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陕西省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今日从西安交通大学发出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8-08    


  中国教育在线讯 2020年8月8日下午,西安交通大学发出了陕西省今年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

  陕西省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的主人是家住纺织城的刘宝同学,她今年高考取得了670分的好成绩,被西安交通大学强基计划数学类专业录取。

  收到录取通知书的同时,刘宝还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由数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大徐宗本教授亲笔签名赠言的书籍《天才引导的历程——数学中的伟大定理》。徐宗本院士在扉页写道,“刘宝同学:愿这本书能引导你成才,盼你从这些伟大定理中体味什么是伟大,并力求自己成为伟大。”

  随录取通知书一起寄出的还有新生入学指南、校园一卡通、银行卡、国家资助简介、海外学习项目简介、就业引领计划简介。拿到通知书的同时,刘宝就可以全面了解交大,做好各项入学准备了。

  刘宝表示,能收到陕西省第一份录取通知书感觉非常幸运,徐院士亲笔签名的书籍更是珍贵,自己一定会努力学习,在国家和社会发展需要的领域做出自己的成绩和贡献。

  问及为什么选择交大,刘宝的母亲表示,交大就像西安这个城市,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出了像钱学森这样的大科学家,能在交大学习,成为交大一员,感到很高兴。

  关于为什么报考强基计划,刘宝表示,强基计划注重文理渗透、理工结合、专业交叉,同时而数学是一切学科的基础,因此学好数学对于其他学科的学习或者科研是必不可少的。因此选择了强基计划数学类。

  强基计划是今年教育部新实施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项目,旨在选拔一批有志向、有兴趣、有天赋的优秀学子进行专门培养,为国家重大战略领域输送后备人才。西安交大强基计划坚持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秉承“起点高、基础厚、要求严、重实践”的办学特色,采取“夯实基础、国际视野、尊重个性、跨界融合”培养模式,汇聚最优秀的师资培养更优秀的人才,加强科教协同育人,制定科学合理的退出补选机制,培养富有社会责任感、具有国际视野和竞争力、能在基础学科和国家重大战略领域中发挥引领作用的拔尖创新人才。

  西安交大强基计划数学类专业通过“基础强根基、应用提能力、融通促创新、信念筑卓越”培养模式,为优秀学子在高尚人格、精深专业、广博人文等方面奠定坚实基础,培养能够应用基础数学理论、掌握核心数学技术、解决国家重大需求的专业人才,培养数学技术与多学科深度交叉融合的复合型人才,使之未来有潜力成长为国际一流科学家、工程师或企业家,能在我国信息技术、智能科学与产业技术发展中发挥领军作用的优秀人才。数学类专业将依托数学、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管理科学与工程四个国家A类学科,设置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人工智能、大数据管理、高端芯片及软件等5个发展模块。

  西安交大强基计划数学类专业荟集中国科学院院士姚熹、侯洵、徐宗本、管晓宏,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南宁,国家级教学名师马知恩、冯博琴,陕西省教学名师郑庆华、顾刚等一批著名学者和教学名师,实行大师引领与知名教授为学业导师结合的双导师本科教育,着重培养“数学基础扎实、交叉研究兴趣浓厚、应用创新能力突出、国际前瞻视野广阔”的优秀学子。

  学生在低年级阶段,主修数学基础课程;第三学年依据研究兴趣选择进入各方向专业培养阶段,主修方向模块课程,进入“陕西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大数据算法与分析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视觉信息处理与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等国家级科研平台、院士、领军学者等科研团队参与科研训练和课题研究。

  数学类专业将为优秀学子创造前往世界顶级高校、研究机构、科研团队学习和实践的机会,提供多领域、多学科交叉研究的平台,尊重学子科研兴趣及个性发展,量身定制专业培养方案,重构研究型课程体系,强化育德育能相结合、基础理论与科研实践相结合,个性化培养国家科技振兴的“强大基石”。

  西安交大招生办表示,目前高考录取工作正在有序进行,部分省份的提前批、强基计划、艺术类录取已经结束。考生可关注西安交通大学本科招生网、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了解录取进度,查询录取信息。录取结束后,通知书会陆续寄出。

  延伸:西安交通大学2020年录取通知书设计内涵


  通知书以交通大学西迁为主题,整体采用三折页内嵌形式,外层封套为录取纪念卡,封套内嵌入录取通知书。纪念卡封面为带有1956年字样的西迁专列,封二为交大西迁后建设的中心楼与栽下的梧桐树。梧桐树采用正负形设计,正形为梧桐树叶,负形也即镂空部分为报喜鸟,寓意百年交大“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的诚意。

  封面与封二采用剪纸阴刻与阳刻技法,重叠后形成西迁列车与中心楼、梧桐树错落有致的布局。录取纪念卡边框部分采用版画技法,将交大历史风物、校园标志建筑、西部科技创新港涵英楼、代表学科特色的齿轮和磁场等元素,巧妙组合排列。

  通知书纸质特别。封面红色触感纸如婴儿肌肤,柔和细腻,既呼应了交大校徽红色,又烘托出金榜题名的喜庆氛围。封二金色星幻纸,如璀璨星空,象征了交大三个世纪来的荣耀与光辉。通知书内页纸张采用环保纸再生纸打造,寓意知识与精神之传承,也体现了绿色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