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西北工业大学开展“走初心之路,点亮红色中国”红色现场教学实践活动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9-01    

  中国教育在线讯 近期,西北工业大学学生利用暑期时间,以生源地就近参与为原则,组建了21支红色实践队,分批次赴延安、嘉兴、沂蒙、梁家河、遵义等红色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主题为“走初心之路,点亮红色中国”的现场教学实践活动,探寻延安精神、红船精神、亮剑精神、沂蒙精神……通过情景体验式的现场教学、命题式的调查研究、深度参与的访谈学习等方式,对各种中国精神的形成、发展和演变进行深刻的挖掘和系统的梳理,用丰富的红色资源涵养初心使命。

  机电学院“学习沂蒙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实践队赴山东临沂开展现场教学实践。通过聆听柴鸥林教授专题课,全面解读了沂蒙精神的形成和发展、价值维度和主要特征。实践队随后赴沂蒙干部教育培训基地进行实地学习,并在此挂牌西北工业大学大学生“红色传人”培育实践基地。在参观学习沂蒙红嫂纪念馆、面对面访谈烈士亲属、学唱沂蒙红歌等教学活动后,队员们切身感受到“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进一步深化了对党的初心和使命的认识。

  “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从延安革命纪念馆到王家坪革命旧址,从张思德广场到枣园革命旧址再到杨家岭革命旧址,重温入党誓词,朗诵红色经典,观看红色舞台剧……航天学院、软件学院、玛丽女王工程学院实践队分赴延安寻找红色记忆,感受革命精神。队员们还利用晚上的时间进行讨论研学,大家情绪高涨,各抒己见,“延安精神”的内涵随着热烈的讨论逐渐在大家心中变得更加清晰具体。“先烈们将个人的理想融入民族的未来之中,舍小家而为大家,在全民族的事业中实现自身价值。”航天学院研究生朱远说,“我们应当传承和发扬延安精神,做对自己负责、对家庭负责、对社会负责的人。”

  “探起点,不忘初心;览历史,感悟发展”,适逢中共一大召开99周年,微电子学院实践队前往上海、江苏等地的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实践。在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在苏州革命博物馆聆听感人至深的革命故事,在南京雨花台烈士纪念馆探寻雨花英烈精神,在“三个必胜”展馆了解中国14年抗日战争的艰苦历程,在华为公司上海研究所了解先进的5G技术在不同领域的生产及应用,深刻体会科技者们独立自主的研发精神……激励着同学们努力学好专业知识,肩负起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立志建功立业新时代。

  管理学院组建的“追溯革命印记,勇担时代使命”社会实践队前往湖南长沙开启了红色之旅,并与长沙雷锋纪念馆联合挂牌成立大学生“红色传人”培育实践基地。实践队先后造访了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旧址、雷锋纪念馆、韶山毛泽东故居纪念馆等地,寻访革命先辈的奋斗足迹,感受他们的革命初心。接着,实践队来到湖南省雷锋纪念馆,以实景学习的形式近距离隔空对话雷锋精神,通过雷锋同志的生平事迹、主要著作、精神内涵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学习,同学们感受到了触及灵魂深处的教育。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民航学院实践队的同学们在“国立西北工学院旧址”碑前,追根溯源,传承先辈遗志,重温校训。电子信息学院“寻伟人足迹,忆峥嵘岁月;传红色基因,铸复兴之魂”实践队探访毛泽东昔日的足迹。航空学院实践队赴红色太行追溯亮剑精神故事,探寻亮剑精神的实践样本。此外,其他实践队还分赴遵义、四川、梁家河、西柏坡、甘肃等地开展红色现场教学实践活动,探寻中国精神。

  同学们在“情景再现”中感受先辈担当与坚毅品格,通过走访慰问亲历者,聆听故事,加深对中国精神的学习和对先进人物事迹的思考。大家纷纷表示:今天的幸福生活离不开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的无私奉献,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应向革命先烈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怀着一颗赤子之心,勇担责任和使命,努力让自己成为有用之才,为中国的繁荣富强贡献力量。

  管理学院夏瑶瑶同学说道:“在讲解员的娓娓道来中我们仿佛坐上了时光机,在先辈们的一生中疾速掠过,感受他们的彷徨与激情,困惑与坚定,感受着那个年代的动荡落后,也感受着先辈们的真挚与热忱,他们怀抱着一颗赤子之心义无反顾地投身于新中国的创建以及复兴之中。为人民服务从来都不是一句空话,先辈们的生平事迹真切地映照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实践结束后,同学们通过讲述中国故事,撰写心得感悟,分享珍贵图片等方式向身边的人弘扬中国精神。学院也积极组织不同形式的交流分享活动,扩大并增强红色资源教育的影响力和实效性。

  自2017年开始,西北工业大学持续开展“伟大的革命实践,产生伟大的革命精神”、“走初心之路,担时代之责”、“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等主题的现场教学和实践调研,已组织5000余名学生,70余支队伍,分30余个批次,深入延安、井冈山、遵义、西柏坡、上海、杭州等20余个地区,让学生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西北工业大学具有弘扬国防特色文化的内生特质和优良传统,近年来,学校注重利用红色资源,实施“红色传人”培育工程,使现场教学实践教育逐渐形成规模,形成传统,形成特色,在全校形成学习中国精神的浓厚氛围,实现红色基因的有效传承。同时,及时发掘、凝练、宣传好经验和做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活动方案,为学校乃至全国其他高校红色现场教学实践提供借鉴。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