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讲好身边防疫故事,同上一堂思政大课 ——东华理工大学召开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向同行 集体备课会
2022-04-24 13:15:00

  900余名教职员工24小时坚守、3500余名志愿者贡献青春力量,校园内处处可见的“防护白”“志愿红”“守护蓝”,全力为1.8万余名在校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驾护航……自校园实行管控以来,东华理工大学全体师生员工用责任、担当与奉献上演了一场“万人齐参与”的动人防疫图景,成为青年学子身边可亲可信的思政教育素材。

  4月19日,东华理工大学精心组织的“讲好身边防疫故事,同上一堂防疫思政大课”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向同行集体备课会召开,校党委书记张福庆、校长孙占学出席并点评。300余名教师齐聚“云端”进行说课和交流研讨,将疫情防控故事作为思政教育的“活教材”,为讲好防疫思政课提供“金点子”,以实际行动化“疫情危机”为“思政契机”。

  “这次疫情防控,不论是披荆斩‘疫’的辅导员、云端抗‘疫’的教师,还是‘疫’往无前的青年学子,都是伟大抗疫精神的践行者。”集体备课会伊始,党委宣传部教师代表分享了全校师生联防联控的防疫场景,将有泪点、有特点、有爆点的防疫故事从现实引入课堂教学,引起与会教师共鸣。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代表分别以《师生同屏 讲好“天边与身边”的抗疫故事》《疫情大考彰显基层社会治理效能》《抗疫实践融入<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身边的感动转变为自觉的行动:讲好社区的疫情故事》为主题,分享了如何将防疫素材融入思政课程,从理论层面将防疫故事讲生动、把抗“疫”精神讲鲜活。

  围绕“将防疫思政素材融入专业课程的课程思政建设”分享主题,地球科学学院、信息与工程学院教师代表采用案例方式介绍了如何将防疫思政元素巧妙融入到专业课程中,鼓励同学们充分发挥专业特长,用青年人喜闻乐见的方式凝聚战“疫”信心、传递战“疫”正能量,推动实现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

  为用身边先进典型教育引导身边人,学校还推出“同上一堂防疫思政大课专题网站”平台,发布“课程思政优秀案例评选方案”。“学校注重挖掘身边的战疫典型,将其转化成生动的思政素材,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的育人作用,不断传承和发扬伟大抗疫精神,将疫情防控中的鲜活案例讲‘活’讲‘火’,在努力打造课程思政品牌上‘作示范、勇争先’。”张福庆在讲话中指出。

  “伟大抗‘疫’精神蕴含了极其丰富的思政课元素,防疫思政不是简单的叠加和拼凑,而是要将伟大抗‘疫’精神与思政课有机融合,引导学生将身边的感动转变为自觉的行动”,在交流环节,参会教师就如何讲好防疫思政课进行了交流探讨。在这场跨学院、跨专业的防疫思政课集体备课会上,东华理工大学教师们既是讲课人也是听课人。他们同备一堂课,同上一堂课,互相借鉴教学亮点,积极打造校园疫情防控背景下的思政教育“东华理工品牌”,在防疫大考中奋力答好课程思政建设答卷。

  “学生的身边人、当下事就是最好的教科书,防控一线就是最好的课堂,下一步,学校将持续挖掘战‘疫’思政素材,让眼前人物和身边故事走进课堂,把伟大抗疫精神根植学生灵魂,真正引领学生立德成人、立志成才。”孙占学在备课会上点评道。(文/陈婷 陶小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