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深化中俄友谊 共创教育未来|长春光华学院成功举办“研途有光,学在中华”研学活动
2024-03-25 08:30:00
长春光华学院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中俄建交75周年,开启中俄文化年的第一年。3月17日至23日,长春光华学院成功举办了以“研途有光,学在中华”为主题的来华研学活动,热情接待了来自俄罗斯东西伯利亚国立工艺与管理大学的14名代表团成员,通过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与学术互动,充分展现了中俄两国深厚的友谊和携手发展的坚定决心。长春光华学院董事长康启鹏、校长李晓光、党委书记闫峰、副校长栾学钢以及相关学院领导、老师出席并参与了本次活动。

在热烈的欢迎仪式上,长春光华学院校长李晓光深情回顾了两校间的友好交流历程,并对俄方研学团的到访表达了诚挚的欢迎。他表示,希望通过此次交流活动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两校之间的合作关系,增强双方互学互访机制,为中俄教育事业注入鲜活的力量,并寄语两国青年学子以此为契机,借助青春的激情与活力,扬起友谊的风帆,为加深两国人民的情感联系和亲如一家的深厚友谊作出积极贡献。

在研学活动的结业典礼上,俄罗斯东西伯利亚国立工艺与管理大学研学团团长尤利亚·彼得洛夫娜教授发表了感言,她讲到:“在长春光华学院度过的这些美好时光,是硕果累累、富有成效、光明灿烂的。相识那天,我们不分国籍、地位和年龄,跳起了友谊之舞,表现出了对我们的国家和语言的尊重。同时,我们还熟悉了中国的民族舞蹈,了解了中国传统文化,认识了中国,我们对此感到非常高兴。”

活动期间,中俄两校的学生们共同献上了包括舞蹈、合唱、诗朗诵在内的精彩文艺演出,不仅促进了彼此文化的交融,更拉近了心与心的距离。此外,双方还一同参观了长春光华学院的现代化设施,如图书馆、光华纪念品店、一站式学生服务中心等,并前往松花江流域民族艺术馆和电影学院等地进行实地探访,沉浸式地体验了我校在教育、文化和艺术方面的多元魅力。

值得一提的是,活动期间,长春光华学院董事长康启鹏作为主讲教师向俄罗斯师生生动诠释了中国书法的独特韵味,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书法的起源、演变历程以及五种书体的特点,并亲手示范文房四宝的使用方法,与李二年老师一起挥毫泼墨,创作了一系列蕴含美好祝愿的书法作品。每一幅作品都如同一座桥梁,连接着两国人民对未来愿景的共同期盼和对中俄友谊的恒久珍视。

此次中俄研学活动作为一次卓有成效的跨文化交流实践,不仅加强了中俄高校间的紧密联系,增进了双方学生的相互了解和深厚友谊,更为推动中俄人文交流和教育合作谱写了新的篇章。长春光华学院将以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为契机,持续致力于推进与俄罗斯及其他国家高校的友好务实合作,强化互访互鉴机制,共同促进教育合作项目的繁荣发展,不断提升国际传播力与影响力,切实推动“开放、包容、国际化”大学建设进程迈向更高水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