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北文理学院校长寄语2022级新生:学在隆中 跑出青春“加速度”
2022-09-27 13:18:00
作者:
学在隆中 跑出青春“加速度”
——在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湖北文理学院校长:张彦铎
2022年9月26日
  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隆重举行湖北文理学院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共同见证来自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的4521名本科生和176名研究生,开启大学生活新征程。在此,我代表全校师生员工,欢迎你们来到诸葛亮读书的地方上大学!祝贺你们成为湖文“小诸葛”!和同学们一样,我也是湖文的新成员,期待与你们一起,携手奋进,共同迎接美好的未来!
  新生入学数据显示,2022级新生卧虎藏龙,可圈可点。有1471名同学在高中阶段参加了各类赛事并获奖:来自贵州的罗胜同学,孝老爱亲,荣获贵阳市“三好学生”;来自湖北的贲(Ben)燕铭同学,热爱文学,荣获全国中学生作文大赛二等奖;来自江苏的张宇同学,勇于探索,荣获全国物理奥林匹克竞赛省三等奖;来自安徽的石灵同学,追梦艺术,荣获“一带一路”国际青少年艺术节金奖;来自湖北的刘道煌同学,酷爱运动,多次在各类体育赛事中荣获冠军……你们多才多艺、全面发展,后生可畏、未来可期。在此,我建议,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致敬奋发向上的自己,感恩一直陪伴、支持、鼓励你们的父母、老师和亲友!
  同学们,选择一所大学就是选择一种文化,选择一种精神。湖北文理学院座落在历史文化名城襄阳市,毗邻风景秀丽的古隆中,这里是智慧圣地,文化沃土,是莘莘学子求知探索、逐梦未来的理想之地。学校坚持以“隆中精神”培育时代新人,这里有明德修身的舞台,隆中山下党旗飘、文明修身等铸魂育人工程,引领你们发展进步;这里有耕读躬行的沃土,“337协同育人”、“五个校园”建设等持续推进,服务你们健康成长;这里有放飞梦想的天地,从本科到研究生教育,办学层次跨越提升,助力你们乘风破浪;还有一批堪为湖文“四有”好老师的“大先生”,为你们成长成才引路护航。我相信,来到隆中山下的你们,将以“隆中精神”为引领,学在隆中、逐梦青春,成就更好的自己。
  同学们,学校正处在“圆梦创大,逐梦博点”的关键时期,“学在隆中”的帷幕已经拉开,“扬帆湖文”的号角已经吹响!新的大学生活就是一场比赛,入场即赛场,开赛即决赛,鸣枪即冲刺!期待你们在湖文的赛道上奋力奔跑,跑出青春“加速度”,赛出人生新精彩。在此,我有三点建议与同学们分享。
  一、学在隆中,要心怀“国之大者”,做志存高远的湖文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志存高远方能登高望远,胸怀天下才可大展宏图。”学校首批“格桑花”赴藏支教队员吴顺喜,积极响应号召,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到条件艰苦的基层绽放青春。三次进藏支教后,毅然选择扎根西藏、爱撒边疆,现已从一名支教队员,成长为基层社区第一书记,他用行动发出湖文青年“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内心最强音。希望同学们向榜样学习,传承湖文青年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厚植“小我”融入“大我”的家国情怀,在专业学习、校园生活和社会公益等实践活动中坚定人民立场,不负伟大时代,以更加富有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的新姿态,开启“青春湖文”新生活,起航“学在隆中”新征程。
  二、学在隆中,要练就过硬本领,做耕读躬行的湖文人
  大学是人生最美时光,学习是学生首要任务,实践是你们进步的阶梯。唯有在学习中下真功夫,在实践中练真本领,才能增才干、担大任。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学术带头人、物电学院青年教师梁桂杰博士,胸怀“中国梦、襄阳情、科研志”,潜心学问,勇于探索,先后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40余篇,所在科研团队,聚焦襄阳高新产业,搭建了华中地区一流的光电科技研发中心。他的经历告诉我们,要立志做有情怀、强本领、勇实践、学以致用的湖文人。同学们,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社会发展日新月异,科技创新突飞猛进,新时代需要更广视野、更大格局、更强本领的复合型人才。希望同学们认真上好每一堂课,用心做好每一件事,在深耕专业知识的同时,还要广泛涉猎其他领域的知识,做到既专精、又广博,不断拓宽学习的深度广度,让自己的知识体系更加完善、更加立体,掌握过硬本领,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三、学在隆中,要永葆奋斗精神,做自立自强的湖文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同学们可能已经发现,在迎新现场,有一条欢迎横幅写到:“培养孩子成长,从放手自立开始;适应大学生活,从独立报到起步”,赢得众多家长点赞好评。“梦想墙”上,同学们写下了“建设强国、复兴中华”、“学在隆中、立志考研”的签名留言,展示出你们奋发向上、自强不息的优秀品质。外国语学院2015届优秀毕业生孙玉晴,就是这种优秀品质的代表,她是第十二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是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带着养母上大学,自立自强,矢志奋斗,顺利完成了从专科生到本科生,从硕士生到博士生的不断跨跃,目前在英国利兹大学访学,她用奋斗刻画出湖文学子最美青春模样。希望同学们秉承“淡泊明志,宁静致远”的校训精神,永葆奋斗之姿,永葆进取之心,拒绝“佛系”,拒绝“躺平”,争做“卧龙英才”,以今日之“学在隆中”,成就明日之“创行天下”,用奋斗擦亮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同学们,风好正是扬帆时,奋楫逐浪天地宽。“学在隆中”的赛场已经开启,奋进新征程的“接力棒”已经传递,希望你们传承“隆中精神”,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梦想,以更加昂扬奋进的姿态、更加顽强拼搏的斗志、更加坚定必胜的信念,在湖文的赛道上奋力奔跑,跑出青春“加速度”,创造湖文新传奇!
  谢谢大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