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文华学院演绎剧目《诗经》 创新方式传承传统文化
2021-11-08 09:59:00
作者:

  舞台之上,华灯初下。悠扬的曲调缓缓流出,表演者们依次进场,水歌舞袖,跳出优美的舞蹈。优雅的身姿述说出《诗经》中的片断故事,吸引了全场的目光。

  据悉,为传播推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新时代美誉的独特内涵,10月28日文华学院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中华汉诗舞研究所承办的《诗美华章·诗经》育人文化剧目在大学生活动中心顺利演出。

  本次活动以创新的剧目形式传播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诗经》为载体,以舞台为主体,完成了这一系列的表演,让同学们更加直观的了解《诗经》,了解传统文化。

  舞台剧的形式吸引了更多的同学参与进来,这是文华学院关于《诗经》剧目演出的一次特殊尝试,这次尝试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与支持,这是活动小组们大吃一惊的,他们希望以后会有更多类似的尝试,既锻炼了同学们的编剧能力、舞蹈水平、舞台表演合作能力、舞台表演实践能力,也提高了同学们对传统文化的关注与学习,激发了大家的热情和信心。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之子于归,宜其室家”,“令月吉日,始加元服”……这样的句子,都是出自《诗经》的篇章。同学们将《诗经》的部分代表性句子创新地引进舞蹈,以优美的舞姿展示了中华民族传承了几千年的迎宾之礼,更是在表演结束后展现了古代女子的及笄之礼,让观众有代入感,更能体会到中国古老的文化内蕴,达到了本次表演的目的。

  对于这次传统文化《诗经》剧目篇的表演,2019级舞蹈表演专业的方嘉玟同学说到:“我们之所以选择用舞蹈的形式将《诗经》之美呈现出来,是希望带给观众冲击感的同时,让他们更加直观地了解《诗经》中所蕴含的优秀传统文化,让大家在新时代也能感悟到传统美育的独特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我们必须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的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文华学院这次《诗经》剧目表演既响应了国家加大传统美育教育以及传播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号召,也是在习近平总书记所谈创新之下的一次强有力的实践。(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庞东榕 李柳妍 徐喆 韩金锡 肖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