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三峡大学开展美育实践体验活动 学生“沉浸式”感受艺术之美
2021-11-20 20:58:00
作者:

  中国传统版画是如何做成的? 用专业唱法演唱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11月18日下午,三峡大学2021年 “感受艺术的美”首场美育实践体验活动正式开始,为60余名参与体验的同学们揭晓了答案。

  本场活动主要包括版画、书法、摄影、舞蹈、钢琴弹奏、演唱等体验环节。

  活动首站,同学们来到中国文字博物馆湖北(三峡大学)体验基地,欣赏了《汉字》巡展,品味汉字在时代岁月中的形态演变过程和历史故事。随后,同学们前往书法教室,在志愿者的教授和指导下,体验用毛笔写字的过程,写下了“我爱你中国”和”藝心向党”字样,在体验中国传统书法的过程中感悟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和魅力。

  之后,同学们陆续体验了其他的课程。其中,最受欢迎的是版画的体验环节,同学们在版画工作室以“虎”为主题,制作主题版画。虽然大家都是零基础,但学习体验的热情却十分高涨。手拿刻刀,一刀一刀地完成雕刻后,用滚筒滚上油墨,进行染墨工序,最终在皮纸上印制。当作品最后呈现出来时,同学们异常兴奋。

  音乐专业的蒲佳豪同学说:“以前对版画了解不多,没想到一幅版画作品的制作需要这么多的步骤,非常不易。”

  最热闹的是音乐教学现场,同学们在音乐专业同学的指导下,学习弹奏了简单版的《我和我的祖国》《长江之歌》。美术专业的万若祺同学说:“感觉参加这次活动收获很大。以前总是当观众看别人弹钢琴,现在自己坐在钢琴前弹,当音乐从自己指尖流出时,有一种非常奇妙的感觉。观看和亲身体验还是很不一样呢!”

  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李琳莉介绍说,体验活动是2019年开办的,至今已接待数千名师生前来学习体验。今年,活动在以往体验项目的基础上,新增了音乐、舞蹈等体验,扩大了体验的范围。活动将会持续一个月左右的时间,从下周起计划每周举办一次,校内的同学可以通过预约来确定体验的具体时间和体验的课程。

  据了解,该活动由三峡大学宣传部与艺术学院共同举办,艺术学院学生会承办,是学校深化美育教学改革,推进文化传承创新的举措之一。

(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陈理业/文 徐子懿 刘思源/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