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深入田间地头 武汉工商学院师生打造行走的“大思政课”
2023-04-04 15:29:00
作者:
  “乡村振兴战略帮助村里发展起了现代高效农业,我们这个水果种植基地不仅猕猴桃、水蜜桃的产量高,而且采用农家乐的形式吸引外地游客前来采摘,有效促进了村民增收”,4月2日上午,在秭归县九畹溪镇穿心店村的水果种植基地,穿心店村党总支书记李刚满怀激情地向前来参观调研的武汉工商学院师生介绍村里乡村振兴的成果。这是武汉工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文法学院教师为学生们在田间地头开设的一节特殊的“大思政课”。
  3月31日——4月2日,在武汉工商学院驻村工作队和九畹溪镇人民政府的协助下,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文法学院、校团委组成“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团队,先后到秭归县屈原祠和九畹溪镇的乡村开展为期3天的“大思政课”实践教学活动。团队由11名老师和23名学生组成,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艾萍、文法学院党总支书记陈敏带队。
  在秭归县屈原祠廉政教育基地,团队师生们在讲解员的引导下,一同回溯历史,学习屈原“廉洁清明”“忧国爱民”的高尚品德和家国情怀。基地展览馆内有关屈原文化主题的图文、视频展示给大家带来了强烈的视觉冲击和心灵震撼。同学们深受鼓舞,纷纷表示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树立崇高理想,把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结合起来,厚植爱国根基,担当历史使命。
  参观完红色教育基地,教学团队一行先后参观调研了九畹溪镇峡口村九畹丝绵茶厂、石柱村的米厂、泉水梨种植基地、民宿等,亲身体验、感受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带动村民致富的真实案例。每到一处,学生们都认真观察体验,围绕新农村建设和乡村振兴热点难点问题和村民展开热烈交流。
  石柱村梨九畹民宿负责人刘洪荣高兴地告诉学生,近年来,在国家政策的帮扶和支持下,她带领村民开民宿、开辟梨园。如今,梨园规模逐渐扩大,种植的泉水梨产量高、质量好,她还借助短视频平台,做起了直播带货,农产品的销量逐步提升。看着刘洪荣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学生们深切感受到了乡村振兴为乡村带来的巨变。
  在当地村民的带领下,团队师生参与到了采茶、锄田等劳动中去。师生党员在现场还举行了入党宣誓仪式,重温了入党誓词。
  “在社会这个思政大课堂中学习实践,有着不一样的体会和收获。我们通过走进农村,走近村民,亲身感受到了党和国家的乡村振兴政策在农村开花结果,让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了更深的理解和认识。同时,在和村民交流的过程中,我也深切感受到乡村振兴对人才和技术的渴望,我希望将来有机会也可以到农村锻炼学习,为乡村振兴献一份力”,学生党员付雨晨目光坚定地说道。
  “今后我们希望通过组织更多的‘大思政课’学习实践活动,让我们的老师和学生从理论课堂中走出来,走进社会大课堂,踏寻红色足迹,走进田间地头,深入工厂社区,在“大思政课”中受教育、增才干、做贡献。”艾萍副院长介绍道。(通讯员 王振兴 李吉铠 杨小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