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六个“怎么样”,深层揭秘西安外事学院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8-22    

  陕西二本志愿填报在即,考生关于二本高校情况的询问到达高峰。今天我们说说二本高校西安外事学院。希望给考生一个深入的了解,以提供报考参考。

  一、这是一所怎么样的高校?西安外事学院是一所教育部批准的普通本科高校,所谓“普通”,是和成人教育等其它教育形式相对应而言的,普通高校就是大家心目中的“主流大学”,被普通高校录取的学生即我们所说的“统招生”。作为普通本科高校,外事学院以招收统招本科学生为主,也招收专科学生,即高职学生。该校开有43个本科专业、26个高职专业,主要面向经贸物流、文化传媒、医疗保健、智慧制造等产业培养应用型急需人才。

  划重点:二本、普通高校、经贸物流、文化传媒、医疗保健、智慧制造。

  二、这所学校实力怎么样?评价一所大学的实力是多维度的事情,往往见仁见智。相对来说,看官方的评价更为可靠。外事学院获得的评价和荣誉很多,我们着重说三个:教育部全国党建示范高校,教育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高校、陕西省一流学院建设单位。全国党建示范高校这一荣誉出自“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目的在于加强大学党建、推动教育事业发展,加快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培养更优秀的人才。其评审指标包括党建、高层次领军人才建设、学科建设、科研管理、人才培养水平等,实际上是对高校管理和教育质量的综合考量,得有扎实的办学基础和实力。目前陕西共有两所大学获得此项荣誉,一所为985大学,另一所就是西安外事学院;教育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高校这个名称有点长,大家可以不记,但这个事却非常重要,教育改革的方向是全方位育人,让学生获得全面长足的发展,过去那种只在课堂学知识的模式是远远不够的,这个试点就是推动大学把课堂和课外贯通起来,以培养学生为中心,达到时时处处培养学生成长成才的目的,外事学院获得首批试点,含金量相当高,有兴趣的可以在网上查查,陕西也是两所,另一所也是985高校;陕西一流学院建设,比较好理解,是陕西省推进“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举措,实力强被列为建设单位,其次是培育单位。

  划重点:全国党建示范高校、陕西省一流学院建设单位

  三、环境怎么样?看一所高校的环境,得看外部和内部两个方面。西安外事学院在西安高新技术开发区,这个开发区是国家级的开发区,可以说高新技术企业云集。我们知道,西安是文化大市,十三朝古都奠基了厚重的历史文化,但西安也是座现代化的大都市,西安高新区体现出西安作为一所现代都市的科技感和时代感,西安外事学院就在这个区内,且离市中心很近,区位优势显著,即使著名的西安南郊大学城在这一点也不出其右。校内环境也很有特色,哥特式建设和园林景观相融合,校内有70亩面积的景观湖,亭台楼榭,湖光山色。该校的体育馆、演绎厅、实验室相当先进,建议大家有机会进校体验。

  划重点:高新区腹地、高新企业云集、哥特式建筑、湖光山色。

  四、学习体验怎么样?外事学院是一所以张扬学生个性、塑造学生优秀人格为特征的学校,给了学生在学业上较大的自主性,但同时在品格和日常行为上要求严格。这所学校采用的是学分制,学分制的优势在于你对课程和代课教师的选择上拥有较大自主权,从而按自己的喜好特长规划自己的发展。在这里老师会辅导你做学业规划,新生从进校起,就要确定一个“小目标”,即规划毕业后干什么。学校为学生谋划了四个方向,即就业、升研、留学、创业。方向不同,培养内容不同,采用的小学期和3+1,即每学期增加一段时间按方向进行专项培养,大学最后一年全面进行方向性培养。就业方向的学生进入合作单位上岗实习、考研的学生参加考研集训,创业的学生进入学校创业园进行企业孵化,留学的学生进行语言培训等。学校为此成立了七方书院、国际合作学院、创业学院,建有大量的合作企事业单位,分项承担这部分工作。从专业学习上说,专业理论课主要是基础性的,大量的课程在专业实验室、实训室完成,研讨式、项目化课程比重较高,有200多个实验实训室及实训基地,有50多个社团、近百项学科竞赛,这些都与专业对接,你的好成绩可得学分。总之,学习是多样化的,给了学生个性化发展的空间,大家都爱谈快乐学习,快乐学习的根本在于兴趣,兴趣往往来自我选择,所以就业率一直不错,是陕西省就业先进单位。

  划重点:学分制、小学期、实践化教学、个性化培养。

  五、食宿怎么样?食宿是大家很关心的问题,在网上查了一下,网上西安外事学院宿舍的图片都是数年前的,近三年,外事学院分批建设优化学生生活环境,至今所有住宿都完成了高配置,独卫、空调、淋浴、双洁面池、直饮水、实木家俱一应俱全,如果你还从网上的图片了解住宿,那就偏了。餐厅食材统一配置并给予资金补助,保持了饭菜质量和适中价格,刚刚百度出了个西安食堂好吃的大学清单,外事排在第三名,口碑不错。大家关心食宿也是无可厚非,但我更想说的是,外事学院的学生生活区不单在“食宿好”这一点,更在于“有文化”。外事学院是书院制管理,确切的说是“学院+书院”,就是你的成长不仅来自在学院的学习还来自书院的生活。因为高校不仅要把学生培养成专业人才,有一技之长,更要把学生培养顾家爱国、有人格魅力的人,而只有课堂教育是不够的,所以书院的核心是培养品格德行和行为养成。外事学院的书院区内、学生活动室、书吧、咖啡厅、琴房、书画茶艺场所一应俱全,处处可以“调素琴、阅金经”;书院还配有导师,关心学生学习生活和人格养成;与书院相配套,学校还开设有“礼乐”通识教育,让你了解中华文化、修身明道,成为一位有文化底蕴和使命担当的人。有人把这种学习叫“无用”的学习,但这种“无用”的学习会让你的将来走得更远更稳,会让你懂得幸福和拥有幸福的能力。在这一点上,西安外事学院已经走在全国高校的前列。当然,不以规距不成方圆,书院配置高、氛围好,对学生的日常行为要求也很严很细,细到见面问声好,弯腰捡纸巾这种程度,但也都不难,都是一个文明人的基本素养。这些日常行为也是要评分的,如果谁与公德相背向,你专业课成绩再好,也可能毕不了业噢。

  划重点:书院制、通识教育、书院导师、人格养成。

  六、体育锻炼环境怎么样?这一条关注的人相对比较少,但也很重要。外事学院的体育很有特色,除了现代化的足球场、网球场、篮球场、乒乓球场等常规室外大型运动场所外,还建有高规格的体育馆,馆内有恒温游泳池、建身房、博击馆、太极拳馆、球场等,非常齐全,重要的是这所学校的体育是项目制的,数十种项目供学生选择,打破了传统的上课形式,改为锻炼和专业辅导为主。如果你啥项目也不喜欢,也可以选择跑步,有智能管理系统计录你的锻炼情况,让你在大学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在可预见的未来,你一定会感恩这种以人为本的体育方式,因为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是一切的基础。

  划重点:体育项目制

  最后,简单说一下师资。西安外事学院师资队伍从院士、教授到硕博士都有,中青年教师占主体,以博士硕士为主,双师型教师比例比较高,特别是工科、医科的硕博士很多都带有重点科研项目,不少项目与企业直接对接,给了学生科研实践的机会。作为全省一流学院建设单位,师资强是硬杠杠,就不多说了。如果你想报这所学校,就点击链接,挑选专业吧!

  https://zsw.xaiu.edu.cn/info/1063/2276.htm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