望。”
  早开始  树榜样  抓干部  精帮扶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就业也不是毕业季几个月就能做好的。鲁玉婷本科专业是英语,研究生专业是教育学,她带的学生都是英语和商务英语专业,她从大二就开始有意识地强化职业教育,用自己的英语专业经验指导学生每个阶段该做什么事,提醒学生考证、实习,为大四就业准备好“敲门砖”。
  对于考研的学生,她从大三开始线上线下鼓励动员,借助考研指导QQ群分享自己的考研经验,并牵线搭桥,邀请毕业校友和报考同一所学校的学生交流。她的学生中,升学的高质量就业共14人(本科考研10人,出国出境4人),升学率达到6.19%,英语1701班汪琼玉以考研总分第一的成绩被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英语笔译专业录取。
  在省教育厅公布的就业专业中,英语专业被列入就业难度最大的红牌专业,鲁玉婷的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超过90%,难能可贵。回顾今年就业工作,她认为,就业率是一点一点努力做出来的,但是光努力还不够,还要讲究方法。她把方法总结为12个字:早开始、树榜样、抓干部、精帮扶。
  早开始,实习期间开始了解学生的实习状况,对于学生比较满意和稳定的工作,可以做学生的思想工作,提交三方协议等就业材料;树榜样,在每个班级树立1-2个积极就业并提交就业材料的榜样,可以起到一个带动作用;抓干部,做好班长或者班委的工作,从他们那里获取班级同学的信息和想法,方便开展工作,同时让班长或者班委帮忙做室友和关系好的同学的思想工作;精帮扶,对于就业困难或者迟迟不交就业材料的学生,一定要一对一沟通,深入了解学生思想,帮助学生克服困难。
  学院发挥团队力量助力就业
  鲁玉婷介绍,在外国语学院,就业不是老师的事,也不是学生的事,而是全院的事。院长曹曼总指挥,副院长夏胜武、曹辉分工协作,实习和就业两头抓,提前布置和规划学院的实习就业工作。学院的团队力量,是她带领毕业生在“最难就业年”逆流突围的基础。
  外国语学院建立了多个校内外实习实践基地,开展集中实习,为学生的就业做准备;积极开展就业宣讲活动,利用每周日的晚点名时间,让合作单位进校宣讲,让学生提前了解就业岗位和就业行情;开展“外国语学院线上线下专场招聘会”,为毕业生提供更多更好的就业选择。
  副院长曹辉介绍,外国语学院是一个团结的大集体,院领导、辅导员、论文指导老师一起发力开展就业工作。论文指导老师要对关心自己指导的学生就业情况,提供合适的就业岗位给学生,较以往的辅导员单方面发力的效果好很多。辅导员做好自己工作的同时,互帮互助,有商有量,劲往一处使,力往一处发,营造了良好的就业工作氛围。在全院的共同努力下,今年毕业生整体就业率全校率先达到评估要求,目前位居第一。
  送走2021届毕业生,鲁玉婷即将迎来2021级新生。她对新学期的期待是让自己不断成长,努力去适应学生。至于新一届学生是什么样的,她不太在意。璞玉未琢,有教无类,未知之中充满了挑战,也充满了惊喜。(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罗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