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2年湖北省大学生文创作品大赛复赛在武汉工商学院举行
2022-12-02 16:41:00
作者:
  11月30日下午,2022年湖北省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大赛复赛在武汉工商学院举行。经过各参赛团队的激烈角逐,“纹度——湖北纺织类非遗文创品牌创新设计与推广”等10项作品获得一等奖,“吉祥花馍”等20项作品获得二等奖。
  此次参加复赛的作品共30项,是从2477个项目中通过学校初赛、省赛初赛专家网评和实物评审等环节,遴选出来的。复赛分为网络投票环节和路演环节。网络投票阶段历时7天,所有参加复赛的作品获得网友投票总数达40173票,相关链接总访问量达86816人次。
  大赛结合荆楚历史文化资源和湖北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优势,旨在推动传统文化创新发展、培育优质文创项目、搭建文创交流平台、促进大学生文创成果转化、促进大学生文创与产业对接,助推湖北省文化创意产业高质量发展。 同时,鼓励和提倡参赛作品能够更多关注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方向,突出文化创意与生态保护理念相融合。
  在本次的复赛路演环节中,参赛团队详细介绍了参赛作品的立意、设计理念、艺术及文化元素应用情况、创新点、作品产业化和推广前景等内容,充分展现了参赛大学生们的创新、创造、创业能力。评委们对参与路演的项目进行评审,并结合网络投票情况,最终评选出了大赛的一、二等奖作品。
  此次大赛涌现出一批创意十足、极具市场转化价值的高质量文创精品。“纹度——湖北纺织类非遗文创品牌创新设计与推广”将荆楚汉绣、黄梅挑花、阳新布贴、红安绣活四种国家级非遗工艺作为研究对象,利用新媒体为其品牌开发、设计及品牌推广赋能,助推湖北纺织类非遗文化创新与再造;“荆楚木陀螺”以“曾侯乙编钟”等十二款青铜器为原型,打造“文物+文创”融合产品,开发了“荆楚木陀螺盲盒”系列,让文物动起来;“团圆”这部新媒体作品则着眼于家庭,用定格动画的制作手法,讲述了春节一位奶奶无法和家人团聚的故事,具有深远的教育意义;“武钢博物馆文创”将工业园内火车头、武钢一号高炉、武钢工业园排气塔以及武钢工业园内冷却塔等作为设计元素,设计出具有武汉地域特色的工业类博物馆系列产品……
  据悉,2022年湖北省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大赛是湖北省连续第七年举办,由湖北省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湖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俱乐部主办,武汉工商学院承办。(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万风 汪雅乔)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