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西安交通大学学生社会实践团队调研陕西“一带一路”文化传播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8-18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为深入学习理解“一带一路”倡议,更好地了解陕西如何发挥文化优势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传承和弘扬以陕西为代表的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西安交通大学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一行五人在彭康书院辅导员南亚娟的指导下,于7月27日—8月12日,先后走访了陕西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西安市文化创意产业协会和大唐西市集团,通过参加座谈会、查阅相关资料、实地走访考察等方式,对陕西和西安在丝路文化传播方面所做的工作开展了较为系统的调研。

  在陕西省委宣传部和省文化厅,队员们了解了在“一带一路”大背景下陕西省文化交流工作的总体思路、具体举措和取得的成效。大家从丝绸之路文化节、旅游年、博览会、艺术节、影视节、研讨会、智库对话等人文合作项目中,了解并深切感受到在“一带一路”大背景下,陕西正着力打造一个开放、包容、历史现代交相辉映、传统时尚深度融合的崭新形象,并采取内宣外宣相互贯通的传播新模式指导全省各文化部门展开工作。

  在西安市文化创意产业协会,大家看到文化产业涵盖范围之广,以及在丝路沿线文化交流中扮演着的既具体又基础的角色。近些年来,西安市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文化产业迅速发展,在政府与国企联合主导的前提下,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主动加入进来承担文物保护、文化交流的责任。其中以大唐西市集团为代表的一些民企,已经取得了极大的成功。

  实践队前往由大唐西市集团创办的陕西省西安市“一带一路”文化展示中心,参观了丝路风情街、大唐西市博物馆、美术馆和古玩玉器交易中心等,进一步了解这个古丝路起点城市千百年来灿烂辉煌的历史文化,感受“一带一路”宏伟提议背景后的历史烙印。

  团队还采访了大唐西市集团外宣部。在这里,队员们了解了大唐西市主导的各类文化项目以及开展的文化活动,其创建的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在推进国际合作、促进全球贸易投资等方面取得了系列务实成果和重大突破,传播了“一带一路”建设的合作发展理念,推动了丝路区域的商贸往来和人文交流,大唐西市博物馆的私人创建方式也为中国的文化遗产保护提供了一个崭新的方式与成功的典范。

  通过此次调研活动,队员们收获满满。大家走出校园,走进负责文化工作的政府机关、行业协会和民营企业,深入了解了在“一带一路”大背景下陕西省竭力打造的崭新文化形象和以民营文化产业为载体的文化传播新模式,也深刻体会到“一带一路”倡议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中国方案。

  接下来,实践团队将根据已有的采访和实践进行更深入的探索和深挖,以深入了解“一带一路”相关的政策和措施以及西安的文化形象,并尽自己的努力,继承、发扬和宣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把中华民族的瑰宝推向世界。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