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我是党史领学人:东华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团委扎实做好“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
2021-04-25 17:27:00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一段故事承载一份记忆,一次教育传递一份信念,东华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团委带领全体团员青年接力传承,争做党史领学人。回首中国共产党百年波澜壮阔的历史征程,感怀当年峥嵘岁月的风雨兼程,该学院团委充分利用南昌这一英雄之城、红色之都的文化资源,迅速将党史学习教育在学生团员中铺展开来,通过“身临其境”达到“身心齐浸”。

  百人接力,我是党史领学人

  44个基层团支部,100名党史“领学人”,1375位授课对象,学院团委实现了党史学习教育在学生群体当中的全覆盖。


  “我是党史领学人”活动自3月份开展以来,已经收到来自学院各年级团支部的40余份作品。学生自发通过微团课、微诵读等形式,将一个个党史故事制成视频娓娓道来,通过微博接力将一份份炽热信念接续传承,通过网上团课让一幕幕红色经典铭记于学生心间。青年学生在自学的基础上,以团支部为单位集体研学,针对具体的一段历史、一个故事、一名人物、一件小事等收集材料,撰写讲稿,录制视频并在微博发布接力,在讲中学,边学边讲。

  领学活动以学生为主体,通过“学生讲带动学生学”的方式扎实推进,在学生群体中掀起了学习热潮,更加直接地引导广大学子从党的百年风雨兼程中汲取砥砺前行的智慧和力量。同时,学院团委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将优秀领学视频推送宣传,部分优秀作品在校团委、省学联、全国学联微博平台发布。目前,“我是党史领学人”活动仍在火热进行当中,“领学人”们绘声绘色的讲述展现当代大学生们的爱党热忱,吸引着更多的同学参与学习党史。

  百年传承,“沉浸”式学习党史

  “每一个领学视频都是一堂生动的党史微团课,学生讲述历史的同时也在触摸历史。”活动负责人说到。

  该学院各年级团支部采取“线上云游”、“实地研学”等方式学习党史,领学党史,将“身临其地”感受党史化为“身临其境”讲述党史,建立“学习-实践-学习”的认识模式,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学习形式、用丰富多彩的学习载体,带领学生沉浸到党史中去感悟历史、汲取精神力量。学生通过“红色走读”等形式,前往八一起义纪念馆、小平小道陈列馆、方志敏烈士陵园等附近的红色实践点开展学习活动,与历史对话,传承红色基因、汲取精神力量。

  “人民武力起洪都,屈折艰难史所无。”2020级张思晨同学带领支部团员来到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在视频中,以讲解员的口吻向大家介绍到。面对纪念馆内的枪弹残骸、信函原件,这位同学深有感触,“这些展品无声地诉说着峥嵘岁月里的红色故事,见证着军旗的升起与人民军队的诞生和发展壮大。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用实际行动为党的百年华诞奉献佳绩,用青春汗水为实现祖国复兴贡献力量。”

  “我们一起再去一次小平小道吧。”2018级邓捷同学的提议得到了支部全体团员的支持。邓捷曾作为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宣讲团的一员来到“小平小道”追寻伟人足迹,感受伟人精神,沐浴改革春风。如今再次追寻邓小平同志的足迹重走小平小道,她从“青年大学习”中得到启发,将展览馆里的照片、文字、实物以及劳动车间背后的故事拍摄成学习小视频,一边参观一边介绍,将邓小平同志在艰难岁月里的乐观精神、逆境中展现出的大局意识、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和矢志不渝的高尚情怀向同学们深情诉说。“国家的需要就是我们的努力方向,我们要继承和弘扬改革开放精神,将其与东华理工独特的核军工精神结合起来,对国家讲奉献、对社会讲担当、对人民讲情义,以强烈的使命担当创造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辉煌。”邓捷感慨道。

  “假如我还能生存,那我生存一天就要为中国呼喊一天!”1935年方志敏烈士在狱中写下的散文《可爱的中国》中的一句话拉开了线上云游方志敏烈士纪念馆的序幕。2019级刘玺兰同学带领学生线上云游了方志敏烈士纪念馆,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微团课。观看微团课视频后,2020级付锦涛同学感叹道:“方志敏烈士英勇就义前的慷慨陈词至今读起来仍让人倍感震撼,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对党和人民的誓言,留下的大量宝贵的精神遗产是新时代开展党是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我们要缅怀革命先烈、重温信仰的力量,继承优良传统,踏着烈士的足迹继续前进,争做新时代的楷模。”

  据悉,经济与管理学院团委将“我是党史领学人”这一活动作为常态化学习教育动作的同时,“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的步伐也从未停歇。该学院立足实践、创新形式、丰富内容、抓住鲜活素材,搭建党史学习园地、组建学习兴趣小组、打造红色文化长廊,通过专题宣讲、交流分享、集中研学、活动促学等多种方式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潜移默化中深入学生群体,浸润身心。(陈兆轩 易松供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