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江西省诊改复核专家组对江西工贸职院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工作进行现场复核
2020-12-21 13:42:00

  中国教育在线讯  12月14日-16日,以全国诊改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平台组组长、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原院长王毅为组长,全国诊改专委会委员、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原督学王成方为副组长,以及5位省内兄弟院校专家组成的复核专家组来到江西工业贸易职业技术学院,通过听取汇报会、座谈会、走访交流、资料查阅和反馈会等方式对学院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改工作进行了现场复核。学院党委书记万玉青、院长雷筱芬等全体在家院领导,全体中层干部,相关专业课程负责人、教师、学生代表及来自全省9所兄弟院校的23位观摩嘉宾参加了相关会议。


  12月14日上午,学院召开了诊改复核汇报会。雷筱芬主持大会并致辞。她从办学历史、办学特色、办学成果三个方面对学院作了介绍。雷筱芬表示,自2018年被确立为江西省第二批诊改试点校以来,学院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诊改有关文件精神,按照“需求导向、自我保证、多元诊断、重在改进”的工作方针,扎实推进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工作。经过三年实践,成立了组织机构,构建了诊改体系,打造了“两链”,运用“8字形”质量改进螺旋,依托诊改信息平台实施诊改运行,建立了质量改进的长效机制,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开展现场复核既是对学院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诊断与改进工作成效的全面诊断,也是对学院办学质量的重要考核,更是对学院未来发展的规划指导。学院将以此次诊改复核为契机,在专家组的指导下,全面提升治理能力和办学质量,持续深入推进诊改工作,提质培优、增值赋能、以质图强,着力打造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为推进江西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贡献“工贸力量”。


  省诊改专委会主任吴小平代表江西省高职诊改专委会作了讲话。他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新形势下教学诊改的重要性更加凸显。教学诊改是推进职业院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法,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有效工具,是深化职业教育改革的有力抓手,高职院校必须更加坚定地抓好教学诊改工作。二是复核对推动教学诊改的有效抓手。教学诊改工作很重要,复核是重中之重,是对试点校诊改成效进行收官认定的一个关键环节,也是对诊改工作本身的“诊改”。三是省诊改专委会为今年的复核工作做了精心准备。修订了2020年版的复核工作指引、操作规程等技术文件,向全国专委会申请开通了诊改复核系统平台,开展了专题培训,制定了详尽的工作方案。四是专委会秘书处要全力配合好复核学校和专家组,保障专家组独立、高效地开展工作,各专家组成员要服从组长的调度、安排,注重学习交流,为我省高职诊改工作积累宝贵经验,摸索诊改复核工作的江西样式。


  王毅代表专家组作了讲话。王毅对学院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诊改是一项创新性的工作,复核更没有前车之鉴,需要试点探路,示范引领。这一次复核吸引了广泛的关注,有着超乎寻常的意义,希望提高政治站位,达成高度共识,同心同德,完成好这次复核。二是自觉遵守三个基本原则。1.聚焦关键要素,把注意力集中在纵向两链打造,横向螺旋建立,双引擎机制生成,一平台技术支撑上;2.关注诊改轨迹,通过数据分析与实地调研,看质量保证体系的运行轨迹,看整体取得的实效;3.尊重校园特色,坚持一校一策,尊重学院的历史文化和办学自主权,以学院的实施方案为主要依据,针对学院的实际,提出进一步完善诊改工作的方案,提高诊改工作的建议。三是坦诚相见,求真务实。现场复核的质量取决于采集信息的完整性、真实性、充分性,校方展示需要全面、真实、充分,双方交流需要平等、坦率、真诚。

  汇报会上,院长雷筱芬从体系构建、两链打造、螺旋运行、平台建设、引擎驱动、成效思考6个方面对学院诊改工作总体情况进行了汇报。


  12月14日至15日,专家组听取了学院、专业、课程、教师、学生五个层面以及信息化平台建设等诊改汇报,召开了汇报会、座谈会、访谈会共17场次,231人次参与了座谈、访谈与汇报交流,深度访谈了学院领导、职能部门和系部负责人、专业带头人、课程负责人、专业教师、辅导员、学生代表等相关人员,并现场考察了学院粮园等场所的质量文化建设情况,多层次、全方位深入考察了学院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对学院诊断与改进工作进行了系统全面的复核。

  12月16日上午的诊改复核反馈会上,王毅代表专家组宣读反馈意见。他指出,江西工业贸易职业技术学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学院书记、院长为主任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改工作委员会,制定了学院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与运行实施方案。学院发展规划体系基本完整,发展目标基本传递至专业、课程、教师、学生层面,明确了诊改主体,落实了诊改任务,五个层面“8字形”质量改进螺旋初步建立并有效运行,信息化平台的顶层设计初显智能化特征,平台建设稳步推进。学院建立了相关考核激励制度,重视质量文化建设,质量意识逐步增强,内生动力逐渐生成,师生员工获得感不断提升。同时,王毅对学院诊改取得的成效进行了通报,针对学院诊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改进建议。


  王成方表示,复核专家组通过几天的调研、座谈、访谈、汇报形成了反馈意见,既肯定了学院在推进诊断与改进制度建设当中一些好的思路、好的做法和主要成效,也指出学院目前诊改工作中存在的一些薄弱环节和不足,提出了改进的意见和建议。希望学院按照省教育厅、省诊改委的要求结合专家组的意见,认真研究,不断优化完善学院诊改机制建设。

  万玉青代表学院作表态发言,对专家组三天来的辛勤工作和悉心指导表示谢意,对专家组诊改复核意见和建议虚心接受、照单全收,专家组诊断站位高、把脉准、可操作性强,为学院持续提升内部治理水平坚定了信心、增添了动力,为下一步工作明确了工作目标和思路。他表示将认真落实专家组意见,围绕学院的办学目标,坚持不懈开展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工作,推动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和管理水平的持续提升。一是坚定办学方向,全面谋划高质量发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对标国家“职教20条”、九部委“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江西“职教25条”、部省共建职教创新发展高地等文件精神,积极谋划好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动学院“双高”建设不断前进。二是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切实提升诊改工作成效。强化领导、全员参与、上下联动,严格落实各层面质量保证的主体责任,不折不扣地抓好常态化诊改工作的落实。三是不断总结,持续完善诊改机制。进一步凝聚共识,全力聚焦“两链打造、螺旋运行、平台支撑、引擎驱动”四个关键环节,对照专家组指出的问题,认真研究,找准根源、拿出措施,压实责任,消“痛点”、疏“堵点”、排“难点”,确保学院内部质量保证体系更加完善、机制更加有效。(文/图 陶欣桐 袁孟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