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江西工贸职院:“四因”引领讲好战疫思政金课

       2020-03-13

  中国教育在线讯  2020年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更改变了我们的“教”“学”方式,给包括思政课在内的课堂教学带来了不小的困难和挑战,但这也是一次全新的考验,它促使教师学会利用信息网络技术和直播平台,开创新的思政课教学模式。

  江西工业贸易职业技术学院针对疫情因变制宜,努力做到因事而化、因势而新、因时而进,以“四因”为引领,积极探索符合当前形势的思想政治教学模式,确保思政教育工作及时、有效开展。

  针对疫情、准备预案,做到因事而化

  如何发挥思政课的主渠道作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如何发挥思政课在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中的作用,为抗疫战役增添暖色调;如何将理想信念教育、生命教育、感恩教育融入思政课堂,时刻刺激着全体思政课教师的脑神经。

  为认真讲好线上教学启动之后的“思政第一课”,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思政部提前部署、精心组织,以疫情防控过程中出现的社会热点事件为案例,充分挖掘社会热点事件的教学价值,通过线上集体备课的形式,倾力打造了三堂“特殊思政课”——《战“疫”必胜》、《拳拳赤子心 殷殷爱国情——爱国主义专题教学》和《疫情之下的生命守望——生命教育专题教学》,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疫情,自觉融入抗“疫”行动,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怀和担当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强化学生珍爱生命、感恩守护,认识生命的真正价值和意义,坚定战“疫”必胜的信心和决心。

  技术培训、交流钻研,做到因势而新

  从线下到线上,从教师到网络主播,对很多思政课教师来说是“头一次”,具有一定的难度与挑战,而其中最大的障碍就是线上教学直播技术。为了解决教师在线教学直播技术的“难题”,学院进行了多渠道、多形式的“集训”。

  2月13日,线上直播培训拉开“序幕”。全体教师认真学习操作方式,掌握每一个直播环节、解决每一个技术“难题”。课后,各课程组还自发组织直播技术的交流,采取一带一帮扶,一对一“练习”的方式,帮助年龄较大的教师解决难题。教师学习在线教学直播技术热情高涨,成效显著。密集、多样化的培训指导让每一位教师都熟练掌握了线上教学工具。2月14日、15日两天,思政部所有教师进行了在线教学试讲和测试,全部达到在线教学的技术要求。2月17日,思政课线上教学正式开始。前期充分的准备工作保证了线上教学井然有序的进行。

  灵活表达、创新沟通,做到因时而进

  线上教学除了技术层面的挑战之外,还有一个难题就是如何做到师生的良好互动?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在线上集体备课过程中,老师们认真备教材、仔细备学生,课程内容注重逻辑性和条理性,课件设计简洁,突出知识点,同时,教师们本着“一课一策”原则,适时地把抗疫内容融入课程之中。如在讲述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时,嵌入了这次抗疫能在短期内上下同心、众志成城,得益于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在讲述建国初期,我国建立起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时,强调此次疫情对中国经济影响不会很大,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等等。

  接地气的理论和案例分析,让同学们愿意听、愿意看,很自然就理解和接受了思政课中的“大道理”。课上,教师们还结合课程内容设置抗疫问题讨论环节,因势利导,引导学生理性对待疫情发展,拥护党中央的防疫政策,鼓励学生言论中的正能量,将思政小课堂和抗疫大战场有机地结合起来。

  为了拉近和学生的距离,解决线上教学互动难的问题,思政老师们更是使出了浑身解数,提前10分钟进入授课群与学生进行“热身运动”,加强师生之间的沟通交流;课上改变课堂教学语言风格,如“一起来做任务啦!”“敢不敢挑战?”“谁和我pk?”等等,这些互动形式也让枯燥的思政课程瞬间活了起来,行之有效地解决了互动难的问题。

  思政“网络主播”的亲和力,让同学们很受用——“本来对思政课期待不是很大,但老师用各种现代化信息手段激活了课堂,让思政课学习也有了青春的味道!”“感觉老师讲得很好,深入浅出像一对一上课,相比线下上课我听的更认真了。”新的教学方法和互动手段让学生们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学习中。

  严抓管理、保障教学,做到因变制宜

  线上教学让思政课的教学阵地从传统教室转移到在线课堂,为更好保证线上教学质量,一系列精细的、配套的思政课教学服务和管理措施相继出台,以筑牢线上教学质量的基础。

  为保证线上教学质量和效果,思政部除了坚持线上集体备课,还制定了具体的教学规范,对教学重点、教学进度、PPT、作业、答疑、互动、考核等提出了统一、具体的要求。在教学管理方面实行线上巡查制度,教学管理员每天对线上教学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进行解决。院系领导、教学督导在线听思政课,确保线上教学质量“不打折”。每周二召开思政部线上例会,对上一周线上教学情况进行总结,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以确保思政课教学高质量完成。   

  课堂上,教师、辅导员、学生干部三方联动是保障线上教学的重要手段。课前辅导员和学生干部负责点到,确保学生到课率;课上任课老师随机点名回答问题进行互动;课后学生干部发布课件、资料、收集作业发送至教师邮箱,三方联动让线上授课变成立体式、全媒体的授课,架起连接授课教师和学生的桥梁。

  从线下到线上,从生疏到熟练,一项项尝试探索,让因疫情带来的“线上思政课”更加“在线”,极大地发挥了思政课在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关键作用。学生对线上教学的认可,也给予思政课教师极大的鼓舞,原本看似“沉闷闷”的课堂,也因教师的努力变得“热腾腾”,学生的收获也“满当当”。江西工贸职院思政部的教师们也将以此为契机,继续将“疫情防控”中凸显的制度优势,爱国热忱和人民力量,领导力,组织力和动员力等内容转化为“思政金课”教学的生动案例,将思政课的教学优势转化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和人民战的强大精神力量。(文/黄凤芝)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