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论新时代高校党建工作与思想政治教育融合的路径及意义
2023-11-30 16:39:00

  摘 要:党建理论在高校主要通过高校党的建设来实施,是党领导高等教育发展和高校自身党建工作的统一。通过对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理论教育,使大学生对思想政治观点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使其成为思想更加稳定、行为更加正确的综合性人才。在新时代,两者的密切联系,有助于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合格人才,推动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关键词:高校党建工作;思想政治教育;立德树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各项改革事业站在了更高起点上,同时改革任务更艰巨、涉及面更广泛、推进程度更深入,对改革举措的协同配套、系统集成要求更高、需求更迫切。在此背景下,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立完善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体制机制,必然成为全面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最为重要的时代课题。其中,高校党建工作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对于发挥二者的合力作用,培养顺应历史潮流的复合型人才,意义重大。

  一、 高校党建工作与思想政治教育的关系

  当前,我国高校越来越注重加强党建工作与思想政治工作的联系,以培养符合社会主义建设要求的高素质人才。正确理解两者的关系,才能在新时代找到适合二者结合的路径,进而充分发挥高校党建工作与思想政治教育协作互动的积极作用。

  (一)高校党建工作为思想政治教育提供可靠的政治保障

  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最重要的就是保障思想正确。党的经验是经过历史检验的,符合中国实际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因此,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高校党建工作是全国党建工作的关键构成部分。随着时代的发展,愈来愈多的学生加入到党员队伍中,高校党组织已经成为他们的沟通、学习的平台。高校党建承担着继承和贯彻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的使命,充分发挥着战斗堡垒作用。因此,在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时,高校党建工作能够使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为思想政治教育提供可靠的政治保障。

  (二)思想政治教育是推动高校党建工作的有效渠道

  思想政治教育旨在培养德才兼备,具备良好的现代思想政治教育素质和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的综合型人才。它的主要内容是加强理想信念的教育,其中的理想信念就是对共产主义社会的理想化和信任,与大学生党建工作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相联系。在高校中,培养具有积极向上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学生,是我们今天正在做的,这也是对社会主义崇高理想的追求。社会主义接班人的培育,也是高校党建工作的必然要求。因此,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是推动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手段。这有利于学生更加系统、深入、全面地了解党的各项理论知识和方针政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培育优秀人才。

  二、 高校党建工作与思想政治教育融合路径

  高校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在教育内容、工作方式、目标和使命等方面表现出高度的统一性,是“立德树人”的重要内容。为此,提出针对性地对策建议和实现路径,对加强高校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有重要意义。

  (一)提升高校党建队伍能力,强化党建工作中的思想政治教育

  提升高校党建队伍能力要注意两方面。一是提高教师队伍能力。教师是高校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协调发展的关键。高校要明确各级党委、各职能部门的职责,努力培养一支具有良好素质的专业教师队伍。同时,要强化党性教育,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契机,增强党性和业务能力,积极发挥领导作用。二是要强化高校学生的组织建设。大学生党支部是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学生党支部的建设和管理,使学生党员成为学校中的表率,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

  (二)优化载体,创新教育形式

  在网络时代,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要积极开展“立德树人”工作,把网络教学建设作为主流意识形态阵地,把网络课堂建设成为第二空间,确保网络育人效果。新时期,高校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不能仅限于课堂,要从传统的课堂教学向线上、线下相结合,通过引入新的教学手段、教学形式、加强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的深度结合,不断完善和完善高校党建工作的方法、方法,使学生由被动接受转变为积极探究,在相互促进中提高育人工作实效。

  (三)取长补短,构建互为学习机制

  大学生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建设的内在“统一性”虽然是建立在“对立性”的基础上的,但也正是这种“对立性”使得两者可以互相学习。首先,要在思想观念上充分发挥党建的领导作用。以时代性、前瞻性的党建理念为指导思想政治工作,借助网络和大数据技术,准确地提出新的理念。高效地与思想政治教育相融合,要在思想上转变传统观念,强化其认同感,实现了党建与思想政治课程的“同频共振”,“精准嵌入”。其次,从教学内容的维度来看,二者可以互相借鉴。坚持以党建为主导,将目前的党建优势和最新成果及时转化为优质的教学资源,同时要将党建工作的先进性有机地结合起来,推进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建设,从而达到“治理势能”的有效传递。

  三、 高校党建工作与思想政治教育融合的意义

  高校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是一种相互促进关系,二者融合既能推动党建工作,又能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质量。两者的结合,能够最大限度地发挥协同育人的作用,为构建和谐的大学思想政治工作体制提供有益的借鉴。

  (一)有利于高校党建推动思想政治教育系统构建

  2021 年 4 月,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指出,“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开展高校党的建设的重要抓手,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高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根本标准。”这与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正确政治方向、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科学文化素养、社会责任感相统一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目标相一致。两者具有相同的教育目标和取向,这就形成了高校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之间的内在联系和关系,决定了如何利用党建促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系统的构建,并形成一个完整的、内生性的系统。

  (二)有利于高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目标

  高校必须坚定自己的办学方向,即坚持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提高学校的科学发展质量,促进高校走向平稳发展,有利于培养具有高政治素质的大学生,促进高校政治面貌的正确和集中。加强对大学环境的领导和领导,全面实现“立德树人”的目标。随着高校党建工作与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机结合,高校党建工作步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时期,高校党建的教育职能在有了专门的老师的协助下,不断提高。

  参考文献

  [1] 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J].实践(思想理论版),2017(02):30-31.

  [2] 傅瑶.高校党建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功能、目标及路径[J].现代教育管理,2022(07):122-128.DOI:10.16697/j.1674-5485.2022.07.013.

  [3] 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J].党建研究,2021(05):4-10.

  [4] 石磊,强诗睿.高校党建与思政教育的融合路径[J].中学政治教学参考,2021(37):91.

  [5] 潘勇军,沈劼.高校党建与思政教育融合策略探究[J].中学政治教学参考,2022(11):98.

  [6] 徐彬.高校思政教育党建载体探索[J].中学政治教学参考,2022(20):101.

  [7] 韩俊先.高校党建对思政教育的引领作用[J].中学政治教学参考,2021(39):104-105.

  [8] 金能明.高质量党建引领高校思政工作[J].思想政治工作研究,2022(10):14-16.

  [9] 李静,胡术恒.论新时代“大思政”格局下高校党建带团建的新路径[J].北京教育(高教),2022(04):85-88.

  [10] 任鹏,赵海男.论新时代高校学生党建与思政课建设的深度融合[J].思想政治教育研究,2020,36(05):126-129.DOI:10.15938/j.cnki.iper.2020.05.026.

  [11] 沈琳.学生党建工作与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协同创新[J].山西财经大学学报,2022,44(S2):103-105.

  [12] 谢俊,钟佩,肖雅玉.新时代高校党建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有效融合的新思考[J].湖北科技学院学报,2021,41(06):22-28.DOI:10.16751/j.cnki.hbkj.2021.06.004.

  (作者:李祥晶,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