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前丹麦教育部长贝特尔·哈尔德:学校永远不会比老师好
2020-09-23 11:50
搜狐教育
作者:

  9月22日下午,由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携手丹麦终身学习计划协会、丹麦北菲茵民众学院、安徒生国际幼儿师范学院联合举办的“中国丹麦教育论坛”在线上举行。相隔7500公里,中国和丹麦两国的12位顶尖教育专家学者在线上探讨疫情给教育的挑战、影响与启发,共同展望人类未来教育的可能性。

  丹麦前教育部长、前文化部长贝特尔·哈尔德受邀参加了线上讨论。在过去30年中,贝特尔·哈尔德曾八次担任丹麦教育部部长,他也是自1901年以来丹麦任职时间最长的部长。丹麦教育被人称颂,受到世界追捧。贝特尔·哈尔德在论坛上坦诚分享了丹麦教育的优势和不足。

  以下为丹麦前教育部长、前文化部长贝特尔·哈尔德演讲,内容有删减。

  丹麦教育最显著的特点是对话,它的优点是学生们不会仅照搬所学内容,孩子们思维活跃,会主动提出问题和表达自己的想法。但在丹麦教育中也有不足,那就是丹麦教育对一些成绩较弱的学生往往施加更多的强迫性的压力。

  教育应该继续减少管理,要更进一步注重实践,对学生不能采用“一刀切”。不同的职业对人的素质和技能有不同要求。我们要意识到学生的特殊需求,同时也要意识到劳动力市场的特殊需求。在这个社会中,我们需要优秀的木匠和环卫工人,也需要有卓越的核物理学家,以及了解多元文化的人文学科工作者。

  教育需要应适应新的技术发展。在新冠疫情危机期间,我们了解到,数字化会议是如何弥补关闭的学校和教室带来的不足。但线上的交流无法替代面对面的互动和交谈。我们可以通过数字设备来做一些事情,但它永远无法替代人们在一起所拥有的全部。

  教育在某种程度上就像文化一样:它必须是人与人在一起,相互激励,相互学习,在相互合作中寻找解决方案。学生与教师之间的互动是教学的核心。

  在担任丹麦教育部长期间,我发起并开展了许多总体的学校改革和教育改革。然而我经常发现这些改革对教学本身完全没有期待中的效果,我得出的结论是,教学质量的关键在于老师,所以我的座右铭是“学校永远不会比老师好”。

  要成为一名好老师,前提是必须要有同理心,具备想象能力,能够了解孩子。例如,在丹麦教育中我们遇到了一个问题,太多的9岁-10岁的学生不知道如何阅读。造成这个问题的一个很大的原因是丹麦的师范教育里,不包括师范生如何教6岁的孩子怎样去阅读。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我们当时给了老师更多的阅读课时间。但这个做法对孩子阅读的提高没有太大帮助。后来我们在学校里配备了专门的“6岁孩子的阅读辅导员”,教这个年龄段孩子的阅读。这项措施立刻奏效了。

  这一事情证实了我的一个想法:教学内容永远比不上教室里发生的互动。如果我们想提高教学水平,就必须提高老师的教学能力。教师的能力是所有教育成功的关键所在。

  我们很难预测未来社会和劳动力市场中需要什么样资历的人,但可以肯定的是:孩子们必须学习阅读、计算,他们必须学习一些语言,还必须学习对问题和解决方案进行自我思考。这一点是不会改变的。

  虽然学校和教育中的基础知识不变,但我们实践它们的方式以及遇到的问题,都必须是面向未来的。

  有些人会认为,既然我们无法预测未来劳动力市场的需求,那就让学生自己决定他们在上学时做什么。这个是一个错误的结论,是一种非常危险的思维方式。不管社会如何变化,首先我们孩子需要掌握好基本功和基本技能,这样他们才能将在学校里所学的基本技能运用到未来的工作生活中。

  对于年轻一代,我既乐观又悲观。 我乐观的是,至少在丹麦,他们很活跃,大多数人都有动力很积极,他们擅于提问,善于从他们听到的东西中学习。他们擅于应对各种现代设备、电子设备。但是我对他们的生活质量感到悲观。年轻人,甚至是小学生,都感到压力很大。他们不会因为家庭作业而感到压力,因为在丹麦,家庭作业很少。 他们的压力来自于社交媒体,他们为自己的期望而感到压力,他们被同学们压得喘不过气来,而这些是很难解决的。 因此,我正在等待一种新的青年文化的成长,希望年轻人更加自信,有自己独立的思考,希望他们少受社交媒体的暴虐和手机的压迫。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689453677 2016-09-29 09:33
山西省教育厅 2020-08-28 1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