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听匠声 学匠艺 立匠志——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大国工匠进校园”系列活动顺利举行
2023-05-19 19:37:00
作者:

  0.005毫米,相当于头发丝直径的十六分之一。这是为我国运载火箭和导弹提供能量转换的装置——喷管,业内常称为火箭的“咽喉”。作为喷管最后一道关键工序的主刀手,阎敏要保证20多处精度在0.005毫米的尺寸全部合格,任何细小的偏差都可能导致火箭偏离轨道甚至解体。凭着精湛的技艺,30多年来,阎敏经手的“咽喉”型号产品“零差错”,是当之无愧的火箭“咽喉”主刀师。

  5月18日,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开展的“听匠声·学匠艺·立匠志”系列活动顺利举行。“大国工匠”、党的二十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阎敏走进湖北职业技术学院,为师生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分享成长历程、阐释工匠精神。

  用心倾听 品匠人匠心

  宣讲会在学校图新大楼6楼会议室举行,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杨立明主持会议,并为阎敏颁发了首席技能大师、荆楚工匠学院名誉院长聘书。

  阎敏以“一名技校生的技能报国之路”为题,从学习经历、工作经历、竞赛经历等方面,用质朴的语言、切身的经历、真实的情感为师生分享了从一名技校生到“大国工匠”的成长故事,从一名普通车工到全国技术能手、“工人院士”的技能报国之路。他用三个“心”来阐述“工匠精神”。他说,“工匠精神”就是在思想上要有追求精益求精,技艺上追求尽善尽美的“精心”;在行动上要有坚持专注,忍受枯燥晦涩,坐得住冷板凳的“耐心”;在目标上要有饱含热情,开拓创新,历经磨炼终有成的“信心”。实干勾线,奋斗施彩。新时代高技能工人队伍大有可为、大有作为。阎大师勉励全体学生,要锲而不舍,持之以恒,把握机遇,勇于挑战,在学技能、精技能、强技能的舞台上尽情施展青春年华。器物有形,匠心无界。无论从事什么行业,只要肯学肯干肯钻研,练就一身真本领,掌握一手好技术,就能立足岗位成长成才。

  杨立明向全体学生提出三点希望。一是树远大理想,做“追梦人”。要心怀远大理想,以奋斗的姿态和勇气挑起时代重任,让理想信念在学习强技中闪光;二是脚踏实地,做“逐梦人”。要立足当下,扎根基层,苦练本领,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赢在终点,赢在未来;三是奉献有为,做“圆梦人”。新时代青年,要将个人理想和国家的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把个人的发展与国家的命运融合在一起,在担当作为中体现人生价值。

  动手实践 学匠人匠艺

  在南校区开物楼数控加工基地,阎敏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教学示范课。他认真观察每组学生的专业实训操作,为同学们手把手示范数控机床的操作技巧,耐心细致地解答同学们的疑问。阎大师指出,要练就卓越的技术,就要肯下苦功夫,每一个工件,不论大小,都要有一丝不苟的责任心,才能将平凡的工作做到极致。“心心在一艺,其艺必工;心心在一职,其职必举。”一辈子干好一件事,这正是阎大师的真实写照,也是他对同学们的殷切期望。多年来,他始终坚守“传道授业、倾囊相授”的初心,凭借着无可取代的精湛技术,为企业培养了20多名技术骨干。

  大国工匠进校园,师生共筑工匠梦。通过此次活动,搭建了校企人才合作交流互动的平台,让师生面对面感受了“大国工匠”的风采,体悟了“脚踏实地做技术”的匠心坚守,“偏毫厘不敢安”的一丝不苟,“历经磨炼终有成”的持之以恒。下一步,学校将进一步完善长效联系机制,充分发挥“大国工匠”、先进模范人物的示范引领作用,邀请大师、工匠深入校园、走进课堂,与学生面对面交流互动,讲好工匠故事、传授工匠技能、厚植工匠文化,激励更多学子走上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学校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教务处、对外合作交流处、工会办公室、机电工程学院相关负责同志及师生代表等参加了相关活动。(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曹艺 陈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75474106 2018-06-26 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